超越專業的認真 – 福山雅治亞洲巡演完滿結束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日本殿堂級唱作型男福山雅治的首個香港演唱會於剛過去的週日完滿結束,香港的兩場演出亦是自四月初於日本六大巨蛋及台北小巨蛋巡演的 Final,連同香港及台灣,整個 We’re Bros Tour 2014 共 17 場的演出,吸引了超過五十三萬人次進場。 福山雅治成功地將整套日本嘉年華會式的音樂派對在香港複製,跟香港傳統的演唱會不同,福山雅治的演唱會沒有諸多機關的舞台、沒有大量華麗的戰衣及換衫位、沒有嘉賓、連說話的時間也很短,取而代之的卻是極具創意的舞台及燈光安排、一流的音響及樂隊、及專業無比的福山雅治。兩個半小時的演出,氣氛沒有間斷地高漲,讓觀眾完全忘我地投入他悉心安排的音樂嘉年華。(文:沙膽yan™)

其實早在 2009 年福山雅治出道20週年的巡迴演唱會計劃中,已加入了 2011 年在香港及台灣舉行演唱會的計劃。可惜及後發生了 311 地震,計劃被逼告吹。演唱會一開首播放了一段約 3 分鐘的短片,福山說去年來港宣傳電影《神探加里略 – 真夏的方程式》時受到香港粉絲的熱烈歡迎很是感動,為了報答粉絲,決定重新把亞洲巡演的計劃付諸行動。無聲的短片只有數句字幕,但催淚程度已足以令一眾歌迷眼濕濕。接著福山以白馬王子的造型登台,站在花道盡頭的延伸舞台清唱 2012 年冠軍單曲《Beautiful Life》展開演唱會序幕。

「工」字型的舞台設計令粉絲可以與福山雅治零距離接觸,樂隊位置處於主舞台後方,「工」字形舞台後便是 Asia Tour 特有的 SS 席粉絲區,SS 席門票附送背面印有香港 Tour 圖案,正面全白的 Tee。演唱會期間,大會將不同的燈光、圖案利用投影機投射在 SS 席觀眾的白 Tee 上,配合 SS 席背後的主屏幕,令該區觀眾與畫面溶為一體,成為了演唱會 Visual Effect 的一部份。團隊亦帶來了在 2012 年底的演唱會上首次應用的立體 LED燈光組件,隨著不同歌曲主題,由 Panel 控制做出不同的 3D LED 圖案,在漆黑的會場中懸浮於半空。

香港演唱會的歌曲編排大致與日本 Tour 相同,一如預期福山雅治特別為香港 Tour 加入了《感激我遇見》原曲《戀人》,及在港大熱的《神探加里略 – 容疑者X》電影主題曲《最愛》。在演唱新碟《HUMAN》的四首歌曲前,大會特別播放了短片由福山雅治親自解釋該大碟創作理念,唱《樟木》前更播放了有關該夥二次大戰後不但迄立不倒,還奇蹟地於原爆兩年後長出了新芽的樟樹的故事。充分表現出福山本人對家鄉長崎的熱愛及反戰的主張(日本 Tour 在《樟木》後更唱了《昭和呀》,進一步描述了福山對經歷過戰爭的祖母的尊重)。福山雅治還獻唱了近年大熱的作品如《哆啦A夢》電影主題曲《活著,活下去》、咖啡廣告主題曲《明日のSHOW》、《櫻板》等,更與粉絲大合唱了《神探加利略》第一輯主題曲《KISSして》,唯一的小遺憾就是 90 年代初的歌曲只唱了一首《It’s Only Love》。演唱會最後以福山雅治自彈自唱Solo的《成為一家人吧》作終結。

後記:兩個半小時的演唱會雖然沒有嘉賓,但觀眾的焦點絕對不會只集中在福山雅治一個人身上。燈光、投影效果、樂隊的表演及投入,完全地將港式固有的演唱會帶上另一個層次。福山雅治的演唱會其實在日本本地口碑也十分崇高,整個團隊要把演唱會做到這種超越專業的認真程度,除了本身各成員熱愛音樂之外,也需要一份熱誠。為了答謝觀眾的支持,演唱會每刻都顧及了觀眾感受,務求讓每一位觀眾盡興(除了 Encore外,福山基本上沒有離開過舞台,連換衫也是在台上),留下難忘的回憶。作為觀眾的我除了感到自己有被好好的款待之外,也強烈地感受到團隊的感激之情。福山雅治演唱會,一看難忘。

相關文章:
福山雅治 – 靚仔以外,也來聽聽他認真的音樂
我手寫我心 – 福山雅治【HUMAN】
UNWIRE 全程直擊 – 福山雅治親切訪港:「我又返嚟啦!」

About 沙膽yan™
Music saves my life!
信念有幾大,世界就有幾大。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