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語音助手發展樽頸竟是收音硬件造成?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智能語音助手前幾年由於雨後春筍般出現在不同的智能手機系統之中,之後在桌面電腦和其他產品上都陸續出現,不過現在的發展則未有很大突破。最近有分析師表示,其實問題是出於收音硬件的技術停滯。

據 IHS Markit 的報告顯示,現時 Apple Siri、Amazon Alexa、Microsoft Cortana 等語音助手技術都遇到樽頸,不過原因並非在軟件上的技術不足,而是收音咪未能突破現有的技術,導致系統無法清楚地收集遠處的聲音,背景雜音也難以過濾。分析師 Marwan Boustany 解釋,在 2012 年 iPhone 5 發佈以來,收音咪的技術一直沒有明顯的發展。現時的收音咪更需要全時間開啓以接收語音指令,耗費不少電量。

現時廠商方面的解決方法都是增加收音咪的數量,例如現時 iPhone 6S 和 Amazon Echo 都有 4 個收音咪,收集更多環境聲音以作後期運算。不過如果收音咪技術繼續停滯下去,尤其是在智能電視或其他需要長距離收音的智能家居裝置上,要提升智能語音助手的可靠性就更加困難了。

來源:IHS Markit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