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評測

【評測】POCO X3 NFC 香港行貨手感 效能 鏡頭開箱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POCO 這個小米擁有的子品牌,相信有留意手機的用家應該都不會感到陌生,一向主打高性價比的它,近日就在香港正式推出最新機款 X3 NFC,究竟上手感受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實測一下。

手感不俗但有點膠

POCO X3 NFC 在設計上,與旗艦的 F2 Pro 比較,手感上分別頗大,X3 NFC 機背手感較重膠感,幸好仍然採用弧邊設計,所以雖然機背容易黏上指紋,但單手操控手感算是不錯。另外,機背沒有了金屬感,但相比 F2 Pro 的低調淨色設計,X3 NFC 機背中間加入了黑色斜紋,POCO 標誌不但大了,而且在不同角度看會見到不同顏色,外觀上確實更加吸引。

 

▲POCO X3 NFC 採用了 20:9 長闊比的熒幕,比較修長,所以單手操控都算沒有大問題,只是要點按較近熒幕頂部的位置會比較困難。

 

▲單手操控算是輕鬆。

 

▲機背採用較具膠感的機殼設計。

▲機背中間印有黑色斜紋,而大大的 POCO 標誌在某些角度看會出現彩虹色(上圖),頗為漂亮。

 

▲由於機背仍然採用弧邊設計,所以拿在手上手感算是不錯。

 

▲機頂左上角(即上圖右方)設有紅外線傳輸埠。

▲機身右側設有音量鍵,以及內建指紋辨識器的開關鍵。

 

▲至於機底就設有喇叭、3.5mm 耳機插孔及 USB-C 插槽。

 

▲機身左側設有雙 SIM 卡槽,不過要留意的是,它是 1+1 設計,換言之用家只能在雙卡雙待及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兩項功能任揀其一。

▲介面上,POCO X3 NFC 基本上與其他小米手機分別不大。

▲至於程式目錄方面,預設是以分類擺放程式的,用家要找程式其實十分方便。用家亦可自行按需要設定展示哪個類別。

熒幕支援 120Hz 表現不俗

至於顯示方面,POCO X3 NFC 內建了 6.67 吋 2400 x 1080 解像度的 DotDisplay IPS 熒幕,長闊比例為 20:9,不過要留意的是,旗艦機 F2 Pro 採用了 AMOLED 熒幕,但入門的 X3 NFC 就將貨就價轉為 IPS,材質上是差一點。不過,X3 NFC 就加入了支援近年流行的 120Hz 熒幕更新率,在使用某些軟件時,例如:手機遊戲、瀏覽網頁或文件時,即使遇上快速移動的畫面,或者進行快速翻頁,都可以有更流暢的效果。至於熒幕本身質素方面,筆者覺得色彩上確實沒有去年 AMOLED 熒幕般鮮艷,今年新機是比較自然色向,筆者覺得是各有各好,但瀏覽體驗未有太大改變,文字清晰銳利,瀏覽影片亦算舒服,可視角度亦算高,整體表現算是不錯。

 

▲POCO X3 NFC 內建了 6.67 吋 DotDisplay IPS 熒幕。

▲既然稱為 DotDisplay 前鏡自然是採用中間開孔式的設計。

 

▲熒幕採用幼邊框屏佔比高設計。

▲熒幕解像度為 2400 x 1080。

▲POCO X3 NFC 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熒幕支援時下流行的 120Hz 更新率,在玩某些遊戲或快速翻頁時就會啟動,用家可體驗到更加流暢的視覺效果。

▲至於熒幕質素方面,雖然採用 IPS 熒幕肯定不及「大哥」F2 Pro 的 AMOLED 熒幕般好,但以入門機來說已是不俗,顏色自然之餘,顯示文字亦十分清晰銳利。

▲另外由於採用了 IPS 材質熒幕,所以視角度都算高,從側面看熒幕仍能維持不俗質素。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鏡頭配置退步相質大致保留

    至於鏡頭方面,POCO X3 NFC 仍然採用四鏡頭設計,不過只保留了旗艦機的 6,400 萬像素主攝鏡、1,300 萬像素超廣角鏡及 200 萬像素景深鏡,而 F2 Pro 旗艦機的 500 萬像素遠攝鏡就換成 X3 NFC 的 200 萬像素微距鏡。至於相質方面,筆者覺得以 X3 NFC 這個價位,出來的相片質素已算合格有餘,唯一是放大後相質只屬一般,在日間夠光情況下已會見到「起渣」的情況,在拍攝夜景的時間「起渣」情況就更加明顯。不過呢,X3 NFC 畢竟只是入門機,所以有此表現,已算不錯了。

     

    ▲X3 NFC 採用了 4 主鏡設計,分別是最高 6,400 萬像素主攝鏡、1,300 萬像素超廣角鏡、200 萬像素景深鏡及 200 萬像素微距鏡。

    ▲在相機介面中,點按 1X / 0.6X / 2X 就可以在主攝鏡及超廣角鏡之間切換使用。

    ▲拍照除了傳統的 3:4 比例外,亦支援拍攝 9:16 長闊比相片。

     

    ▲筆者先以主攝鏡拍攝一般相片(1,600 萬像素),不放大看其實質素以入門機來說算是不錯,但放大看其實細位基本上都被磨走,細緻度明顯不足。

    ▲筆者再以主攝鏡夜間進行拍攝,大家可見顏色明顯較鮮艷(或者可叫味精),但放大看亦可見到雜訊也頗明顯。

    ▲筆者再以超廣角鏡試拍,效果算是不錯,亦可拍出超廣角鏡相片應有的震撼感覺。

    ▲再以主攝鏡拍攝 2x 遠攝相片,效果算是不錯。

    ▲至於微距鏡的表現,筆者覺得算是不俗。

    ▲另外在「更多」中,用家點按 64M 模式,就可用盡主攝鏡攝力,拍攝 6,400 萬像素相片。

    ▲以 6,400 萬像素拍攝的相片,明顯比一般模式呈現更多細節,不過還是未算十分清晰。

    另外,X3 NFC 拍照亦設有專業模式,用家可以用它拍攝 HEIF 及 RAW 相片,方便進行後製。此外,X3 NFC 亦加入 4 款新濾鏡,包括:顏色重點、龐克、黃金共鳴及黑冰,方便用家拍攝型格相片。至於拍片方面,X3 NFC 雖然屬於入門機,但亦支援最高 4K30p 的拍片能力,亦支援拍攝 LOG 格式及擁有防手震功能,有助用家拍出更穩定的影片。至於前置鏡頭方面,最高就支援拍攝 2,000 萬像素自拍相片。

    ▲X3 NFC 亦設有專業拍照模式,當中就設有支援拍攝 RAW 相片的設定,方便用家進行後製。

    ▲拍片方面,POCO X3 NFC 最高支援 4K30p 或 1080p60p 影片拍攝。

    ▲另外它亦支援超級防手震功能,方便用家邊行邊拍時仍能拍出穩定的影片效果。

    具高性價比特色作副機都適合

    最後效能方面,X3 NFC 內建了 Qualcomm 最新推出的 Snapdragon 732g 處理器、Adreno 618 圖像處理晶片、6GB RAM 記憶體及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效能方面,雖然並非旗艦級水平,但已足夠應付絕大部分用家日常生活需要,例如:以通訊軟件與親友溝通、欣賞影片、聽音樂、瀏覽網頁或討論區、甚至玩玩對圖像處理不是要求極高的手機遊戲。此外,它亦內建 5,160mAh 容量電池,基本上已足夠超過一日使用,POCO 亦隨機附送支援 33W 快速充電的火牛,方便用家為手機快速回電。另外,由名稱已可見到,X3 NFC 是內建支援 NFC 功能(本身印度推出的 X3 是不支援 NFC,因此以名稱作區別),所以支援無接觸式付款,例如:Google Pay。它亦支援 IP53 防水防塵功能,基本上在下微雨環境或手濕的情況下使用,也不用擔心雨水會弄壞手機。

    ▲POCO X3 NFC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732g 處理器、Adreno 618 圖像處理晶片、6GB RAM 及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

    ▲X3 NFC 預載了 Android 10 作業系統,亦內建了 5,160mAh 容量電池,足夠用上一日以上。

    ▲效能方面,首先以 Geekbench 5 測試處理器表現,結果見到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獲得 568 分及 1,785 分,以入門機來說已是十分不俗了。

    ▲至於圖像處理表現方面,以 3DMark 的 Sling Shot、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 及 Sling Shot Extreme – Vulkan 進行測試,分別獲得 3,755 分、2,686 分及 2,497 分,由此可見雖然 X3 NFC 只是入門級手機,但用來玩手機遊戲,只要不是對效能要求極高,基本上都應勝任。

    ▲再以 AndroBench 測試內置儲存空間的表現,結果見到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499.11MB/s 及 254.75MB/s,以入門機來說算不錯。

    ▲最後以安兔兔評測、Geekbench 5 – OpenCL 及 PCMark for Android 測試 POCO X3 NFC 的整體效能表現,最終分別獲得 283,837 分、1,287 分及 8,468 分,同樣可見以入門機來說已是十分不錯,基本上可夠力運行大部分日常生活用得到的程式或遊戲,以千七有找的手機來說,算是驚喜了。

    ▲不過要留意的是,X3 NFC 在高效運作時,機內溫度其實有點點高,這從打機時手指可從機背感受到微溫就可知道,但未至於去到辣手,大家也不用太擔心。

    總結:高性價比副機之選

    總括而言,今次 POCO 推出的 X3 NFC,大家不要以為它是 F2 Pro 的後繼機,實際上它是屬於入門手機級數,因此在設計、硬件配置及功能上,它比 F2 Pro 也是差一點的。但作為一部售價只是 $1,699 的手機,能有此配置已是十分不錯,尤其是各方面的表現均十分平衡,如果大家對手機的效能或表現不是要求極高,當它作為副機,在出國公幹或旅行時使用,其實是相當不錯的。唯一缺點是它最高只支援 4G 網絡,未能支援今年新推出的 5G 服務,如果可以支援得到,相信會更為完美。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