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評測

【評測】Polar Vantage V2 智能運動手錶 輕量化程度再提升 + 腿部恢復功能協助優化訓練

Published by
小白
Share

堅固與超輕巧兼備

針對用戶戴住去跑步、踩單車甚至行山跑山,智能運動手錶當然愈輕愈好,不會覺得手上有任何負擔,而且也要在輕巧之餘亦有一定的堅固性能,才可以應付不同情況下的需要。Vantage V2承繼上代的圓形錶身設計,以航空鋁合金配上玻璃纖維強化聚合物製作(更有防水100m的規格),連矽膠錶帶也只是52g重,較上一代輕巧了14g之多(Polar Vantage V整錶重量為66g)。筆者戴上手後完全可感到其輕盈,甚至可以說是輕如無物一般。矽膠錶帶亦柔軟舒適,而且較上代更容易更換錶帶,用戶可選擇不同顏色的錶帶襯出自己喜歡的風格。

▲1.2吋觸控式螢幕使用層壓 Gorilla 玻璃錶面,基本上不怕撞花。

▲航空鋁合金錶殼,所有按鍵都加入坑紋,令觸感增加。

▲連矽膠錶帶也只是52g重,帶上手之後真的感覺極之輕巧。

▲加入可更換錶帶設計,雖然不是快拆但仍算容易更換。

▲備有不同顏色錶帶可以選擇,襯出自己喜歡的風格。

▲Vantage V2可自行選擇顯示不同功能錶面,彈性比上代更大。

Polar Precision Prime心率感測器具備10LED作準確測量

當然,即使有輕巧與堅固的錶身,亦要有豐富的功能才可受到用戶的重視。Vantage V2 功能上可以說是Vantage V 與同廠另一款高階智能運動手錶 Grit X 的混合體。先說說所有相關訓練功能的基本-心率,Vantage V2 同樣內置 Polar Precision Prime 心率感測器,值得大家留意是這款心率感測器,透過三隻不同顏色、共 10 LED 光學去測量心率,可更精準獲得用戶的心率數據(其他智能運動手錶可能僅備三數顆綠光LED 去測量)。加上 Vantage V2 在開啟 GPS 及心率測量功能下,有接近4 0 小時的使用時間,啓動省電模式後使用時間長達 100 小時。於手錶模式並啟用無間心率監測下更可有最長7天使用時間。Vantage V2 更較上代與 Grit X 多出可控制手機音樂播放功能,平時用手機聽歌,帶住手錶時就可直接播放、暫停,又或者跳至下一首歌。

▲Polar Precision Prime心率感測器共備10粒LED光學去測量心率,以獲得更精準的心率數據。

▲Vantage V2擁有長效電池,手錶模式並啟用無間心率監測下更可有最長 7 天使用時間。

▲可控制手機音樂播放,即使筆者慣用的 MOOV 也可以進行操作。

跑步功率計客觀方式測量跑步效率

透過 GPS 及心率測量功能,筆者就可以利用 Vantage V2 於訓練時記錄不同數據(例如跑步的路線及心率),而且 Vantage V2 內置跑步功率計(適用於跑步相關並使用 GPS 的運動),可以用更客觀方式測量跑步時的效率,例如跑步功率可以用於監測短距離的衝刺訓練, 或用於監測個人在不同地勢能否保持穩定表現等。另外,Vantage V2 亦內置了早前只於 Grit X 中出現的 Hill Splitter 坡度分析功能與 FuelWise 補充提示。Hill Splitter 坡度分析功能是會自動偵測筆者上斜或落斜路段,在訓練後提供詳細的上升或下降表現報告(如配速、功率及步速等),令筆者了解上斜與一般平路路段時的運動強度,再來掌握不同情況時應如何配速。

▲內置跑步功率計,可反映跑步時的強度,即時性較心率更高。

▲Hill Splitter 坡度分析功能會列出每次訓練上斜及落斜的次數與距離。

▲於 Polar Flow App 內更可查看上升或下降表現,如配速、功率及步速。

FuelWise 補充提示則是能量及水份補充提示,筆者近來跑步訓練多為 10 公里內,可能不太有用,但如果大家鍾意「長課」就相當有用。FuelWise 有三種補充提示:智能、手動及飲水提示,智能是估計訓練持續時間與強度,估計期間所需補充的碳水量,並且在訓練期間按身體實際消耗作出補充提示;手動則是時間為基礎,在特定時間提示補充;飲水提示亦是以時間間隔為用戶提示補水,利用 FuelWise 就可於長課中維持能量。

▲FuelWise 補充提示若選擇以智能模式,即可根據心率區間及時間計算所需的補充,並按實際消耗作出提示。

▲如選擇手動模式,即會用時間間隔去提示。

▲飲水提示亦是以時間間隔為用戶提示補水。

新增測試功能更易瞭解當前表現狀態

使用 Vantage V2 時最令筆者感到滿意的是加入了全新「跑步與騎行表現測試(Running and Cycling Performance Test)」及「腿部恢復(Leg Recovery)」測試,對於筆者想瞭解當前表現狀態非常有用。跑步與騎行表現測試可測出 VO2max 數據,有助設定個人化心率、速度與功率區間,而單車部份其實就是 FTP(Functional Threshold Power)測試,但需配合帶有功率計的單車(或健身單車)才可進行。

▲跑步測試有助測出自己的跑步運動訓練區域。

▲腿部恢復測試需按照指示立定跳躍三次。

▲之後就會紀錄並持續追蹤,方便知道腿部肌肉可否應付接下來的訓練。

至於腿部恢復(Leg Recovery)則毋須任何額外感測器便可使用,用跳躍形式測試腿部疲勞度,這個測試更可每日進行,方便知道腿部肌肉可否應付接下來的訓練,而所有測試數據會於 Polar Flow 網站中的 Test 頁面中顯示,令用戶更清楚訓練狀況。有訓練有測試,亦要知道訓練時是否為身體帶來壓力以影響表現,因此要搭配 Training Load Pro 與 Recovery Pro 兩大功能,測出心肺與肌肉負荷狀態並何時可以重新訓練,以瞭解訓練成效與恢復是否足夠。

▲完成訓練後不同範圍的數據就會轉化成 Training Load Pro 需要用的數據,如從心率得出 Cardio Load 數據。

▲Training Load Pro 記錄每次訓練的負荷,配合 Recovery Pro 以瞭解訓練成效與恢復是否足夠。

總結:

Polar 的智能運動手錶一向功能豐富,Vantage V2 可謂一款集合了上代與 Grit X 大成的極輕量化智能運動手錶。加入了跑步與騎行表現測試及腿部恢復測試,可以令筆者清楚知道訓練成效。聖誕節快到,如果大家同筆者一樣是個跑者(又或者是三項鐵人),Vantage V2 相信是送給自己最好的聖誕節禮物。

查詢:Polar
售價:$4,780

Published by
小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