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評測

【評測】Oppo Find N 摺疊屏幕手機 外形 手感 摺疊熒幕 實用性 效能開箱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不少廠商都開始進軍摺疊熒幕手機市場,亦視摺機才是新一代的旗艦手機,而中國品牌 Oppo 亦在近日宣佈正式進軍摺機市場,推出旗下首部相關機款 Find N,外型就夠特別,用起來又感受如何呢?就讓 Edward 為大家詳細測試一下吧。

操控手感與 Z Fold3 各有優點

說到摺機,相信大家一定會想起 Samsung 早前推出的 Galaxy Z Fold3,今次 Oppo 推出這部 Find N,與 Samsung 的 Fold3 比較又如何呢?大家可以從下圖看到,Find N 無論是主、副熒幕,都比 Z Fold3 細上一截(前者分別為 7.1 吋及 5.49 吋,而後者則分別為 7.6 吋及 6.2 吋),機身長度 Find N 亦同樣短上一截(Find N 長度為 132.6mm,而 Z Fold3 則為 158.2mm),因此在使用上,Oppo Find N 由於機身較短,在厚度與 Z Fold3 相若情況下,放入褲袋時會比較舒服,而且機身較短身亦令用家單手操控副熒幕瀏覽內容時,會比較容易按到熒幕較頂部的位置。不過,由於 Find N 需要在較短機身設計上維持大熒幕的設計,所以機身會較闊一些(Find N 摺起時闊度為 73mm,而 Z Fold3 則為 67.1mm),這令用家單手操控時會較難按到熒幕另一邊的內容,有別於 Z Fold3 可以輕鬆按到甚至單手打字亦無問題。所以機身設計不同,亦令 Oppo Find N 與 Samsung Z Fold3 各有優點,哪部較好就視乎用家個人需要及喜好了。

▲由於兩部手機都是大摺機,筆者拿來 Samsung 的 Galaxy Z Fold3(左)與 Oppo Find N(右)比較一下。

▲在未打開機身時,單手拿機 Find N 與 Z Fold3 其實分別不大,但 Find N 由於機身較短,所以單手拿機手感更實在安心一點。

▲平常單手操控,Find N 由於機身較闊,所以較難按到熒幕另一邊,但 Z Fold3 機身較窄,要點到就輕鬆得多。

▲但由於 Find N 機身較短,所以單手操控時較易按到熒幕較頂部位置,但機身較長的 Z Fold3 就有點困難了。

▲至於單手整體操控,Find N 與 Z Fold3 都算十分舒服。

▲至於打開機身後,Z Fold3(左)與 Find N(右)其實差不多大,相比之下 Z Fold3 採用較直身的設計,而 Find N 取向就較橫身。

▲打開機身後單手拿機,較橫身較矮的 Find N 會拿得比 Z Fold3 舒服。

▲但由於兩者熒幕都十分大,超過 7 吋,所以也較難以單手操控。

▲當然,兩部機打開機身後,單手打字亦同樣困難。

▲筆者亦試過像拿著書般拿著 Find N 及 Z Fold 3,兩部機手感都算舒服,不過 Find N 的手感更像拿著一本袋裝書,相比之下會更舒服一點點。

▲至於機身厚度方面,Z Fold3(左)及 Find N(右)無論打開機身前(第一張)還是後(第二張)都十分接近。

▲不過由於 Oppo Find N 機身較短,所以喜歡將手機放於褲袋的男士們,感覺會更舒服一點。

特別鉸位 + 不同摺法 = 近乎隱形摺痕

市場上的摺機,有些用家仍然在猶豫是否入手,其實原因不一定是定價,更重要的可能是柔性熒幕摺起時會出現摺痕,影響瀏覽觀感。Oppo Find N 就採用了全新的擬推式鉸鏈設計,鉸鏈當中含有 136 個組件,不但令開合時十分暢順,而且攤開使用時摺痕確實很難察覺得到,筆者拿來 Samsung 的 Z Fold3 來比較,確實是發現了 Oppo Find N 摺疊熒幕設計確實十分優異。換言之,Oppo Find N 的摺疊熒幕,確能展示出與一般直板手機幾乎無異的視覺體驗,擔心有摺痕的用家就不用再有此憂慮了。

▲Oppo Find N 的鉸鏈位設計,採用全新的擬推式鉸鏈,與其他摺機,包括 Z Fold3 也不相同。

▲摺位加入了防入塵設計,十分體貼。

▲摺機用家最擔心使用大熒幕瀏覽內容時會見到有摺痕,Z Fold3 與 Find N 比較又如何呢?

▲在白底介面下,大家可以見到 Z Fold3(第一部)的指痕頗為明顯,但 Find N(第二部)就幾乎完全隱形,觀感上 Find N 完勝。

▲當採用黑色背景介面時,兩部機的摺痕也相對不太明顯,但 Z Fold3 仍然可以隱約見到摺痕,相比之下 Find N 是完全不見。

▲Find N 基本上只有在熒幕摺曲時,才會在摺位見到少許波浪紋,此時才會發現摺位,所以基本上是完全不影響日常使用觀感,這方面 Oppo Find N 做得十分出色。


相關文章:
  • 中國智能手機總銷量跌 7% Apple、OPPO、vivo 跌幅達雙位數
  • 【MWC 2024】OPPO Air Glass 3 智能眼鏡加入 AI「AndesGPT」 戴眼鏡開會即總結會議要點
  • OPPO 與 Nokia 簽訂專利交叉授權 終止長達兩年訴訟戰

  • 鉸位實淨可作不同角度展示

    除了全新摺法令熒幕摺痕近乎看不見外,Oppo Find N 採用的全新鉸鏈設計,亦令鉸鏈實淨度大大提升,令熒幕可按用家需要而作 0 度至 180 度不同程度的多角度自由懸停使用模式,令手機更能體貼滿足生活不同時候的需要。此外,官方亦表示這個全新鉸鏈,已驗證可作 20 萬次開合,耐用度頗高,使用上大家就不用擔心了。

    ▲Find N 的鉸鏈位做得十分實淨,容許用家以不同角度展開機身,以應對不同場合的使用需要,十分體貼。

    摺疊熒幕設計實用性算高

    摺疊熒幕使用安心,但究竟有多實用才是大家最關注摺機的地方。今次 Oppo 推出的 Find N 摺機,摺疊熒幕當打開 90 度至 130 度左右時,上、下半截熒幕可分開展示不同內容,亦有不少實用功能,例如:可上半睇片下半操控影片播放的懸停觀影功能、可上半睇歌詞下半操控音樂播放的懸停音樂功能等。在拍攝方面亦有用得著的地方,最明顯的就是在低光環境下需要以主攝鏡自拍時,只需要將手機放在檯面,並按下定時拍攝就可以了,而且用家更可以從副熒幕上預覽拍攝效果,需求自拍完全不求人。另外對於喜歡拍攝 4K 縮時影片的用家,也可以將 Find N 穩妥放置在檯面或任何平面上,就可以開始長時間的縮時影片拍攝了,比起使用腳架彈性更高。不過有一點需要留意,這些功能並非每一款軟件也能支援,例如:懸停觀影暫時只支援極少部分中國影片平台,至少 YouTube 就不支援了。軟件兼容性較低,也確實令使用體驗大打折扣,不過畢竟此機並未設有國際版,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Find N 的摺疊大熒幕加入了不少實用的效率提升模式,筆者先來解說這個懸停模式。

    ▲當大家屈曲熒幕欣賞影片時,影片會以上半截熒幕顯示,而下半截熒幕會變為黑色,成為一個影片操控的面板。

    ▲當用家雙擊黑色面板,就可以暫停或恢復影片播放,而向左或右捽動,就可以快速向前或後搜畫。

    ▲而在黑色面板左側向上或下滑動,就可以增加或降低熒幕亮度。

    ▲面在黑色面板右側向上或下滑動,就可以增加或減少音量。

    ▲不過這個懸停模式,支援的軟件極少,基本上現時只有中國推出的影片串流平台才可支援(例如:優酷視頻),筆者試過在 Find N 上以 YouTube 播放影片,是用不到這項功能的。

    ▲至於播放音樂時,當屈曲熒幕時,就可以在上方顯示歌詞,下方就用於操控音樂播放,但同樣此功能只支援少量音樂播放程式。

    ▲影相時,如果需要自拍,大家可以像上圖般將手機放在檯面,之後將前鏡對著自己,之後再設定定時按下快門,就可以自拍了,自拍完全不求人。

    ▲3,200 萬像素的前鏡自拍的效果其實都算不錯。

    ▲另外,用家如果想在低光環境下拍照,也可以將手機放在檯面或任何平面再拍照,這樣就會更容易拍到清晰的相片。

    ▲而拍照時,用家亦可將預覽效果在副熒幕上展示出來,被拍的人就可以知道拍出來的效果是如何。

    ▲另外,用家亦可以將熒幕一半作為拍攝後的相片瀏覽,另一半就展示拍照介面,這樣一影完相片就可以即時預覽是否拍得滿意。

    ▲大熒幕多工模式,在拍攝縮時攝影影片時亦十分有用,用家可以將手機放在檯面或任何平面,這樣無需三腳架都可以拍到縮時影片了。

    ▲在此模式中,上方會展示拍攝即時畫面,而下方黑色面板會展示不同設定參數,包括:倍速、時長及更多專業參數,而設定倍速及時長時,前者系統會顯示拍攝哪種類型影片需要使用何種倍速;而後者就會展示採用指定時長時可拍攝多長時間的縮時影片,這些提示都令大家可以直覺式拍攝縮時影片,極為細心。

    ▲另外,如果大家開啟了大小熒幕接力,在大熒幕上使用的程式,當合上機身後,也可以繼續在副熒幕上繼續使用,無需再次開啟。不過要留意的是,並非每一款程式都支援這種效果,有時接力顯示後會出現不對位的情況。

    輕鬆分割熒幕提升工作效率

    擁有大熒幕,用家自然希望盡用大熒幕優勢,同時開啟多於一個程式,以提升工作效率吧。Oppo Find N 在這方面也做得十分細心,在使用大熒幕時,用家可以左右半截熒幕各顯示一個程式,而且開啟方法亦十分簡單:它設有雙指一界分割熒幕的設計,只需要在使用全熒幕顯示一個程式時,在熒幕摺疊位置以兩隻手指由上至下劃一下,就可以將程式移至左邊熒幕顯示,而在右邊熒幕再點選另一個程式,就可以同時在一個熒幕上顯示兩個程式了,操控十分簡單,當然用家亦可將瀏覽內容,由一邊的瀏覽器拖曳至另一邊的筆記本,記事亦十分方便。另外,用家如果希望短時間預覽某程式中的內容,亦可以在開啟一個程式後,以三指收合手勢將程式由全熒幕顯示變更為懸浮式顯示於小視窗,之後再在下層熒幕開啟另一個程式就可以了。這些操控方法,也令用家能快速透過多開程式的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值得一讚。

    ▲要提升工作效率,在大熒幕上同時使用多於一個程式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所以 Find N 亦設有分割熒幕的功能。

    ▲筆者先在大熒幕上以全熒幕瀏覽模式開啟一個程式。

    ▲之後如上圖般,在熒幕摺疊位置,以兩隻手指由上至下掃。

    ▲之後大家就可以見到,之前以全熒幕瀏覽的程式會移至熒幕左半截,而右半截就會回到主介面。

    ▲之後再在右半截熒幕點選開啟另一個程式,大家就可以在大熒幕上,同時開啟兩個程式了。

    ▲另外,在熒幕右側設有快速鍵欄,點按開啟後可以快速啟動指定常用或最近使用過的程式,使用上更加方便。

    主副熒幕質素均佳

    至於顯示質素方面,Oppo Find N 的副熒幕為 5.49 吋 1972 x 988 解像度,而主熒幕則為 7.1 吋 1792 x 1920 解像度,前者熒幕更新率為 60Hz,後者更達到最高 120Hz,加上無論主副熒幕均為 AMOLED 材質,所以在顯示質素上,主副熒幕也十分不錯,文字顯示清晰銳利,色彩亦頗為鮮艷,用來睇片確實不錯。此外,AMOLED 材質熒幕亦令主副熒幕可視角度均高,從側面看兩個熒幕的顯示質素也未見下降,整體而言十分出色。

    ▲機面副熒幕尺寸為 5.49 吋,採用幼邊框設計。

    ▲副熒幕像素為 1972 x 988,材質為 AMOLED,不過更新率只有 60Hz。

    ▲瀏覽效果方面,瀏覽文字清晰銳利,影片而言仍然鮮艷,但未至於十分重味精,表現不錯。

    ▲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亦未見顯示質素有所下降。

    ▲至於主熒幕方面,尺吋為 7.1 吋,也是採用幼邊框設計,不過相比機外副熒幕,由於較為脆弱,所以就加入了膠邊作保護。

    ▲熒幕解像度為 1920 x 1792,同樣是 AMOLED 材質。

    ▲主熒幕更新率最高可達 120Hz,無論打機還是睇戲都有十分不錯的效果,瀏覽頁面時亦更為暢順。

    ▲熒幕質素與副熒幕一樣出色。

    ▲可視角度亦同樣十分廣。

    ▲在設定中亦有一些影片效果增強功能,供用家自行選擇是否開啟,筆者就覺得開啟了欣賞影片效果確實更為吸引。

    ▲另外,Oppo 亦體貼地在設定中加入容許用家是否以頂部區域顯示內容,如果選擇隱藏,前鏡就不會在全熒幕瀏覽時遮蓋部分內容。


    相關文章:
  • 中國智能手機總銷量跌 7% Apple、OPPO、vivo 跌幅達雙位數
  • 【MWC 2024】OPPO Air Glass 3 智能眼鏡加入 AI「AndesGPT」 戴眼鏡開會即總結會議要點
  • OPPO 與 Nokia 簽訂專利交叉授權 終止長達兩年訴訟戰

  • 特別長闊比睇片必有黑邊

    不過有一點要留意的是,前文也有提及 Oppo Find N 的熒幕長闊比,有別於一般市場上的摺機:在摺起機身使用副熒幕時,長闊比為 18:9;而打開機身使用主熒幕時,長闊比為 8.4:9,相比 Samsung Z Fold3 摺起、打開機身時熒幕長闊比分別為 25:9 及約 4:5,Find N 無論是使用主還是副熒幕欣賞影片,也會出現粗粗的黑邊,觀感上只屬一般。當然,相信大家也了解除非熒幕長闊比是 16:9,否則黑邊總是會出現的,也是現時摺機較難解決的問題。

    ▲Oppo Find N 的熒幕長闊比相比一般摺機比較特別,首先看副熒幕,長闊比還好是 18:9,所以瀏覽影片時黑邊只在左右兩側出現。

    ▲但當使用主熒幕瀏覽時,由於長闊比為 8.5:9,所以無論以哪個方向拿機欣賞影片,上下也會見到粗粗的黑邊。

    ▲除了 YouTube,筆者亦試過在 Find N 上欣賞 Netflix 及 Disney+ 的影片,同樣有十分粗的黑邊,不過最少顯示字幕可以顯示在黑邊位置,這樣就不用擔心字幕遮著畫面了。

    相機質素依然不俗鮮艷色調依舊

    Oppo 手機的相機質素一向不差,尤其是旗艦手機更是如此,今次推出的 Find N 亦不例外,它的主相機採用了 3 主鏡設計,分別是 5,000 萬像素主攝鏡、1,600 萬像素超廣角鏡及 1,300 萬像素遠攝鏡,而前鏡亦可拍攝最高 3,200 萬像素的自拍相片。至於相質方面,Find N 也與過往的 Oppo 手機一樣,也是一如既往地出色,清晰度高,色彩亦同樣採用色彩飽和度較高的風格,整體表現算是不錯。

    ▲Oppo Find N 的主相機採用 3 鏡頭設計,分別是:最高拍攝 5,000 萬像素的主攝鏡、1,600 萬像素可拍攝 123 度視角的超廣角鏡、以及 1,300 萬像素的遠攝鏡。

    ▲拍攝介面與其他 Oppo 手機差不多,而且亦設有專業模式,供用家仔細微調不同拍攝參數。

    ▲使用主攝鏡,分別在日間、室內及夜間拍攝相片,效果也十分出色。

    ▲至於用超廣角鏡進行拍攝,日間及室內拍攝效果仍然十分不錯,但在夜間或低光環境下拍攝,細緻度就明顯下降了。

     

    ▲至於遠攝鏡方面,同樣在日間或室內進行拍攝,效果依然不俗,但在低光或夜間進行拍攝,相質就明顯差了一截,相信應與光圈較細,吸光較少有關。

    ▲另外,用家亦可使用 50MP 模式,拍攝 5,000 萬像素相片。

    ▲上述兩張日間拍攝相片,第一張是一般模式下拍攝,而第二張就採用 50MP 模式拍攝,大家可以見到在不放大情況下,兩者質素差不多。

    ▲但當放大兩張相片後,就可以見到以 50MP 模式拍攝的相片(右),明顯仍然保留不少細節,影像仍算清晰,但一般模式拍攝的相片(左)就已經出現矇矓情況了。

    ▲那麼一般模式(第一張)及 50MP 模式(第二張)在夜間拍攝又有沒有分別呢?大家從上圖又是否能看出來?

    ▲其實同樣不放大兩者效果相若,但放大後就可以見到 50MP 模式拍攝的相片(右)明顯是較為清晰的,但分別就沒有在日間拍攝時那麼明顯。

    ▲另外,Find N 亦設有夜攝模式,筆者試用後見到,在低光或夜間拍攝,使用夜攝模式拍攝明顯可獲得更好質素的相片,連天空的雲都可見到,這在一般模式下拍攝是拍不到的。

    ▲另外,在主、副熒幕上都設有 3,200 萬像素前鏡,主熒幕的前鏡設於左上角,而副熒幕的前鏡就設於熒幕上方中央位置。

    ▲Find N 的主相機採用較凸出的設計,所以如果沒有使用手機套,是較難平放在檯面的。

    旗艦級效能主力機亦無問題

    最後效能方面,Oppo Find N 亦真正屬於旗艦級的手機,它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Adreno 660 圖像處理晶片、8GB / 12GB RAM 及 256GB / 512GB 內置儲存空間,這個硬件配置,一般操控十分流暢,用來打機亦十分暢順,透過不同的系統測試軟件所獲得的高分數,也印證了這一點。另外,它內建了 4,500mAh 容量電池,筆者試用了一天,基本上在一般使用情況下要用上一日以上問題不算太大。加上它支援 5G 網絡,雖然是國水但亦用到香港的 5G 網絡,換言之要以它作為主力機使用,問題亦不算大。唯一是它並非國際版,並未有預載 Google 服務,如果大家要用到就要自行裝回,使用上相對較麻煩,但如果大家早已習慣用水機,相信就沒有這問題了。

    ▲Oppo Find N 採用旗艦級硬件,包括:Qualcomm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Adreno 660 圖像處理晶片、12GB RAM、512GB 內置儲存空間及預載了 Android 11 作業系統。

    ▲筆者先以 Geekbench 5 測試處理器表現,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獲得 996 分及 3,384 分。

    ▲筆者再以 3DMark 的 Wild Life 及 Wild Life Extreme 測試 Find N 的打機表現,分別獲得 5,926 分及 1,552 分,由此可見以 Find N 打機,效能上絕對綽綽有餘。

    ▲再以 A1 SD Bench 測試內置儲存空間的表現,結果可見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獲得 1541.53MB/s 及 536.54MB/s 的成績,以手機而言算是十分快了。

    ▲最後以安兔兔評測、PCMark for Android 及 Geekbench 5 – OpenCL 測試 Oppo Find N 的整體系統效能,結果分別獲得 812,808 分、9,756 分及 4,697 分,確實屬於旗艦級表現。

    ▲Oppo Find N 亦支援自家的記憶體招展功能,在有需要時,用家可將內置儲存空間最少 3GB 最多 7GB 撥作記憶體使用,令系統可以擁有更佳的多工作業能力。

    ▲Oppo Find N 機身按鍵極少,只有合起機身時,機身右側的開關鍵及音量鍵(當然打開機身後,音量鍵會變為在機身左側)。

    ▲開關鍵內建了指紋辨識器,同時 Find N 亦支援臉孔解鎖。

    ▲它亦內建系統分身功能,這功能在現在的情況十分好用,用家可將敏感資料或程式放在裡面,加強手機私隱。

    ▲機底設有 SIM 卡槽、USB-C 插槽及內置喇叭。

    ▲支援雙卡功能,但就不支援以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

    ▲筆者測試的 Find N 機背採用白色設計,十分漂亮。

    ▲Find N 的主介面,與其他 Oppo 手機分別不大,同樣是採用最新的 ColorOS 12 介面。

    ▲操控上 ColorOS 12 算是頗易上手。

    ▲亦設有不同的個人化介面設計功能,供用家設計出具個人風格的手機。

    ▲Find N 內建了 4,500mAh 容量電池。

    ▲基本上完全充滿電情況下,筆者用上一日以上問題不大。

    ▲支援無線充電,亦支援無線反向充電,方便用家以手機電池,為無線耳機或其他周邊產品、甚至另一部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作無線逆向充電。

    ▲音響方面,Oppo Find N 支援 Dolby Atmos 音效。

    總結:特別設計摺機提升使用體驗

    總括而言,今次 Oppo 推出的 Find N 摺機,確實令筆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覺。縮短機身的摺機設計是否有助提升使用體驗,在未測試前筆者仍然有少許懷疑,但真正用過後,就發現它確實十分出色,尤其是針對男士喜歡將手機放入褲袋,又喜歡單手操控手機,Find N 的設計確實令使用上更加舒服,而較短較闊的副熒幕,亦令大家在使用副熒幕瀏覽內容時視覺不會太「窄」(如果熒幕採用較修長設計,會令顯示內容擠在中間位置,未能用盡全熒幕,瀏覽內容亦會顯得較細),睇片時會更舒服一點。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次 Oppo 推出的 Find N 摺機,定價相比其他品牌推出的大摺機已是實惠很多,雖然頭幾水水貨定價仍然較貴,但如果大家可以等多一會兒,價位其實仍有下調空間,屆時再入手就會更加划算了。


    相關文章:
  • 中國智能手機總銷量跌 7% Apple、OPPO、vivo 跌幅達雙位數
  • 【MWC 2024】OPPO Air Glass 3 智能眼鏡加入 AI「AndesGPT」 戴眼鏡開會即總結會議要點
  • OPPO 與 Nokia 簽訂專利交叉授權 終止長達兩年訴訟戰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