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

「監獄體」眾籌計劃 數碼化保存香港舊路牌字體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在 1997 年路牌製作工序電腦化之前,香港的路牌和交通標誌均由工務司署委託監獄署(即現時懲教署)負責製造,路牌上面由在囚人士手造的中文字體則被稱為「監獄體」,這種字體不少採用傳承字形方式書寫,有時會被誤以為是錯別字,面對監獄體被電腦字體取代,有心人決定將之數碼化保留。

道路研究社在 2016 年發起「監獄體再現計劃」,透過拍照記錄的方法將舊路牌上的文字數碼化,當時香港餘下約 600 塊監獄體路牌僅提供約 500 個中文字左右,於是道路研究社花了 5 年時間開發,以仿製方式將字庫擴充至超過 8,000 字,滿足 99.9% 日常應用需要,並利用眾籌平台 Indiegogo 集資並將字體推出。監獄體集合了傳承字形和異體字寫法,部份筆劃或部件與現時常見的寫法,跟教育標準或有出入,這亦是監獄體的特色。

這個項目現時已經超過集資目標的 100%,即是在 2022 年 11 月可以向資助項目的人提供 8,000 漢字的監獄體 Medium,如果在稍後達到目標的 150%,資助者將會在明年 7 月獲免費升級到有 13,000 漢字的監獄體 Medium,如果眾籌目標達 200%,還會在明年 12 月加送 8,000 漢字的監獄體 Light 幼體版。項目現時有標準方案和學生或教職員專屬教育方案選擇,前者為 950 港元,後者為 900 港元,項目會在 8 月 22 日結束。

資料及圖片來源:監獄體衆籌計劃

** 網購眾籌或網購概念產品有一定風險,請自行評估,本網一律不會負責。

unwire.hk Mewe 專頁: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