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汽車科技

日本擬徵收「駕駛距離稅」 解決電動車令燃油稅減收問題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電動車在未來10年將陸續取代電油車,但此趨勢令到日本徵收的燃油稅逐年減少。日本政府屬下稅制調查會,日前建議改革車輛稅制,改用車輛「行駛距離」課稅制度。

 

現時日本在購買車輛時需要課稅,而車輛擁有者每年 1 次車輛檢查時亦需要課稅,另對燃油徵收稅項。日本財務省面對將來電動車,以及節省耗油的車輛日漸盛行,以行駛距離作為稅制的方案將會納入重點考慮,期望在短期內能引起議論。

 

日本燃油稅預算徵收額,從 2007 年的 4.2 萬億日元(約2200億港元)減至 2022 年度的 3.2 萬億日元(約 1700 億港元)。2018 年度道路維修等關連開支高達 7.8 萬億日元(約 4100 億港元),已超出了車輛關連收入的 6.2 萬億日元(約3300億港元)。

▲2010年度至到2022年度,日本車輛關連收入持續減少

 

稅制調查會指,即使電動車普及,道路等基礎設施仍然需要維持,故維持對道路使用者的徵稅總額顯得重要。調查會會長中里實指出,雖然日本電動車的普及速度仍不及外國,有需要研究如何令電動車更為普及,但新稅制的研究亦會刻不容緩。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