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汽車科技

Tesla 駕駛監控系統防不專心 偵測駕駛者打喊露次數

Published by
Oscar
Share

Tesla 旗下的電動車由於缺乏駕駛者監控系統而一直為人詬病,故 Tesla 最近加強了旗下車輛監控司機駕車狀態。無論駕駛者是否正在使用自動駕駛系統,Tesla 也會透過車內鏡頭判斷駕駛人士是否專心路面情況,確保即使駕駛者使用 Autopilot 自動輔助駕駛系統時仍然會注意路面。

 

有研究顯示,疲勞駕駛的危險程度與醉酒駕駛相若,因此現時很多車廠開始推出「疲勞駕駛」監控系統。外國著名黑客 @greentheonly 日前爆料指 Tesla 正在升級車內鏡頭的監控系統,未來將會偵測駕駛者的坐姿、「打喊露」次數、眨眼的頻率及時長等指標,以計算駕駛者是否出現疲勞過度。無論駕駛者有否開啟 Autopilot,以上這些監測指標亦會全時啟用,目的是確保無論任何情況下行車都安全。 @greentheonly 表示,Tesla 的駕駛監控制系統亦會密切留意車輛是否持續保持在車道中央,以及駕駛者有沒有觸發車道維持輔助和警報。

 

 

現時 Tesla 尚未正式啟用這些針對疲勞駕駛的監察措施,Tesla 亦未有透露何時會開始正式啟用,可能 Tesla 仍然在確認甚麼指標能準確判斷駕駛者是否適合繼續駕駛。台媒估計這套系統正式啟用後,如果在使用 Autopilot 時被 Tesla 偵測到出現疲勞狀態,Tesla 或會發出現警示後強制解除 Autopilot;而如果駕駛者被偵測到出現疲勞駕駛情況時未啟用 Autopilot 的話,系統可能會在 Tesla 車子的螢幕上以視覺模式警告,並搭配聲音提醒駕駛者注意路面情況。

 

雖然這套監控系統能夠確保駕駛者的人身安全,但有聲音亦擔憂慮會否出現個人資料被侵犯和濫用的問題。 Tesla 就此已作回應,表示除非車主啟用數據共享功能,否則系統不會保存或傳輸相關數據,鏡頭收集到的數據和畫面亦不會離開車輛,以免車主對私隱有憂慮。

 

資料來源:TwittercnBetaDDCAR


相關文章:
  • 【財政預算案2024】新「一換一」教學 2024 一文比較新稅制交多幾多稅
  • 彭博:Tesla 與百度將達成協議 協助 Tesla FSD 進入中國市場
  • Elon Musk 訪華與李強會面 Tesla 全數通過中國汽車數據安全要求

  • Published by
    Os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