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速選焦點.手動鏡佳音! Panasonic G2 / G10 登港首測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G1 是 Panasonic 前幾年打開 M4/3 之門的大作,可惜當時外界未有太大的反應,直到 GF1 的出現出才真正帶起 M4/3 的熱潮。很多人入手 GF1 才明白 M43 的畫質優勢,但沒有 EVF 在太陽底下很不慣,所以很多 GF1 倒轉頭轉玩 G1 。G2 是 G1 的後繼機種,不單加入了 720p 拍片功能而且更使用了觸控熒幕。除此機外還推出一台廉價版本的 G10 ,Unwire.hk 為大家送上第一手測試。

.

觸控熒幕實用性遠超想像

其實筆者一向對觸控熒幕 DC 不存好感,因為一般 DC 熒幕觸控很遲鈍,每每要按壓幾次才行,而且在變更設定時,實體按鈕總比熒幕觸控好。不過 G2 的的觸控熒幕設計沒有以上的問題,雖然是電阻式的觸控屏但反應非常靈敏,按壓力度只要很小便足夠。相對於女士們的長指甲,電阻式的按壓會更加方便。其次很多觸控熒幕表面總好像有層沙般看不太清楚,G2 就沒有這個問題,跟一般熒幕質素沒大差異。

結合觸控熒幕更加方便

現在可以用手指拖曳,選擇放大後的手動對焦區域

.

三大好用觸控視頻示範

筆者覺得 G2 觸控屏再實用的地方,就是用來選擇對焦點,比單按十字鍵快得多,只用大姆指輕輕拖放便可,其他光圈/ISO/WB設定用回右邊的快捷鍵,結合實體鍵及觸控熒幕二者才是真正方便用家操控方案。這種新操控方式尤其適合拍攝人像,用家可快速選擇模特兒的眼睛又或是拍片時快速選擇對焦點,觸控熒幕都幫上用家很大忙,以下視頻更令大家了解 G2 觸控的可愛之處。

使用手指快速選擇對焦點

.

手指選對焦 + 觸控快門更好玩

.

手動對焦時,快速微調對焦區位置及放大率

.

以上所說皆是筆者個人覺得觸控方式最實用之處,其實還有很多優點,例如看相有如 iPhone 般左右用手指輕掃及快速選擇白平衡等等。

.

觸控 + iA  = 初學者之寶

iA 模式是專為初學者而設,無論拍照或拍片都能自動分析場景調到最合適的設定。G2 上的 iA 更加結合了觸控熒幕的優點,例如輕點人臉就會切換到人像模式;點身後的背景或風景就會換到風景模式;點近距離的主體,就會切換到微距模式等等。

iA下的人像模式,可見臉上皮臉有被處理過 (按下 100% 原圖)

iA 的人像模式 + 內置閃燈效果,閃光輸出尚算自然(按下 100% 原圖)

.

iA 切換更就手

G2/G10 的 iA 切換鍵改放到 Shutter 旁更方便,連專業用家也受惠。舉個例,用家正在使用低 ISO、點測光、手動對焦、腳架拍攝微距之時,身後有些突發事情想拍下,可以即時按下 iA 鍵,拿出相機按下快門便可,以前 IA 建在功能轉盤上,切換不太方便。

新 iA 鍵位置更方便,開啟後更會發出冷光

.

自訂色彩更方便

喜歡拍攝 JPEG 的朋友,可能會嫌 Panasonic的預設色彩過淡或對比太低,其實Panasonic 的自訂色彩及菲林模擬模式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以前切換各色彩模式比較麻煩,現在 G2 有專用的「我的色彩」切換鍵,讓用家可在多種顏色間快速切換。

.

十字鍵的左方變成自訂色彩快捷鍵

.

除了黑色外,G2 還有紅色及藍色機身供選擇

.

拍片途中可拍照

G2 的拍片功能雖然只有 720P,但功能就一點不馬虎。G2 獨有消除風聲功能,能清除拍攝背景出現的大量風聲雜音。用家更可以接上外置收音咪,除可以避免接收到對焦及變焦聲音外,更能進一步提高收音靈敏度及大大減低雜音。在拍攝時可用觸控屏調校對焦點外,更可直接按下快門鍵推行相片拍攝,令用家不會錯失任何機會。

接上收音咪後的樣子

G2 內置 Wind CUT  防風聲雜音功能

.

外置收音咪亦有 wind cut 防風聲雜音功能

.

720P + 消除風聲拍片樣本

.

全面 4/3 鏡頭支援 AF

對於舊 4/3 用家來說 G2 將會是你的福音。以前 G1 / GF1 使用 4/3 鏡頭時大多都欠缺沒有自動對焦,但 G2 的出現解決了這個問題,用家可以裝上自己的 4/3 鏡或高質的 LECIA 4/3 鏡頭提供更好的光學質素

4/3 Lecia 大光圈鏡 25/1.4

.

G2 + 4/3 Convertor + Lecia 25 f/1.4 人像樣本 (按下 100% 原圖)

.

左邊轉盤難扭

G2 左邊的轉盤變成了可選擇人像、點、追蹤自動對焦的轉盤,而 AF/MF/AFC 選就變成前後拉桿型式設計,巧妙地將兩組常用的對焦選項放在一起。不過筆者覺得那個轉盤實在太細而實太緊,左手很多時不夠力去輕易扭轉,往往要使用右手垂直地握著才能輚動,再加上底部加入前後拉桿,令到轉般的接觸面更加小而容易滑手,非常麻煩。

兩組常用的對焦選項放在一起

.

轉盤觸面太細容易滑手

.

.ISO 及對焦速度未見突破

看來 ISO 800 真的是 M4/3 的極限了,雖用上了 Venus Engine HD II 加上 I.R ,伹在 高 ISO 時亦未見有明顯的改善,ISO 3200 及 6400 跟本是雜訊滿天不能使用。G2 的雙核心處理器亦未有為它帶來更快的對焦速度,只是提高了對相片及場景的處理速度而已,所以 G2並沒有把 M4/3 的畫質推上一層樓,只是針對操控作出校大的改善及加入拍片功能而已,這是筆者比較失望的

測試原相

.

ISO 400 / ISO 800

.

ISO 1600 /3200

.

ISO 6400

.

平民版 G10 售價近人

如果你也想進入 M4/3 + EVF 的世界,又不想付出太多金錢的話G10將會是你的選擇。G10 其實跟 G2 規格差不多,但就省去了一些功能以減低售價。第一,省去了扭扭式的觸控熒幕改成普通熒幕;第二,拍片沒有 AVCHD LITE 壓縮只能用 Motion Jpeg 格式;第三不完全支援 4/3 鏡對自動對焦;第四不能外置收音咪,第五影片拍攝沒有場景模式,但正因為減卻了這些元件,G10 重量比 G2 更輕,成為全球最細最輕的可換機內置EVF 相機,售價更比 G2 便宜七百港元。

.

總結 : 觸控實用性大增.畫質未有突破

G2 的觸控屏幕令筆者留下深刻的印象,選擇對焦點實在是現時可換鏡頭最方便的解決方案,經常使用手動對焦的用家亦更為方便。唯可惜的畫質未見有任何突破,ISO 表現限於 800 這點仍未改變。

.

.

售價 :

  1. G2 雙鏡 (14 – 42mm + 45 – 200mm) 套裝 $8,990
  2. G2 單鏡 Kit (14-42mm) 套裝 – $6,990
  3. G2 淨機 (限黑色) – $ 5,790
  4. G10 雙鏡(14 – 42mm + 45 – 200mm) 套裝 $8,290
  5. G10 單镜 (14-42mm) 套裝 – $6290
    G10 沒有淨機出售

查詢 : 28330955 Panasonic


Pansonic G2/G10 發佈會模特兒照片

(按圖放大 )

.

模特兒照片請按這裡 (只限會員)


.

.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