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日本新聞週刊:Facebook 很危險!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去年11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宣佈,與被指控侵犯使用者私隱權的社交網站 Facebook 達成和解協議,Facebook 將確實執行保護隱私承諾。

今期日本新聞週刊便以「Facebook 很危險!」為封面,用多達十多頁的篇幅報導「個人資料商品化」和「私隱形同虛設」,評擊這世界最大的SNS 是「二枚舌」(花言巧語騙人),提醒各位用家要小心。

日本人的自我保護意識很強,這不只是對外,對內的私隱情報都很注重。不過新聞週刊報導的對香港人來說並不是新鮮事,文中說 Facebook 是靠廣告和將使用者個人資料提供給廣告商,甚至是利用第三方應用程式取得使用者資料。但對於最懂得計數的香港人,不用付錢就有得玩 Facebook 也懶得理個人資料問題。

新聞週刊就舉出例子,如 Facebook 常出現的「占卜」、「名字測性格」的遊戲,實際上是利用這些第三方應用程收集用家個人資料,例如個人相片、性別、血型、朋友名單等。不少人都會用生日日期做密碼,報導特別提醒大家盡量不要顯示出來,以免被盜用。

另外 3 月起 Facebook 就會強制所有用家改用「生活時報」Timeline 的版面,用戶過往的相片將會被公開。大家只有 7 日的時間去選擇舊資訊的私隱度,過後就不得更改有關設定,不想被翻舊帳記緊立即更改設定呀!

來源:ニューズウィーク日本版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