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救參通話》劇情完美的 60 分鐘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一張紅紅的電影海報十分搶眼,可惜近期好片太多筆者未有即時買票,直到上星期五才有機會入場觀看。看過電影介紹後知道,這是一套主線圍繞電話中通話的故事,筆者很愛這類題材的影片,或許是多年前的《來電險事》太好看所致。

緊張不斷 + 求生小貼士

故事背景是發生於美國 911 的緊急求助熱線中心,主線是圍繞女主角 Jordan 跟綁架案 Casey 的對話,透過對話救她脫險。筆者很欣賞此片甚有「學習價值」,因為戲內你會明白到,如何處理報案人的過份緊張情緒、如何去引導報案者提供有用情報。令我認識到原來發生案件時,眼前很多細微的東西都是破案或救生的關鍵,在生活上是實際非常有用,這一切的知識帶來新鮮感不斷,眼睛完全離不看熒幕。

此片舖排用心非常,前段向觀眾傳授好基本知識後,就來上映一場實戰,讓觀眾們腦筋一直保持轉動,跟女主角一同思考如何去協助 Casey 脫離困境。我相信各位看片時,應該會跟筆者一樣不斷心裡重覆「原來可以這樣」,戲內有很多在困境中的求生方法都是你意想不到的。

Halle Berry 是全片亮點

此片的場景非常少,基本上 8 成都是拍著女主角的大頭 Shoot,看她對話的模樣。筆者要讚美演員 Halle Berry 把這角色演得很活。試想想一個大頭鏡頭拍著她在通話,沒有其他人做她對手戲,也沒有任何動作鏡頭輔助,只靠表情及線聲上的「演出」,演員稍一不夠投入及真實的話,會讓影片質素會大受影響。Halle Berry 很懂得因應不同的對白,用上適合的聲線如”柔、剛、叫、細語、快、慢等,各種變化恰道好處,而且表情上也是七情上面,當她聽到電話另一邊發生意外事,臉上那種擔心、恐慌、無助、傷心,一切變化得非常自然。

後段是全片污點

從片中的知識介紹 (觀眾學習)、出事再到救人這 3 個階段,整個過程節奏氣氛控制很非常好,沒有半點冷場,這 3 個階段約佔全片的 60 分鐘是完美的作品,但 60 分鐘後是全是畫蛇添足的情節,差的程度已經不是一般的差,差得連前段的努力被全盤浪費掉,由好片變爛片。不合情理、沒必要的賣肉、沒必要的血腥,所有缺點通通在後段發生,唯最後結局倒是有點破格,女士們何能會有點共嗚心裡暗叫「好」。建議各位完美主義者,當劇情去到女主角下班後就可以不用看了,自己編個好結局讓此片保持完美吧。

▼▼(以下按 Page 2 便開始有劇情透露)▼▼

 

 

筆者覺得發現秘密入口後深入虎穴時,應該先撥通 911 報警及致電上司,Jordan 為保護女生而任性地嘗試進入救 Casey。一試由接聽 911 倒轉為報案人角色,憑自己的經驗做個「非一般的 911 報案者」,這樣前後呼應反為會更好看亦比較合情理。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