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雞汁的味道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今個星期筆者覺得最爆的新聞話題,當然是 HKTV 不獲發牌引起公憤。顧問報告成績排第二卻不獲發牌;點解質素欠佳卻有得留低,霸佔市民的大氣電波?一連串的疑問,搵神探伽利略都拆解不了。

身在瑞典的筆者,多得互聯網的發達,每天依然可以睇到香港的電視節目,日日雞汁撈飯。瑞典夜生活不多,留在家中想「有啲聲氣」聽下廣東話,就會睇(或者聽)香港的電視節目,我睇到的電視台不少:免費電視台的頻道、鳳凰衛視,以致大陸、日本、韓國的電視頻道都有,所以《東張西望》、《May 姐有請》、《愛。回家》通通有得睇。偶爾亦會睇瑞典電視台,雖然還欠一點親切感,但質素似乎高得多。


同樣是飲食、旅遊節目,看看瑞典電視台的製作,想睇完全版可以點這裡

瑞典電視頻道的數目就有數十個,單單我家中電視機收到的免費頻道就有 15、16 條。國營私營都有。就連不是全國性,只針對特定城市的電視台亦可以生存。筆者並非研究電視生態的專家,不懂電視台如何運作,但眼見瑞典電視台各安其份,各有廣告客戶和生存空間。雖然外購的電視節目佔大多數,但依舊有不少自行製作的節目。筆者看過有類似「掌門人」的節目,觀眾挑戰一系列高難度關卡,但拍攝地方是一個海上碉堡,驚險刺激令人手心冒汗。又有《決戰一分鐘》、《百萬富翁》類型遊戲和各式各樣的真人騷。還未計《名曲滿天星》一樣的遊樂場戶外大合唱演唱會。

瑞典的求愛真人騷,盛女盛男以外,就連退休的伯伯嬸嬸都可以參予。(點 SPELA 播放)

國營電視台還會直播議會辯論、交響樂表演等等,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頒獎典禮亦會全程直播,訪問得獎人和嘉賓,儼如大騷一樣。瑞典人口比香港多約 3 成,而且沒有香港般消費掛帥,照理電視台要靠廣告賺錢營運應該更加困難,但免費電視頻道卻有十多條。筆者認為,頻道越多未必是壞事,有競爭自然有進步固然正確,另外,不同頻道吸引不同觀眾,更令到廣告商可以針對性落廣告,電視台反而可以找到生存空間。


瑞典的超級巨星《Idol》每一季都十分受歡迎。(點 SPELA 播放)

當大家日鬧夜鬧 TVB 煮麵、雞汁、BBQ,不夠公正持平的同時,我反而在想,點解只係鬧 TVB?香港還有另一間免費電視台,筆者很快就清醒過來,因為就算只求屋企「有啲聲氣」,在 TVB 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我會情願聽日本電視台、聽瑞典電視台,甚至關了電視聽收音機。少一個 HKTV 可能是憾事,更重要是現有的電視台和將來新開的電視台,是否給予真正的選擇和質素,否則除了雞汁,剩下都只是放不入口的冷飯菜汁。明天下午你會去哪裡?晚上又會否繼續睇 May 姐哈哈哈哈哈?

下週再談!Hej då!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