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乾炒蘋果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這個多月以來,不少人都早起了不少,等到早上六時正,不停的 F5 直到見到藍精靈。如果聽不明白的話,就代表你沒有被炒賣 iPhone 的風潮所掩蓋。筆者最初也有參加這個遊戲,不過玩了幾天,就受不住這個充滿焦慮的生活習慣,寧可多睡一兩小時。


會有這個奇怪的現象,也要多得香港 Apple 的產品價格比鄰近地區的都要便宜,而且有極為方便的渠道放貨,就算平常不會參與水貨活動的人,也通通加入這個遊戲之中。自從 iPhone 4 起,這個套戥的遊戲就越來越多人參與,Apple 每年改動訂購方式,人們就每年想出新辦法應戰。從一開始全手動監察 Apple 網上商店、通宵在 Apple Store 外面排隊購買,到現在用 Bot 網上登記購買,對於一般的上班族來說,難度已經是越來越高。

今年 iPhone 5s 的「淘金潮」,身邊有不少朋友都有每朝起床手動登記,有些好運的買到一兩部,賺了一千多,但更多的都是吃白果。不時聽到抱怨,說 Apple 沒有照顧「真正用家」,縱容炒家的水貨活動。誠然,雖然自己也是買不到 iPhone 的苦主,不過這低買高賣的行為不犯法之餘,也沒有影響 Apple 的利潤。如果以經濟學的角度,Apple 要把利潤提升至最高,只要把 iPhone 的售價提高至沒有人排隊購買的程度,就能解決供不應求的問題,也能賺最多。

不得不承認,我們都是貪心的。已經開發出 Bot 的人,對於 Apple 的發售安排,自然沒有怨言。已經早起了個多月,仍然一部也買不到的,就當然十分不滿。就像地鐵月台上不能擠進車廂的人會抱怨裏面的人不行入一些,但當自己進了車廂,就只站在車門旁邊,因為下一個站就要下車。

iPad Air 又再掀起另一次的炒賣潮。無論你已經果斷放貨,還是無限 Hold,也要緊記投資涉及風險,iPad 價格可升可跌,能夠賺到一百幾十,就已經非常不錯了。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