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想:事實證明睇得 unwire 嘅讀者真係「識貨」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unwire 新版面背後的<原因>相信各位知道了吧,這次改版對於不懂網頁語言的天恩實在倍感吃力,但製作過程有一些小插曲實在想跟各位讀者分享,因為我真心覺得 unwire 讀者非常棒。

該死的 IE

可能各位從事  WEB  程式開發的讀者會對 IE 有點不滿,不過各方面的報告都告訴你因為 IE 佔有率太高,讓你不能忽視它的存在。今次在開發新版面時天恩也有深切的體會,由於我沒有任何寫網頁程式的經驗, 只是略懂將一式「罐頭」的程序碼左抄右改,加上這次改版一直都只以 Mac 機為主,所有測試都在 Mac 版的 Safari 及 Chrome 進行。當大約接近完成之時,突然傳來了一件壞消息…

全球 internet 瀏覽器的分佈比率

 

邊罵邊向現實低頭

使用 Windows 的朋友告訴我,新版本的介面在 IE 中發生「爛畫面」的問題,他已經是在使用最新的 IE 11,不存在技術過時的問題。那一刻我崩潰了,彷彿在告訴你這麼多天的心血全白費掉!我急急再安裝 Firefox 及 Oprea 等其他瀏覽器檢查,「X!隻隻都無事就係你 IE 先出事,正 XX!」那一刻我心裡只有這句話沒法冷靜下來,目前只有兩條路可選:

1.重新由頭再來

2. 放棄使用 IE 的讀者。

作為 Web Programmer 的讀者們,相信大家心裡都會選擇第二個方案,但世事是不允許的,你的主管不批准,你的客戶亦會投訴 ! 看看上圖 IE 在全球的使用比例,你就明白總得向 IE 低頭。

 

unwire.hk 讀者帶給我驚喜

話雖如此,但人性實在自私,天恩心裡雖然打定輸數,但也好奇如果一意孤行,放棄 IE 用家損失會有多大。打看 unwire 流量分析報表一看,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 原來使用電腦到訪的讀者,只有 3.1% 使用 IE  ,Safari 比它還要高! 最多人反而是 Chrome ,其次是 Firefox。原來平時 unwire 刊出有關 IE 相關的新聞後,很多讀者回應指 IE 唯一作用是 Download Chrome 及 Firefox ,一點都不是吹牛 ! unwire 讀者是很有自己的要求,並不安於作業系統預設了甚麼就用甚麼,而且數據亦看到,讀者們的瀏覽器版本十分新,因為經常保持更新,真正是「玩生活・樂科技」的一群 !

此時,天恩心中的魔鬼立即出來,那 3% 的少數就由得他們吧,可是我最後並沒有這樣做! 數字上雖然是 「放棄able」 但其實想深一層,不知道那使用 IE 的 3% 是甚麼類型的讀者:可能是業界的精英?也可能是某某公司的大老闆,基於公司保安理由他們只能透過 IE 上網?所以任何一位 unwire 讀者都不可以放棄。

所以說了這麼久,天恩還是向現實低頭,出錢尋求 freelance 程式員協助,看看有沒法子修改成 IE 相容。果然專業就是專業,order 接了不用 10 分鐘已經修改成 IE  相容了,天恩也高高興興將新版面推出…

 

再次感絕望

故事還未說完,新介面推出那天,收到幾位 IE 讀者的回報,畫面完全爛, 原來上次的修改只支援 IE 11 ,沒有支援 IE 8 的,立即打給 Freelance 搶教,他指出如果要支援 IE8 ,差不多很多東西要重新再做一次,簡單一點說「無得救」。

天恩再看看 IE 8 的讀者分佈率,是少得幾乎沒有,怎料惡魔未出來之時又接收到另一個壞消息,原來連 IE 9 , IE 10 都不支援,這個情況不得不再次認命,把所有 IE 不支援的新功能先除掉,自己慢慢研究相容於 IE 8、9、10 的程式碼…

 

重新再出發

開了 N 個通頂的天恩又再次工作,今次學精了,安裝了 Parallels 10 後直接開啟 IE ,每次更改後先在 IE 試行一遍沒事才算成功。經過幾天相容於 IE 的版本的新 unwire 介面終於完成,雖然在 IE 上有些位置走了一點點位未算完美,但大致上網站的功能都可以運作。不過今天又發現選單中有一欄想 Highlight 轉色, IE 又不支援…@$#@#$#!!

天恩的 iMac Retina 用 Parallels 10 開 Win 7 的 IE 就好似用緊 Mac 機 App 咁方便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