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攝影文化

何藩二次創作 重組香港回憶

Published by
吉暝水
Share

一個年過八十的伯伯,經歷過二戰、內戰,嚐過經濟騰飛的果實,他會如何重組逾半世紀的香港回憶?

何藩,出生於民國時期的上海,後來移居香港,退休後搬到美國。一生與光影結緣,從幕前演員到電影導演,以至沙龍攝影,他都有所涉獵。事業路上,他八度獲評為「世界攝影十傑」,名揚海外。近月,他回到香港舉辦個人相展,並出版攝影集《何藩: 香港回憶錄》 (Fan Ho: A Hong Kong Memoir),與前作《昨日香港》、《生活劇場》組成三部曲。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起,何藩開始街頭攝影,紀錄貧苦大眾的日常生活,年來作品無數,可說是為香港歷史作見證。現年八十三歲的他,依然不斷創新。今次個展,他利用剪裁舊作,拼貼出新的香港回憶。作品「A composite of Working Skywards, Steps, and School is over」,組合三幅舊作,其中「School is over」的取材角度從以往的電車路,改為下課學童,再配合其他人與線條為主調的作品,營造出舊作新意義。另一作品「Forget Me Not」,也是拼貼影像。戰後街頭碰上肖像,何藩稱意念源自唐代詩人陳陶《隴西行》,碰撞出戰地戀曲的想像。

藝術是無止境的實驗,創作人只要一息尚存,也堅持不斷突破自我。從事攝影多年的何藩,並不抗拒新科技,嘗試將不同年代的膠片重疊。他直言未知效果如何,倒是開放希望多聽大家的回應,你又覺得怎樣?

展覽資料
日期:即日起至2015年1月31日
地點:AO Vertical Art Space


相關文章:
  • 香港中午發生多宗困𨋢事故 多區電壓驟降所致
  • 香港足總退出電競亞洲盃 原因:遊戲不顯示「Hong Kong, China」隊名

  • Published by
    吉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