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生活科技

驗唔驗到鉛水同有毒水龍頭呢 ? SCio 光譜儀成份一按即知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地球上所有東西都是由各種分子及元素所組成,一般情況下若想知道其成份,就必需透過實驗實的大型光譜儀去進行分析。不過最近以色列 Consumer Physics 就成功設計出一款便攜式小型光譜儀 SCiO,只需對著任何物件檢測一下,便可即時在手機上看到其所有成份。

據 Consumer Physics 表示,SCiO 的運作原理基本上是建基於近紅外線光譜法,由於各種物件內的每種類型分子都有其不同的振動方式,因此在光線之下將可以產生出獨特的光譜。而透過這種方法,SCiO 便可以檢測得到所有物件的成份,例如每種食物到底是由什麼成份所組成,當中有多少卡路里,又或者哪一個蘋果有比較多糖份,甚至食油是否純潔等等。而除食物之外,SCiO 亦可應用在如藥物及日常生活的用品之上,其應用層面可說是無限大。

在檢查各種物件之後,SCiO 將會通過獨特的算法,然後再在 5 秒之內將有關數據顯示在智能手機上。而為了進一步提高準確性,SCiO 更特別設立一個龐大的數據庫,並將所有用家檢查到的結果儲存起來,隨著使用次數越多,資料將會變得更加全面。雖然 SCiO 看起來相當實用,但其實它也存在一個缺點,因為它只能單純檢測到物件所組成的成份,並未能反映到當中的成份會否產生過敏及致癌等。據了解該產品目前已於 Consumer Physics 官網上接受預訂,至於價格方面每個為 249 美元(約 1,930 港元)。

來源:Consumer Physics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