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

環保、便宜、實用!荷蘭大學生研發出全球首部「甲酸」燃料巴士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在今時今日事事講求環保的大前題下,近年市場上已相繼出現電動車及氫燃料電池車等環保交通工具。不過荷蘭一群年輕大學生則想進一步去改變世界,並成功研發出一款以甲酸(formic acid)為主的燃料,並將之應用在巴士之上,不但更便宜、實用及可持續性,而且入油的速度亦更加快捷。

Hydrozine 燃料主要由甲酸組成

由荷蘭燕豪芬科技大學學生所組成的 Team Fast,為求建設大家的未來及作出貢獻,因此已成功製作出全球第一部以甲酸運行的巴士,具有環境效益之餘,亦比起氫燃料電池更加便宜及實用。留意甲酸是一種在螞蟻及昆蟲叮咬中常見的物質,現時已經應用在紡織、皮革加工、防腐劑及除垢劑等之上。至於 Team Fast 則透過催化劑將氫氣及二氧化碳人工合成為甲酸,然後再製成一種名為 Hydrozine 的燃料,由於它呈現液體狀態,因此入油速度與目前使用的汽油相若,不似電動車及氫燃料電池車需要極長時間充電及入氣。

只會排放水及二氧化碳

接著 Hydrozine 便可透過一個特製轉化裝置分解成氫氣及二氧化碳,而當氫氣與電池中的氧氣產生化學作用後,即可以產生電力驅動巴士。由於整個過程只會排放出水及二氧化碳,並沒有氧化氮、硫酸氧化物及塵粒等,因此相比起汽油絕對環保得多。至於二氧化碳這個問題,由於它是生產時其中一種原料,因此可以在空氣中收集得來,亦即代表它將會存在於封閉的碳循環內。Team Fast 指出現時 Hydrozine 比起汽油便宜及比柴油貴,但預計技術成熟後價格將會下降。另外改建目前的油站大約只需 3.5 萬歐元,無需重新興建相關加油站亦可節省更多成本。

來源:BBC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