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Polar Ignite GPS 健身手錶 睡眠分析深入淺出 + 建構健康均衡生活

Published by
小白
Share

來自芬蘭的 Polar,是不少喜愛運動的朋友會選擇的一個品牌,他們的運動手錶,尤其是高階產品,功能相當豐富,但當然要付出較高金額。想找一款價格較相宜而且功能多的運動手錶,Polar 其實一樣有,正正就是最新推出的 Polar Ignite GPS 健身手錶。此錶既有足夠的訓練功能,而且更內置了深入睡眠與恢復分析。是不是想了解 Polar Ignite 有什麼賣點值得大家選購?一於看看本文的開箱評測啦!

錶身輕巧錶帶極為柔軟

不少品牌的運動手錶體積有一定份量,要戴足全日的話,還是輕巧一點會較好。Polar Ignite 定位為較大眾化的健身手錶,所以錶身相當纖薄、輕盈。錶身本體重量僅 21g,戴上手輕如無物。值得一提是筆者試用的白色版 Polar Ignite 是採用矽膠錶帶(黃色版同為矽膠錶帶,而黑色版則為橡膠錶帶)。錶帶非常柔軟,戴上手絕無不適的感覺,睡覺時佩戴亦不會感到不自在。Polar Ignite 選用一個 240 x204 解像度的 IPS TFT 觸控屏幕,選用的 Dragontrail 玻璃面可耐刮耐磨,而屏幕在戶外觀看時感覺十分清晰,觀感不錯。

▲Polar Ignite 包裝設計與同廠高階運動手錶相近。

▲內附說明書及專用的磁吸式充電線。

▲白色版 Polar Ignite 是使用矽膠錶帶。

▲錶身相當纖薄、輕盈。

▲可拆式錶帶為20mm規格,可以換上不同款式。

▲戴上手輕如無物,絕無不適的感覺,IPS TFT 觸控屏幕在陽光下顯示相當清晰。

▲利用藍牙即可與手機應用程式 Polar Flow 進行配對,將數據傳送到手機上檢視。

內置豐富活動記錄功能

雖然 Polar Ignite 定位於健身手錶,但運動選和市場上其他同類產品一樣豐富,包含不少室外室內的運動,如步行、Kickboxing 及游水等等,而筆者最常用當然是跑步及踩單車。由於 Polar Ignite 內置 GPS 功能,所以可準確記錄運動時的速度、距離及路線。此錶具備 30 米防水規格,游泳時也可以佩戴,當然亦可記錄游泳其他數據。

▲運動記錄功能一樣豐富,包含不少室外室內的運動,記錄跑步當然是必備。

▲內置GPS功能,所以可準確記錄運動時的速度、距離及路線。

▲平常步數追蹤及卡路里消耗數據當然不缺少。

運動時最重要的數據就是心率。Polar 是運動心率科研的權威,新產品繼續以先進的心率技術為核心。Polar Ignite 錶底的 Polar Precision Prime 心率感測器用上紅綠兩種顏色燈光波長,再配合九個燈光感應源採集數據,加上電極感應器測量皮膚觸感,令心率數據更準確。每次活動記錄之後可透過與手機連線,使用專屬的 Polar Flow 程式作儲存,並依時間排列好供用戶檢視。

▲錶底的 Polar Precision Prime 心率感測器用上紅綠兩種顏色燈光波長,再配合九個燈光感應源採集數據,加上電極感應器測量皮膚觸感,令心率數據更準確。

▲平時可追蹤用戶的心率狀態,值得一提是此錶電量相當足夠,筆者使用了四天並經常開啟心率測量功能,電量於第五天仍有30%。

Sleep Plus Stages 認識晚間睡眠質素

平時工作有壓力,至近月周遭的氛圍,令人透不過氣,壓力及心情會直接影響睡眠質素,相信大家近來都睡得不太好吧!Sleep Plus Stages 睡眠追蹤功能就可令用戶全面了解晚間睡眠的質素如何。可自動追蹤睡眠量和睡眠質素,同時顯示用戶在各個睡眠階段逗留的時間,整個測量過程只需配戴著手錶入睡即會自動完成。以筆者為例,近日淺層睡眠就佔了整體時間達六成。覺得很多數字很難明白?其實 Polar Flow 內會以分數及圖像去顯示你的各種睡眠數據,如呼吸次數及心跳間距,令大家更易明白,不用擔心數據太多很難理解。

▲Sleep Plus Stages顯示用戶在各個睡眠階段逗留的時間。

▲覺得太複雜的話,其實App內會以分數及圖像去顯示的你各種睡眠數據。

▲用戶亦可在手錶上檢視資訊。

Nightly Recharge 瞭解如何從睡眠中恢復

休息對我們非常重要,可令身體可以獲得充分的恢復,而 Polar Ignite 的 Nightly Recharge 功能就非常幫到手,原因是此功能可顯示身體從日間訓練及其他需求所造成的壓力中恢復的程度。要使用這個功能,就先要戴著 Polar Ignite 連續三晚入睡以記錄足夠睡眠數據,釐定基準線後就可了解睡眠時身體的恢復情況,同時間也提供小 Tips 如何令你平日生活可以更醒神,如進行一些運動或小休一會,令身體狀態更佳。

▲Nightly Recharge顯示身體從日間訓練及其他需求所造成的壓力中恢復的程度。

▲提供小Tips如何令你平日生活可以更醒神。

▲Nightly Recharge中的ANS charge選項就顯示了自主神經系統(ANS) 的安定程度,當中會看到呼吸次數及心跳間距等數據。

FitSpark 變出貼身體能教練

FitSpark 這個功能與 Sleep Plus Stages 及 Nightly Recharge 關係密切,原因是此功能是會根據你的個人設置及睡眠恢復狀況,為用戶去設定適合當天狀態下的運動計劃,每天提供 2 至 4 個鍛煉選項,內容會配合用戶的體能水平、訓練經驗以及恢復和就緒程度而定,而且更有圖示帶大家如何鍛煉,猶如一個私人的體能教練在你身邊協助一般,令用戶每日都可以有適度訓練,保持身體狀態。

▲FitSpark猶如一個私人的體能教練,會根據你的身體數據,去設定每日的運動計劃。

Serene 協助調整呼吸有助放鬆

睡眠質素差的話會影響心情,而如何心平氣和迎接每一日或不同工作,就可以用到 Polar Ignite 內的 Serene 功能。此功能其實是帶領用戶進行呼吸練習,透過屏幕的指示及震動回應,一步一步去調節呼吸,幫助身體及心靈放鬆。錶內預設了3分鐘的呼吸練習,亦可自行設定呼吸與吸氣的時間,整個過程需時多少。筆者用預設的3分鐘呼吸練習,完成後的確令人放鬆了許多,推薦可以每日使用此功能。

▲Serene功能可帶領用戶進行呼吸練習,透過屏幕的指示及震動回應,一步一步去調節呼吸,幫助身體及心靈放鬆。

總結:

筆者過往有用過 Polar 的高階運動手錶,今次評測的 Polar Ignite 針對較大眾化的用戶,但發現其實訓練記錄功能亦相當豐富,當然最重要是 Sleep Plus Stages、Nightly Recharge、FitSpark 及 Serene 這四大功能,而且環環相扣,可完全清楚自己身體狀態與睡眠質素,亦可透過呼吸練習令身心放鬆,對於忙碌而又想建立均衡生活習慣的人士來說,Polar Ignite 會是一個好拍檔。

查詢:Polar    www.polar.com
售價:$1,980(黑)、$2,130(白、黃)

Published by
小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