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人造皮膚可對「痛覺」產生反應 助義肢用家察知危險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現在義肢技術先進,可以做到的動作已經相當豐富,但人造皮膚技術仍然未能與真人皮膚相提並論。最近有新的技術就讓人造皮膚感覺「痛楚」,希望可以協助義肢用家。

RMIT 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開發出一款人造皮膚,特別之處是可以對壓力和高溫產生接近即時的反應,模擬真人皮膚對於這些極端狀態的回饋機制。人造皮膚內結合了壓力和搵到感應,以及記憶細胞結構,體積相當纖薄而且可以伸縮屈曲,方便應用在義肢上面。研究人員表示,設計模仿了人類的神經元和觸感原理,可以分辨輕碰和尖刺的觸覺分別。

目前研究仍然在初步階段,距離實際應用在產品之上仍然很遠,但是這個概念如果完成,則可以大幅提升義肢在安全方面的實用性。同樣,未來這樣的產品也可以應用在機械人身上,讓他們可以更容易察覺危險並避開。說到底痛楚雖然不是可以享受的事情,但是卻是生物用來避免危險情況的本能反應。

來源:SciTechDaily


相關文章:
  • 美國公司推出智能噴火機械狗【有片睇】噴射 9 米火焰 + 售價 9 千多美元
  • 生產力局攀影蜘蛛機械人獲愛迪生獎 可檢查燈柱減省人手高空工作

  •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