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音樂

戶外運動聽四方!AfterShokz Bluez 骨傳導藍牙耳筒

Published by
海藍牛
Share

耳筒技術發展多年,入耳式耳筒目前佔了大多數,音質高並且方便攜帶,使用方式大家也已習慣。今次介紹的 AfterShokz Bluez 耳筒就採用了骨傳導設計,將聲音透過頭骨方式傳遞聲音,不再「塞住」耳朵令大家可以多出一雙耳朵察覺四周聲音。

以骨頭傳導聲音

耳朵能夠聆聽聲音,主要是靠耳朵內的鼓膜震動去傳遞,大家也習以為常,更會認為是唯一聽到聲音的方法。其實骨傳導式耳筒很早便已出現,如 Jawbone Era 便是透過此技術提供降噪功能,不過其音質有限大多局限於人聲通話上,難以與一般耳筒媲美。不過入耳式耳筒會隔絕了不少外間聲音,如駕車時便有增加危險性,一般用家過馬路時亦可能聽不到汽車聲響,相信大家也十分清楚。隨著可佩戴式裝置愈來愈流行,近年骨傳導耳筒再次熱鬧起來,其原理是透過頭骨產生震動,將聲音直接傳到外淋巴,毋須經過外耳及中耳而直達大腦,同樣可接收到不同聲音。

▼ 有別於傳統入耳式耳筒設計,其左右耳筒只需貼著耳朵前方耳骨便能夠聽到聲音。

▼ 佩戴後按鍵會全在後腦下方,其實也算方便操。大家也可以見到 microUSB 接頭也在其中。

後腦佩戴式設計

Bluez 藍牙耳筒就是採用了骨傳導設計,令佩戴方式也截然不同。Bluez 的頭戴式設計是要放到後腦上使用,左右耳筒則貼在耳朵前的耳骨部位,令你的耳朵不再需要「塞入」東西保持暢通。由於完全緊貼在耳骨位置,理論上可以更加舒適,也不容易跌出來。Bluez 也像其他頭戴式藍牙耳筒一樣,上面播放器控制功能,如前、後、播放、停止等按鍵,也有電話按鍵設計方便隨時通話。

▼ 右邊耳筒位有通話鍵,方便隨時通話。

▼ 左邊則有停止及播放鍵,操作起來也算順手。

6 小時音樂播放能力

Bluez 也內置了 250mAh 電池,透過內建的 microUSB 接頭可直接充電,在低音量下可播放 6 小時音樂,充電時間則約為 3 小時。由於電池容量不高,所以其重量也只有 48g,而包裝內還有 1 條橡膠帶用作調節耳筒的佩戴角度,也可以令佩戴後更為穩定,不會令耳筒「半天吊」。由於其外觀以烤漆面設計,加上有一定的流線型,所以佩戴後均有種 Cyber 感覺。不過佩戴後就像後腦突然被物件貼著,需要時間去適應,可能是小編的頭較大,左右耳筒緊貼著耳骨帶來了壓迫感,Bluez 沒有調較設計令舒服性只是一般。

▼ 充電時間約 3 小時,可以有 6 小時的音樂播放時間。

▼ 附送 USB 線及一個「大盒」,方便保護耳筒。

藍牙配對方便並有發聲提示

要使用 Bluez 聽音樂,只是開啟 Bluez 的開關制,然後會聽到 “Power On” 女聲發出,如果已經配對更會說出 “Audio Device Connected”。配對時不需要任何配對鍵,再透過音樂播放器便能夠聽到聲音。小編使用了 Android 的 Poweramp 播放器去測試,其按鍵操控也完全正常,關機時則會聽到電池狀態發聲,如電池量只有一半,便會有 “Battery Medium” 女聲發出。

▼ 我們編輯部美人 Cherry 為大家示範佩戴方法,可見是不會「塞」住耳朵,令一雙耳朵可以與同事「保持通話」。

 

 

試後感

老實說 AfterShokz Bluez 佩戴後的舒服度只是一般,可能與小編頭大有關。音質方面則算不錯,人聲十分突出,音樂感也十足,中低音則較為薄弱。但以藍牙耳筒加上骨傳導技術設計,有如此音質已算不錯,可媲美不少千元頭級數耳筒。有時候出外跑步兼聽音樂,戴上了 Bluez 後不怕聽不到其他聲音。

查詢:Towervision Group (2553 1151)

售價:$899

 

Published by
海藍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