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芬蘭的 Nokia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Hej!想談一談芬蘭的 Nokia。提起芬蘭,你會想到什麼?對!除了 Nokia 好像沒有什麼似的。對不少 60 至 80 年代出生的芬蘭人來說,Nokia 是他們的驕傲,由 Nokia 而來的自豪感,與他們的精神和自信心連結在一起。一切要從 90 年代說起…

90 年代初因東歐共產國家解體,失去與前蘇聯的穩定貿易收入,同時受著資產泡沫爆破影響,芬蘭經濟跌入谷底,社會十分不景氣。當時芬蘭花了好幾年時間從谷底走出來,然後逐漸恢復。與此同時 Nokia 亦伴隨著經濟復甦,在世界舞台起飛。對於只有 5 百多萬人,天然資源比北歐鄰國缺乏的芬蘭來說,Nokia 是首次讓芬蘭人在差不多被遺忘的世界,感到被認知和認同。有研究芬蘭和北歐歷史的教授直言,芬蘭人的身份認同某程度上與 Nokia 連成一體。

雖然隨著近年 Nokia 在手機界節節敗退,芬蘭人對 Nokia 的情意結已經比以前減少。但經歷過 90 年代衰退的芬蘭人,不少都會認同 Nokia 在當時代表新的高峰、新的機遇。由一間生產靴和廁紙的公司,到成為流動通訊的一哥,這是芬蘭人從未經歷過的,難怪他們對 Nokia 如此愛戴。

筆者跟一些芬蘭朋友談過,雖然新一代已經接受 iPhone、Samsung、LG 等手機,但不少人依然選用 Nokia,不離不棄。手機業務被 Microsoft 收購後,Nokia 的名字將會在零售層面消失。引用 Nokia 的 Interim CEO Siilasmaa「理智上,交易十分合理,但情感上,心情則十分複雜」。朋友告訴我,從前學校經常會引用 Nokia 做例子,現在已經轉用芬蘭最新的「驕傲」Angry Birds 取代。同樣是芬蘭出品的 Angry Birds,近年已經成為另一個芬蘭的成功 Icon。

對筆者來說,Nokia 有著不少難忘回憶,例如跟女朋友「情侶機」的 8210、第一次升職加人工買的 6230、樣子怪怪的橄欖形 7600,到後來十分激氣的 5800 和 N97。Nokia 可算伴隨著筆者成長。芬蘭人因為 Nokia 而感到驕傲,現在還有支持「國貨」Nokia 的情意結,香港呢?有沒有值得驕傲的品牌或產品呢?如果單計手機的話,約 10 年前筆者短暫使用過一部港產智能手機,提供一些資料俾大家在週末估下,稍後開估。

Hej då!下週再談!

相片來源:yle uutiset

 

猜猜我是誰冇獎遊戲提示:

處理器:Motorola Dragonball Vz 33MHz
顯示:176 x 240,256K 色 2.2 吋 LCD 觸控屏幕
相機:10 萬像數 CMOS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