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印度攝影大師 Raghu Rai 勉勵港青:「不理是甚麼,最緊要有 Passion!」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今個月是攝影藝術界兩年一度盛事「香港國際攝影節」,大會請來印度攝影大師 –  Raghu Rai,以《微光中的印度:洛古雷攝影展》為攝影節打響頭炮。Raghu Rai 大師 2012 年獲著名紀實攝影分享平台 Invisible Photographer Asia 選為二十位最有影響力的亞洲攝影師之一,與森山大道、荒木經惟等齊名。這次大師除了特地介紹他的作品外,還以自己的經歷勉勵迷失的香港青年。

 

捕捉印度的暴力和美麗

Raghu Rai 大師入行半個世紀,1966 便開始為報章《The Statesman》擔任首席攝影師,其後為印度首屈一指新聞雜誌《今日印度》的發展初期擔任圖片編輯、繪圖師和攝影師等。他專責特刊和設計,拍攝有關當代社會、政治,及文化主題的先驅性攝影專輯,他鏡頭下的人物甚至動物,都能捕捉其神態與複雜的情感,教人讚嘆。「我很喜歡大自然,攝影對我來說是對環境的回應。」對攝影師來說,「按下快門」是最重要的修煉,但大師笑說他也不知怎樣做:「要來的就要來,你不可能等待『那一刻』的來臨。我覺得不只是你去拍攝那主體,而是被攝者也會呼喚你。」

 

▲ Raghu Rai 能在一張照片中同時捕捉了印度的暴力和美麗,但當中並沒有計算,只是憑他自身的直覺。

 

 

▲ Raghu Rai 大師熱愛自己國家,所有作品均取材自印度,能反映當下印度社會的多元面貌。

與德蘭修女「交手」

德蘭修女是印度的 Icon,但 Raghu Rai 大師早在 1970 年代已經認識德蘭修女,直到 90 年代出書,特地找德蘭修女幫忙,當中發生不少趣事。「德蘭修女給我的感覺是很有威嚴,她眼中就只有要幫忙的窮人。雖然我都是要找她『幫忙』,但也不一口就答應!」Raghu Rai 大師與德蘭修女「交手」甚有心得,他說笑:「我對修女說,我向上主祈禱,請求你幫忙。德蘭修女也說感受到我的禱告,所以就答應幫忙。如果我是以大出版商的身份請求,修女也不會理會我。」

▲ 每張相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德蘭修女雖然答應 Raghu Rai 拍攝,但不能防礙她工作。「我原本只能跟著修女的背後,她就是一直這姿勢在祈禱。那是我很急,心想這樣根本沒可能拍攝,我便靜悄悄地繞去前面拍攝,但修女也沒發現。」最後 Raghu Rai 向德蘭修女「告解」,希望求她原諒,但德蘭修女反而笑說這是神的旨意喔!

 

 

▲ 大師鏡頭下的人物甚至動物,都能捕捉其神態與複雜的情感。

最緊要有 Passion

不少人生活都沒有目標,父母叫你做甚麼就做甚麼,原來大師也曾是這樣:「我來自一個很普通的家庭,爸爸是一個公務員,我也從來沒有想過當攝影師。」Raghu Rai  畢業後取得土木工程師資格,開始接觸攝影是工作時搬出來與哥哥同住,哥哥身邊的人都是影相的。「我的第一張作品是風景相,但想不到會被報章用了大半版來刊登,那時開始我便想,這應是我要走的方向了。」Raghu Rai 也勉勵香港的年青人:「我覺得做人最緊要對事情有 Passion (熱情),不要想那是對或錯,做了再去繼續確立目標。 」

 

▲ 上星期大師特地來港介紹其作品,這幅是他的早期作:「那時有這位女士企在那裡,但總覺欠缺甚麼,突然那隻雀就出現了。」

香港國際攝影節 2014 – 微光中的印度:洛古雷攝影展

《微光中的印度:洛古雷攝影展》展出印度攝影大師洛古雷一百張精選作品。洛古雷年輕時在法國著名攝影師亨利.卡蒂爾-布列松的引薦下加入馬格蘭攝影社。洛古雷喜歡去捕捉他眼前一個複雜而又多層次的景像,從而展示印度是一個多層次和多元文化的國家。欣賞他的作品時就有一種「一沙一世界」的感嘆。

日期:2014 年 8 月 29 日 – 9 月 21 日 (10:00 – 20:00)
地點:太古坊 ArtisTree (免費入場)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