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香港起火箭基地其實唔難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無論是 60 後,還是 70、80 後的男生,小時候會被岩士唐登月或者穿梭機發射的新聞吸引,夢想成為太空人探索宇宙。就算之後穿梭機退役,較後生的一輩亦因為大陸太空人楊利偉上太空而興奮過一陣子。由 430 穿梭機到太空人訪港,香港人一直都喜歡太空但卻是遙不可及。

原來香港要有自己的火箭基地其實並非空想,起碼筆者是這樣認為。一切源於昨日看到的一則新聞。前日 Amazon 的總裁 Jeff Bezos 宣布成立太空企業「Blue Origin」,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興建火箭基地,該處是美國太空總署曾經發射過百支火箭的地方。Bezos 表示會在基地興建設施、製造和發射能夠飛行至離地面 400 公里的新型火箭,期望 5 年後第一支火箭可以正式發射,終極目標是載人上太空,甚至登陸火星。

要滿足香港人的太空夢,甚至令香港成為太空強國(市)其實唔難。原來 Blue Origin 只需投資 2 億美元(約 15.5 億)就可以興建火箭基地,日前港鐵估算高鐵香港段的工程造價要 853 億,通車日期最快要 2018 年第三季。如果將起高鐵的資金拿來投資火箭基地,香港可以擁有 55 個火箭基地,而香港 18 區每區可以擁有起碼 3 個。試想想,離開屋企行 15 分鐘就可以上太空威水啲,還是全長只有 26 公里,由西九龍直達深圳 / 香港分界的高鐵有型啲?

諗起都想唱返句:一飛沖天去,一飛沖天去,小小穿梭機……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