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升級手機拍攝效能 ! 新年旅行/情人節影靚相

Published by
高威
Share

新年及情人節就快來到,相信屆時各對情侶都會外出拍照留念,但是內置的相機有個缺點,就是設定較少,未能「用盡」鏡頭的規格,也使相片變得單調乏味。而一些第三方的攝影 App 則是用來解決這個問題,大家可參考以下文章。

iPhone 篇

真正解放 iPhone 全手動:ProShot

ProShot 是一款能夠自行設定光圈、快門、ISO、白平衡等設定的攝影 App,小編用這個 app 最常用就是調校快門,有時會提高一點 ISO 同時把 Shutter  調高,用來 Freeze 半空中的動作;想影殘影的話,可以調慢快門,影流水、夜晚汽車的燈軌時必需同時使用腳架。這個 App 是要收費的,可能有些用家會未必喜歡要付款買 App。

可以手動設定快門。
可以自行選擇對焦點。
介面上也是非常切合右手的使用習慣,例如拉右下角就可切換不同攝影模式,就連 B 快門都可以用到。

 

夜景無雜訊 – Cortex Cam

Cortex Camera 則是專門用來拍夜景的。你可能會說,夜景也要一個專用 App?iPhone 也可拍呀!其實 Cortex Camera 是一款用來降低雜訊的 App,它絕非運用一些「抺 Noise」變油畫的方法,而且自動連拍幾個影像,然後合成出一張低 Noise 的相片。你用這個 App 替你的男 / 女朋友拍夜景照時,放大來看會少了些雜訊,畫質會高一些。同樣地,這個 App 也是要收費的… 在 iPhone 5s 上使用效果更明顯,iPhone 6 或 6s 需放大才看到效果。

 

Δ如上圖所見,左手邊是使用 Cortex Camera 的,右手邊則是使用內置的 Camera App。可以見到左圖的訊噪較低,也較清晰。

Android 篇 :

其實小編覺得 Android 情況比 iPhone 好,因為 iPhone 比較偏向全自動,所以選項有限。Android 基本都會提供很多的設計選項調較,只不過是其介面不好用,很多選項都要進 Menu 才選得到

單反般的介面:Camera FV-5

Camera FV-5 是另一款以單反設定作招徠的 App,不過它就是 Android 版本。在 Android 版本有分免費版和付費版,當然免費版限制較多,影像質素和功能也無法與付費版相比,但建議大家可以先下載免費版試試介面,覺得用得舒服才決定買不買。個人來說,因為未必每部電話的內置相機也有手動設定的功能 (可能限於高階一點的版本)。

Camera FV-5 有 Lite 版,但功能陽春,建議用 Lite 試試效果再決定購買與否。
顯示的介十足一部單反,見到光圈、快門及 ISO 等資訊。
而連拍、定時拍攝等功能亦可在免費版用到,不過,免費版不能使用全手動模式,變相限制了用家的自由度,而且相片質素也較低,看來要用盡都是要買。

除 Noise 、全景模式及其多功能:ProCapture

至於 ProCapture 則是一款具有降噪模式的手機 App,而且其人手設定的選項也較多,白平衡、直方圖、連拍模式、定時模式也有,而在晚間使用降噪模式,就可以使影像更銳利,邊位不會「散」成一堆。不過壞消息是,小編介紹這兩款都是要收費的 App,但是價錢不貴,為一張靚相,很多人都一擲千金地買下一部貴相機,那又何妨花數十元買個 Apps 呢?

同樣地 ProCapture 都有免費版本,可以先用來試試介面和操控感覺。
Pro Capture 的免費版有廣告,而且同樣限制了相片的質素。
不過其降噪功模式的確好用。

拍攝 + 執相一次過 – Perfectly Clear

以上都是攝影為主的提升 App,這款 App 比較「目標為本」,例如你告訴這 app 要影人像,它就會懂得找尋最好 Skin tone 的 WB 及 曝光設定,攝影後自動移除紅眼、黑眼圈及細紋等等,連執相也是全自動。如果你對攝影及執相都沒太多認識,可以相信這 app 幫你一次過攪掂。

緊記安裝廠方升級

廠方除了會 update firmware 外還會升級機內的相機程式,提供更方便的介面及更多的拍攝功能,例如上年我們曾介紹過 Nokia Lumia 的升級,今次介紹一下 Sony Z5/Z5p 的 Camera 2.0 升級

一  Swipe 就轉功能 – Sony Camera 2.0

假如有朋友使用 Android 又是 Sony Z5 系列的用戶注意了, Sony 最近為 Xperia Z5 系列的內置相機 App 提供了 Sony Camera 2.0 更新 ,其介面改為簡約及可用 Swipe 轉介面的設計。可能好多人都怕懶而不 update 相機 App,但是這次 unwire 勸大家別偷懶,Update 有驚喜,你會發覺整個操控感覺更加貼近我們的習慣。

更新前。
更新後所有擺位更就手

 

在一些進階設定,Sony 將操作介面由左手邊轉換為右手邊,在操控上更方便容易,只需手指上下滑動即可選擇不同的攝影模式,更加方便的用戶體驗影,替男 / 女朋友拍照時就自然更得心應手,拍出一幅精彩的情人節照片吧!

只須滑動到最頂就可以選擇不同的攝影效果,而且 Icon 更加簡約清晰,選擇時不會看得眼花繚亂。

 

Published by
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