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感重!音質更勝 Z5!Sony Xperia X 系列真機初步評測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Sony 剛在 MWC 2016 發布的全新 Xperia X 系列智能手機,與 Z5 一樣分為 3 個檔次:入門級的 Xperia XA、主流型號 Xperia X,與及主攻高階市場的 X Performance。天恩就在展覽現場找來 3 款型號的真機作初步評測,若 Wire 民對 Sony 這個全新智能手機系列感興趣的話就萬勿錯過了。

外型:XA 白色吸引 XP 夠 Metal

據 Sony 表示,Xperia X 系列所有型號包括入門級的 Xperia XA,均配備弧形玻璃屏幕邊框,既可令手機看起來更為一體化之餘,亦有效加強手感。天恩覺得 XA 系列的珍珠白色機身十分美觀,輕微轉動機身時更會有滲透出一點粉紅色。至於 X Performance(下簡稱 XP)的機背則較具金屬質感,更能突顯其旗艦型號的身份。

入門型號 Xperia XA,與 X 及 XP 一樣擁有 5 吋屏幕。
同樣採用弧形玻璃屏幕邊框,但 XA 就幾乎是無邊框式設計。
與 iPhone 6s 比較,Xperia XA 機身較為長而窄身。
因而更方便單手操控。
至於 Xperia X,在外觀上與 Xperia XA 沒有太大分別,但屏幕就改為 1080p TRILUMINOUS Display。
Xperia X 厚度與 XA 一樣為 7.9mm,但電源開關鍵就可同時作指紋辨識。
旗艦型號 Xperia XP,機身質感更勝另外兩款型號。
機身厚度為 8.7mm,而重量則是 165g,屬 3 者之中最重手的一部。
用上金屬機背,加強機身質感。
即使不使用 Stamina 省電模式,54% 電量已可使用 31 小時,亦代表滿電電池足夠正常使用超過兩日。不過實際情況會因應使用不同 Apps 而有所不同,待我們實機到手再作測試吧。

X + XP 追加支援可預測混合式對焦 24mm G Lens 超廣角鏡

除了外型外,天恩於現場測試了 Xperia X 的相片拍攝功能,採用 24mm G Lens 超廣角鏡頭的它,在室內環境拍攝的相片質素不俗,色溫準確之餘亦不會有明顯的雜訊。至於 Xperia X 及 XP 才有的可預測混合式對焦功能,經天恩現場實測後,可以發現當手機鎖定移動中的主體時,即使主體不規則移動,鏡頭仍能緊隨主體移動。但限於現場環境,未能比較沒有這種功能的 Xperia XA 在相同場景下的對焦情況,就留待它們正式登陸香港時,再作真機評測吧。

24mm 廣角鏡頭,確實可輕鬆地拍攝到較具空間感的相片。
感覺以 Xperia X 拍攝的相片較為冷色,綠色色調亦較為鮮豔濃郁,但細緻度就略為不足。

以 Xperia X 測試全新的可預測混合式對焦功能,可見它的追焦功能十分不錯,只要成功對焦在紅色波上,它就會隨著紅色波滾動而改變對焦位置,而且沒有 delay。

相比沒有此功能的 Xperia XA,可見雖然仍可追蹤焦點,但卻有明顯 delay,機身方向已移動,但對焦追蹤卻像慢半秒般移動。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耳機音質:驅動力不算太足,但較 Z5 好聲

    最後,天恩於現場嘗試以 Xperia X 直接驅動 EarSonics S-EM9 9 動鐵單元入耳式耳機,但發現需要將音量調校至接近 90%,才有足夠音量,由此證明 Xperia X 的耳機端子推力未必足夠應付較為「難推」的多單元耳機。至於音質方面,試聽包括《Uptown Funk》在內的 Hi-Res 歌曲,天恩認為其聲音表現較 Z5 為佳,音樂層次及樂器分離度都夠理想,但調音依舊是 Sony 取向:「味精」較多,亦較為著重低頻表現。

    天恩即場以 EarSonic S-EM9 9 動鐵單元入耳式耳機連接 Xperia X 作試聽。
    幾乎要開盡音量,才夠力驅動 S-EM9。
    在播放 Hi-Res 音樂檔案時,會顯示「HR」字樣。
    同時亦搭載 Sony 自家如 DSEE HX 數碼升頻引擎、ClearAudio+ 純音技術等聲音強化功能。
    用戶亦可將 Spotify 串流平台服務整合至內置的音樂播放 app。

    相關影片﹕


    相關文章: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外媒證實 PS5 Pro 傳聞 預料或在今年年底推出
  • 俄羅斯普京促自主研發遊戲機 要能夠與 PS5、Xbox Series X|S 抗衡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