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有片睇】 AI 製作超像真講話 假新聞避無可避?

Published by
Login
Share

隨著 Facebook 等平台進一步打擊虛假資訊,讓假新聞成為一個廣受各界關注的問題。而隨著 AI 等技術日漸成熟,網上的假新聞亦愈來愈難以分辨。 Jordan Peele 和 BuzzFeed 携手製作一條偽造的政府公告,片段中的前美國總統奧巴馬是由人面交換軟件製作,像真程度極高。

有關影片揉合了新舊技術,以 Adobe After Effects 和 AI 人面交換工具 FakeApp 製成。 FakeApp 是一套出現在 Reddit 的人工智能程式,剛開始時是以製作移花接木的名星色情片段而在網上聞名。但時至今日,它已成為製作假新聞的神兵利器。

雖然在 FakeApp 誕生前,假新聞已充斥互聯網,這類人工智能軟件的出現無疑令製作假新聞的難度大大降低。而 Adobe 亦正在開發一款用於編輯音效的軟件,讓用家可以像使用「Photoshop」一樣,輕易修改對話內容。而一間名為 Lyrebird 的加拿大公司,更推出偽造聲音的服務。技術專家 Aviv Ovadya 表示這些技術讓任何人都可以輕易製造具說服力的假新聞,情況令人恐懼。

面對這個情況,科學家正開發一個自動分辨 AI 假新聞的工具。但在它面世前,分辨假新聞的最佳做法,就是從觀眾自己入手,對新聞片段多抱懷疑態度,並多以不同平台的消息進行比對。

資料來源:The Verge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美國體育老師用 AI 偽冒校長聲音 生成種族歧視發言後被揭發
  • AI 同聲傳譯 20人對話    免 APP 翻譯機 Timekettle X1

  • Published by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