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評測

【評測】Google Pixel 6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在早前六月舉行的 Google I/O,Google 就宣佈了會在 7 月底推出同樣是採用原生 Android OS,不過熒幕就細一點的 Pixel 6a。由於香港 Google 未有推出 Pixel 行貨,所以對 Pixel 情有獨鍾的用家也只能玩水貨。距離香港最近推出行貨的台灣,本來要 7 月 28 日才正式開售,但沒想到前幾日已有歐版水貨流入香港市場。筆者就借得真機,現在為大家分享一下這部 Pixel 6 系列的第 3 部旗艦手機,究竟用起來感受如何吧。

單手操控手感一流

先說外形吧,Google 今次推出的 Pixel 6a,有別於過往推出平價機設計會「入門風」一點的風格。Pixel 6a 在機身設計上,基本上與去年底推出的 Pixel 6 / Pixel 6 Pro 是一模一樣:同樣是兩截機背顏色設計、突出的相機模組、屏佔比高的幼邊框熒幕、以及相同的按鍵位置及端子。Pixel 6a 與 6 / 6 Pro 比較,在外形上唯一兩個可以辨別到的地方,就是 Pixel 6a 的鏡頭模組似乎沒有 6 / 6 Pro 那麼突出,以及 6a 的熒幕尺寸是 3 部手機之中最細的。亦因為如此,所以在使用上,Pixel 6a 的單手操控體驗確實十分理想,加上機背邊位採用弧邊設計,更令拿在手上的手感十分舒服,對於「單手控」的用家,Pixel 6a 應該可以完美滿足到大家的需要。

▲這就是 Google 最新推出的「親生仔」,亦是定價較親民的一部 Pixel 6a,而筆者今次測試的是白色版本,大家可以見到機身設計風格上基本與大哥 Pixel 6 Pro 及二哥 Pixel 6 相同。

▲不過大家可以見到的是,Pixel 6a 相比之前兩部 Pixel 6 系列,鏡頭模組雖然仍是在機背突出,但突出程度沒有另外兩部 Pixel 6 系列般明顯。

▲所以 Pixel 6a 的鏡頭模組,摸上去沒有那麼刮手。

▲另外,Pixel 6a 的熒幕尺寸亦是 Pixel 6 系列中最細的,但仍然有 6.1 吋,由於熒幕仍然採用極幼邊框設計,所以它是單手拿機最舒服的 Pixel 6 系列。

▲單手操控手機及打字,也是最舒服輕鬆的 Pixel 6 系列機款。

▲由於機背依然是採用弧邊設計,所以拿在手上完全不覺界手。

▲至於機邊採用有少許金屬感的物料設計,摸上手完全不像中階手機。

▲與兩部 Pixel 6 系列一樣,Pixel 6a 同樣是採用熒幕下指紋解鎖,這與過往平價 Pixel 系列往往改為採用實體指紋辨識器並設於機背有很大不同。

▲機身按鍵不多,只有機身右側的開關鍵及音量鍵。

▲機底就設有喇叭及 USB-C 插槽。

▲作為 Google「親生仔」,Pixel 6a 自然是採用原生 Android 12 作業系統,所以整個系統十分乾淨,操控上十分流暢。

▲不過 Google 亦有加入一些單手操控功能,像是開啟了 Quick Tap 功能後,雙擊機背就可以設定為執行指定動作,例如:擷取熒幕、開啟 Google 助手、播放或暫停媒體播放等。

▲另外,Pixel 6a 仍設有 Live Caption 功能,讓大家進行視像通話時都可以看到字幕,不過就仍然未支援翻譯至中文。

▲Pixel 6a 亦設有「Now Playing」功能,可以辨別附近播放音樂的名稱及歌手。

高屏佔比熒幕質素中上

至於顯示方面,Pixel 6a 是 Pixel 6 系列擁有最細熒幕的一部,但尺寸仍有 6.1 吋,而且解像度與 6 是一樣的,也是 2400 x 1080,所以仍屬大熒幕之列。此外,Pixel 6a 四邊均用上了幼邊框設計,所以屏佔比都算高,達到 82.14%,加上機身細及薄,所以單手用機十分方便,睇片及文件時都有十分開揚的視野。此外,由於熒幕也是採用 OLED 材質,所以可視角度十分闊,從側面看都未見顯示質素有所下降。作為一部 4 千有找的手機而言,Pixel 6a 的熒幕質素算是中上了,唯一是它畢竟比較便宜,所以熒幕更新率只有 60Hz,但一般情況下使用,其實都算夠用了。

▲雖然 Pixel 6a 是 Pixel 6 家族最細的旗艦手機,但熒幕尺寸仍有 6.1 吋,而且同樣是採用 OLED 材質及採用幼邊框設計。

▲熒幕解像度為 2400 x 1080,與 Pixel 6 相同,不過更新率就只有 60Hz。另外,雖然是原生系統,但熒幕仍可讓用家自選色彩風格。

▲至於顯示質素方面,雖然只是一部 4k 有找的手機,但 Pixel 6a 熒幕質素依然達中上水平,顯示文字清晰銳利,瀏覽影片色彩亦算自然,黑位亦十分實淨,整體表現令人十分滿意。

▲另外,由於採用的是 OLED 材質熒幕,所以可視角度十分高,從側面看熒幕顯示質素依然。


相關文章:
  • 【教學】「ImageFX」Google AI 繪圖工具教學 免費使用、一鍵生成旅行/食物圖片
  • Google 推出 Chrome 付費版 為企業提供額外網絡保安功能
  • Google AI 修圖功能全面開放  iPhone 及 Android 手機都可用到

  • 相機表現媲美貴價旗艦

    至於相機方面,先說機背的主相機吧。相比 Pixel 6 / 6 Pro 所配備的三鏡 / 四配設置,Pixel 6a 只採用了雙鏡頭設計,分別是主攝鏡及超廣角鏡,而且像素均分別只是 1,220 萬 / 1,200 萬,不過成像質素方面卻毫不比貴價旗艦遜色,筆者無論在日間還是夜間拍攝,Pixel 6a 的兩個主鏡頭的成像都十分不錯,尤其是夜攝方面,相片雜率抑制做得十分好,亦不見因噪點而影響細緻度,暗位及高光位亦能仔細呈現出來,筆者甚至試過開啟夜景模式後,兩個鏡頭連天上的月亮都能拍攝得到,表現確實令人驚喜。至於人像拍攝方面,出來的膚色自然不造作,細位如髮尾、身體特徵亦能如實呈現在相片中,整體表現絕對不輸貴一倍甚至幾倍的旗艦手機。唯一筆者覺得有待改善的,就是人像模式拍攝淺景深相片,雖然未出現「退漏地」的情況,但淺景深效果似乎有點假,人像像是褪了地之後複製在矇矓的背景一樣,不夠自然,還望下一代推出時,這情況可以有所改善吧。至於前鏡方面,與 Pixel 6 手機一樣也是 800 萬像素,而自拍效果亦算不錯,喜歡自拍的用家,應該不會感到失望。

    ▲至於相機方面,Pixel 6a 畢竟作為最平價的 Pixel 6 系列,所以只配備了 2 個鏡頭,分別是 1,220 萬像素的主攝鏡,以及 1,200 萬像素的超廣角鏡。

    ▲至於相機介面,基本上與其他 Pixel 手機分別不大,而且設有 AI 建議功能,像上圖筆者以超廣角鏡拍攝風景相片,系統會建議筆者改拍 panorama 相片。另外,相機預設開啟了水平儀,令大家可以輕鬆知道取景時有否傾斜。

    ▲至於人像模式方面,主要都是使用主攝鏡拍攝,但大家可以選擇以 1x 或 2x 縮放拍攝,而拍出來的人像相片,會自動加入淺景深效果。

    ▲另外,Pixel 6a 仍然設有夜景模式,而且大家會發現介面中心設有兩個圓圈,它是用作讓大家拍攝直度相片時拿水平線。

    ▲至於前鏡,Pixel 6a 就採用開孔式設計,並設於熒幕中央頂部位置,支援拍攝最高 800 萬像素自拍相片,與 Pixel 6 是一樣的。

    ▲自拍介面設有 1x 及 1.4x 縮放。

    ▲至於影片拍攝方面,十分有趣的是它將一般影片拍攝,以及慢動作和縮時影片拍攝放在同一個模式,方便大家切換使用。

    ▲最高支援拍攝 4K60p 解像度影片。

    ▲筆者首先測試主攝鏡在各種場景下的拍攝表現,大家從上面試相可以見到,基本上無論是日、夜,或者是室內、室外拍攝,Pixel 6a 的攝力表現都十分不錯,影像清晰已不用多說,顏色亦忠於自然,與肉眼看到的分別不大。更令筆者驚喜的,是作為一部 4k 有找的手機,以夜景模式拍攝時曝光掌握得恰到好處,光位不會過度曝光(參考街燈亮位),暗位亦能看到細節(參考黑夜天空的雲層),就連月亮的形妖都可以拍攝出來,而不是拍出「一撻光」的效果,十分理想。

    ▲不過如果用來拍攝燈牌,就似乎會出現較暗啞色的效果。

    ▲另外無論拍攝風景或近物,Pixel 6a 的成像效果都十分不錯,而且相片層次感十分豐富,穿透感亦不俗,基本上是一部十分理想的抓拍工具。

    ▲至於主攝鏡拍攝人像,筆者覺得同樣令人滿意,膚色自然,畫面顏色與肉眼看到幾乎相同,忠於「原色」的用家應該會十分滿意。

    ▲至於以夜景模式拍攝人像,在相對低光環境下(第一張)效果依然十分不錯,但去到近乎只得「一線光」的環境(第二張),Pixel 6a 拍出來的相片質素就有點下降了,不過在這麼暗的環境,仍可拍到人像,而且膚色仍能維持自然,已算難得。

    ▲而在夜景模式拍攝有情調的室內相片,效果同樣十分不俗。

    ▲之後筆者再測試超廣角鏡,整體表現與主攝鏡十分接近,而令筆者感到驚喜的有兩點:首先是主攝鏡及超廣角鏡的相片,拍出來的色調是同步的,即是不會出現同一場景,不同鏡頭拍出一張偏黃一張偏藍的情況;其次是即使超廣角鏡最大光圈比主攝鏡更細,但以夜景模式拍出來的相片,仍然不遜色於主攝鏡的效果,而且亦少有以超廣角鏡都可以清晰拍到天上月亮的形狀,這兩點令筆者對 Pixel 6a 的超廣角鏡表現十分滿意。

    ▲另外,雖然 Pixel 6a 未有內建遠攝鏡,但筆者使用主攝鏡並以 2x 縮放拍攝,任何場景表現仍然十分不錯,不過去到夜景模式時,就明顯見到暗位有雜訊出現了。

    ▲至於數碼變焦方面,Pixel 6a 最盡支援 7x 縮放,筆者試後就覺得日間拍攝表現還好,但夜間拍攝就盡量不要使用如此高的縮放拍攝遠物了(雖然仍能看到拍出來的是甚麼)。

    ▲至於以人像模式拍出來的淺景深相片,可以說是筆者對 Pixel 6a 最不滿意的地方,畢竟大家從上面試相就可以見到,淺景深的效果似乎太假,人像像是 key 在矇矓的淺景深背景般,效果不算理想。

    ▲反而前鏡頭表現十分不錯,重點是不會出現過度美顏的情況,自然亦不會容易拍到「蛇精」般的自拍照,膚色拍出來亦屬自然,十分不錯。

    更多 Google Pixel 6a 試相

    效能絕對足夠應付日常所需唯欠 5G

    最後效能方面,Pixel 6a 雖然平上另外兩部 Pixel 6 家族的旗艦手機一大截,但仍然用上了採用 5nm 制程的 Google Tensor 處理器及 Mali-G78 MP20 圖像處理晶片,雖然處理器被「閹割」至只有六核心 Hexa-Core(Pixel 6 / 6 Pro 均採用 Octa-Core 八核心處理器),但在使用上其實不覺有慢,配合較 Pixel 6 / 6 Pro 少,只有 6GB RAM 記憶體,整體運作也仍然十分暢順,在絕大部分一般生活應用下,均不見有卡頓或「窒」的情況出現,所以使用上大家不用擔心。不過畢竟 Pixel 6a 只是較平價的 Pixel 旗艦手機,所以除了處理器及記憶體較低階一點點外,電池容量亦只有 4,410mAh,有線充電雖然支援快充,但也只是支援至 18W,同時亦不支援無線充電及反向無線充電,是否夠用一日,筆者未夠時間詳細測試,不過會建議大家隨身攜帶外置充電器會穩陣一點。另外一點比較可惜的是,雖然 Pixel 6a 本身是可以支援 5G 網絡,但由於 Google 未有在香港推出行貨,所以它的 5G 網絡是被「封印」起來,如果在香港使用,它就只能使用 4G LTE 網絡,實在有少許遺憾。

    ▲至於硬件配置方面,Pixel 6a 雖然定價較便宜,但仍然用上了與 Pixel 6 及 6 Pro 相同的 Google 自家 Tensor 處理器,雖然並非八核而是六核心,但一般情況下都夠用了。至於其他硬件配置,就包括採用了:Mali-G78 MP20 圖像處理晶片、6GB LPDDR5 RAM、128GB 內置儲存空間及預載了 Android 12 作業系統。

    ▲筆者先以 Geekbench 5 測試處理器表現,結果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獲得 920 分及 2,000 分,這個表現已算不錯。

    ▲之後筆者再以 3DMark 測試 Pixel 6a 的打機表現,由 Sling Shot 及 Sling Shot Extreme 分別獲得 6,130 分及 5,038 分,可見用它玩一般手遊基本上問題不大;之後筆者再用 Wild Life 及 Wild Life Extreme 測試 Pixel 6a 玩對圖像處理要求較高的手遊表現又如何?結果分別獲得 3,906 分及 1,194 分,由此可見 Pixel 6a 雖然平價,但仍能應付絕大部分的手機遊戲,問題不算大,這令筆者感到驚喜。

    ▲之後筆者再用 A1 SD Bench 測試內置儲存空間的讀寫表現,結果獲得 1001.54MB/s 讀取速度及 278.13MB/s 寫入速度,與一般中階手機差不多。

    ▲最後筆者以安兔兔評測、Geekbench 5 – OpenCL 及 PCMark for Android 的工作 3.0,測試 Pixel 6a 的整體系統效能,結果分別獲得 492,865 分、6,305 分及 9,503 分,屬於一般中階手機得分,由此可見 Pixel 6a 絕對足夠應付用家日常生活的一般應用。

    ▲不過 Pixel 6a 內建只有 4,410mAh 容量電池,筆者會擔心是否足夠用上一日以上。

    ▲另外,雖然在網絡設定中會見到 Pixel 6a 可支援 5G 網絡……

    ▲但實際上因為香港 Google 沒有推出 Pixel 行貨,所以即使 Pixel 6a 本身支援 5G,但在香港 5G 網絡就被「封印」了,所以最多只能使用 4G LTE 網絡,十分可惜。

    ▲還有一點就是,Pixel 近年幾部機款,都不支援雙卡雙待功能,Pixel 6a 亦不例外……

    總結:抵玩 Google「親生仔」值得入手

    總括而言,今次 Google 最平「親生仔」Pixel 6a 到港,整體表現確實十分不錯,尤其是以 4k 有找的價位,可以入手到熒幕表現不錯、相機可媲美貴價旗艦手機、整體操控流暢度極高的平價旗艦級手機,Pixel 6a 確實是十分吸引。如果大家不介意它的熒幕更新率只有 60Hz、相機未設遠攝鏡、電量不夠用上一日、沒有無線充電、以及不支援香港 5G 網絡,Google Pixel 6a 確實是頗為抵玩的「親生仔」選擇。

    備註:現時有售的是日水及美水兩種版本,要留意的是日水比美水更抵玩,不過拍照時就不能靜音,一定會有相機聲效,其他就與美水、歐水沒有任何分別。


    相關文章:
  • 【教學】「ImageFX」Google AI 繪圖工具教學 免費使用、一鍵生成旅行/食物圖片
  • Google 推出 Chrome 付費版 為企業提供額外網絡保安功能
  • Google AI 修圖功能全面開放  iPhone 及 Android 手機都可用到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