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AI 可從腦部活動讀取心中所想 冀協助癱瘓患者溝通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人工智能科技可以透過使用大量數據訓練,得出整合分析的能力。有研究就利用人工智能,開發出透過分析腦部活動讀取心中所想內容的技術,未來有望幫助無法活動的癱瘓患者與外界溝通。

人腦的思考其實不外乎都是腦部活動,德州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發表一個研究結果,他們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 (fMRI) 訓練 AI 模型,在測試中成功透過分析測試者腦部的活動,判斷出向他們播放的內容。研究使用各種內容,包括網上論壇、故事集和 Podcast 講稿作基礎,讓測試者聆聽內容,同時掃描大腦,配對之後用來訓練人工智能模型。此外研究也嘗試向測試者播放無聲影片,訓練模型分析影像內容。

最後他們測試使用這個模型分析腦部活動能否逆向推測出思考內容,結果竟然經常可以正確分析出相同意思的句子。影像分析方面也有相當準確的結果。同時研究人員也表示,每個人的腦部活動形態也不同,他們嘗試使用不同測試者的模型交叉使用,結果成效並不準確,因此難以發揮對陌生人進行「讀心術」的效果,除非對方願意配合訓練人工智能模型。

來源:Nature.com


相關文章:
  • AI 同聲傳譯 20人對話    免 APP 翻譯機 Timekettle X1
  • 商湯稱 AI 大模型稱勁過 GPT-4 Turbo 股價急升 3 成後停牌
  • Microsoft 推 Phi-3 Mini 微型 AI 模型 可於智能手機上運作

  •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