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我們總是善忘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浮沉在資訊汪洋,每天要接收新的消息已經不容易,還要記着以往的事情,可能是太過苛刻。不過同一時間,互聯網的發展,卻又讓我們難以忘記想要忘記的事。


有人說過,放在網上的東西,都永遠會留在網上不會消失。此話其實頗爲真確。只要資料上載到任何一個平台,就會有自動備份、複製、傳播,即使自己不作任何的宣傳,總會有幾個不同的版本在互聯網的角落流傳。尤其是新聞或者具有話題性的媒體,就算想要刪除,都幾近不可能。例如陳冠希的「閃卡」系列,相信到互聯網完全消失之前,都仍然可以在網上找到。就連 Facebook,如果想要退出不用,極其量只能凍結帳戶,要完全刪除內容實在不容易,而且他們會否真正刪除內容也在我們的控制之外。

相對的,我們並不是機器,都是十分善忘的生物。對於以往發生過的事,經常都會忘記,有時只是刻意扮忘記,有時是真心不記得,以至出現「今日的我打倒昨天的我」的情況。又或者,即使是曾經出現過的概念,時隔幾年被其他人重新包裝,可能又會變成很「有創意」的新產品。日常所見到的新東西,其實可能有不少已經是我們看過的。

善忘其實也是幸福的表現,如果我們的記性好像機器般過目不忘,人生可能就會少了很多驚喜,因為一切都已經經歷過了。世上無新事,但幸好我們善忘。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