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wire Pro

互聯網經濟峰會探討網絡商機:大數據與人工智能主導未來

Published by
Ken Li
Share

「2016 國際 IT 匯」在周一揭幕,而首屆「互聯網經濟峰會」亦於早前(13/4)舉行,並由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親臨擔任主禮嘉賓,梁振英表示香港有良好的優勢,應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進一步發展互聯網經濟,讓香港成為國際橋樑。峰會上亦邀請到多名國際科技企業領袖作專題演講及專題討論嘉賓,共同探討互聯網經濟的發展及機遇。

 

中港兩地智慧城市聯盟簽署合作備忘錄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出席互聯網經濟峰會開幕致辭時提到香港在互聯網經濟時代的定位,他表示香港擁有良好的基建、科研、專業人才和制度優勢,而中國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倡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是機遇,香港應把握發展互聯網經濟,成為內地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

梁振英亦強調,香港有背靠中國面向世界的優勢,近年不論香港和中國均積極鼓勵創新,而政府亦推出多項相關措施及投放不少資源,如《施政報告》中提到的投入 20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未來亦會推動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有信心香港能夠把握當中機遇。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徐麟亦在致辭時建議香港與中國應就互聯網經濟進行多方面合作,例如將數碼港打造成兩地創新孵化基地,共同參與一帶一路發展等。會上內地的智慧城市發展聯盟及本港的智慧城市聯盟,亦在徐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女士、梁振英及楊偉雄的見證下,分別由方發和及楊全盛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

 

互聯網經濟下由大數據與人工智能主導

大會亦邀請到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以及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專家合夥人及全國信標委大數據標準工作組副組長車品覺,分別就《互聯網經濟新動力》和《讓數據變為新的商業創新》兩大主題演說,分享他們的行業經驗及對互聯網經濟的新思維和看法。

沈向洋以微軟「雲端為先,流動為先」的發展策略探討互聯網經濟未來的發展方向,他認為五至十年內,電腦將會借助雲端中儲存的大數據、雲端運算以及更先進的演算法創造出突破性的人工智能 (AI),從而令電腦以更智能的方式認知世界,能像人類般了解語言、文字或圖像等事物。

而基於大數據的認知服務已被公認能創造出更加智能化的系統,沈向洋舉例指小至微軟過往推出以年齡辨識、表情辨識的 Demo 產品,大至協助政府、公共交通運輸的管理系統,都需要背後大數據的支持,令未來的智能化系統更有效地成為管理的工具。

在大數據的應用上,車品覺則認為大數據在四大範疇可以協助企業作決策:企業描述、數據診斷、趨勢預測及基於數據作出行動。他表示以往企業習慣被動使用數據,例如從數據中找出某些特定規律,但在大數據時代這並不足夠,他認為企業應主動感知數據。

車品覺強調,AI 不止用於機械人,同樣可應用於大數據,例如大數據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Stitching,就需要用到 AI 作 Gap Filling,即在大數據中找到關聯的數據,並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填充數據之間的缺失。線下商店可透過大數據了解商場人流、用戶接收資訊方式、用戶消費水平、喜好和行為等資料,從而找到答案,運用數據增加企業競爭力。

 

Published by
Ken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