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

唐言無忌:Windows Phone 沒落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在很多人還在使用 Feature Phone 的時候,筆者就已經在用智能電話,當然和現在的相比,十多年前的科技比現在落後得多。用過 Palm OS、Symbian OS,最給筆者驚喜的相信是 Windows Mobile,在還未有 Android 和 iOS 的年代,Windows Mobile 的智能手機可以做到的功能真的不少。

一般人的手機只是收發 SMS,拍照要用 MMS 傳送,筆者的 Windows Mobile 手機已經可以安裝軟件,打開 Office 檔案、收發電郵和發送相片附件,又有 ICQ 可以和朋友聯絡。當時還是 2G 的年代,連線速度慢得多,不過 Windows Mobile 手機的確非常先進。還記得當時在手機代理公司工作,個別品牌的 Windows Mobile 手機已經內置 NFC,能夠當作八達通付款和開啟大廈保安大門,只是無法和守舊的金融機構高層達成協議,手機八達通當時才無法在香港推出。

昨日見到外國媒體報導,去年在日本上市,設計造型獨特的 NuAns Neo Windows 手機,無法在 Kickstarter 達成 75 萬美元的集資金額,日本以外地區上市的計劃受挫。到截止前,項目只得 489 位支持者,僅取得約 14 萬美元投資,證明用戶對 Windows 10 智能手機看淡。如果有留意早期智能手機發展的讀者,應該對於 O2、Dopod、HTC 這些 Windows Mobile 品牌並不陌生,當時的競爭非常激烈,有誰會想到歷史悠久的 Windows 手機系統,今天境況會如此坎坷。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