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電腦評測

【評測】Samsung Galaxy Book Flex 平板筆電開箱 效能測試及規格一覽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來無論是學界的老師學生,還是職場的各位打工仔,因為疫情關係,相信都是只能在家授課 / 上課或者 WFH,令不少人近期都想入手一部既輕薄又靚,最緊要是可以手提電腦及平板兩用的機款,近期用得著之餘,他日疫情結束仍然可以帶著出街工作或上課使用。Samsung 最近就推出了 Galaxy Book Flex 這部機款,究竟是否符合大家心目中的期望呢?就讓 Edward 現在為大家評測一下吧。

超輕身 + 藍色機身特別兼超靚

Samsung 今次推出的 Galaxy Book Flex,顧名思義已經知道它是主打 Flex,亦即是設計具備彈性,用家可以當作一般手提電腦使用,亦可以將熒幕反至機背,當作平板電腦使用。亦因如此,所以機身一定要輕薄,才能保證以平板模式使用時,手臂捧機不會太累,事實上它的厚度,即使摺起也只是 12.9mm,重量更只是 1.15kg,即使長時間捧在手臂使用都不會覺得累。此外,它採用了金屬機身及四方磚式設計,加上寶藍色的機身設計,確實既特別又漂亮,拿出街用至少唔驚同人撞色,而且藍色夠中性,無論男女用家用起來都十分適合。

▲機面及機底均採用金屬物料製造,而且都是採用寶藍色機身設計,既特別又漂亮,顏色夠中性男女齊都合用。

▲至於機邊及鉸位均採用銀色設計,用色與藍色機身十分相襯。


▲鉸位可進行 360 度旋轉,無論是以任何模式都可使用,用家可按不同場合使用合適模式使用電腦。

▲機身無論是合起還是攤開都十分薄,而且重量也只有 1kg 左右,十分輕身。

▲輕薄設計帶出街用十分方便。

支援 S Pen 記事超方便

Galaxy Book Flex 其中一個最特別的功能,就是它繼續了手機 Note 系的特點:內建 S Pen 功能,只要從機側抽出 S Pen,再以平板模式使用電腦,就可以快速進行記事,如果使用內置的 Samsung Notes 軟件記事,大家更可以與手機的 Notes 軟件同步,方便在手機看回相關資料,十分體貼。另外,在 Book Flex 上抽出 S Pen 時,與在手機上是一樣的,也會彈出相關目錄,用家可以建立或檢視筆記、進行全熒幕或指定範圍擷圖、甚至手寫動態貼圖並與親友或同事分享,十分方便。另外,S Pen 亦支援在播放音樂或影片時操控多媒體內容播放,又或者在以 Powerpoint 報告時操控播放,無論是休閒或者工作,有了 S Pen 確實令生活更方便。

▲Galaxy Book Flex 內建 S Pen,在機身右側按一下就可將它抽出使用。

▲抽出 S Pen 時,會像手機 Galaxy Note 系列般,在熒幕彈出 S Pen 目錄,用家可點按適當功能使用。

▲有了 S Pen,用家可以用繪圖或寫字模式記事,而使用內置的 Samsung Notes 軟件,更可以邊錄音邊記事,還可以將檔案同步到手機,方便隨時查閱。

▲另外,S Pen 亦可以用於操控多媒體播放,筆者就在播放 Netflix 影片時,以 S Pen 開始 / 暫停影片播放,亦可調校音量。

▲而在設定中,用家亦可個人化設定 S Pen 在不同情況下操控的功能。

▲Galaxy Book Flex 亦有內建不少 Samsung 自家軟件,方便用家一開機就可以使用。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觸控板可為手機無線充電

    除了 S Pen 外,Book Flex 另一個特別之處,就在於它的 TouchPad 觸控板。當然,它可以與其他手提電腦一樣,用作操控電腦,而它的特別功能,就是內藏無線充電線圈,只要使用軟件或者 Fn + F11 這個快速鍵,就可以開啟相關功能,之後大家再將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放在觸控板上,就可以進行無線充電。當然,它並不支援快充功能,所以充電速度頗慢,而且如果大家沒有接駁外置鍵盤及滑鼠的話,其實頗影響使用電腦,不過如果當作應急的充電方案,其實確實頗方便。

    ▲Galaxy Book Flex 的觸控板,看似沒有甚麼特別,但其實內藏乾坤。

    ▲當然,它可以作一般操控電腦使用。

    ▲但只要按下「Fn + F11」這個組合鍵……

    ▲又或者在 Samsung 設定中開啟「Wireless PowerShare」這項功能……

    ▲在熒幕就會見到 Wireless PowerShare: On 字樣,此時將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放在觸控板上,就可以進行無線充電,萬一手機差不多沒電時,用來應急以免「斷絕聯絡」,十分有用。

    端子夠但需轉接器

    至於端子方面,以輕薄機來說,Samsung 這部 Galaxy Book Flex 其實頗為足夠,它本身已設有 3 個 USB-C 插槽,其中兩個更支援 Thunderbolt 3 技術,換言之用來接駁顯示器都無問題。不過問題是為了遷就輕薄機身,Book Flex 就沒有內建傳統的 USB-A 插槽,換言之如果要接駁周邊產品,還是隨身攜帶 C 轉 A 的轉接器(隨機會附送一個)會穩陣一點。另外,它亦有內建 microSD 記憶卡讀卡器,用家如果嫌本身的 512GB SSD 不夠用,其實可以用記憶卡進一步擴充儲存空間,但如果想讀取 SD 卡,就只能使用外置讀卡器了。

    ▲Galaxy Book Flex 內建了 3 個 USB-C 插槽,當中右側的兩個更支援 Thunderbolt 3 技術,端子是足夠的。但沒有傳統 USB 插槽,要接駁周邊就需要使用轉接器了,比較麻煩。

    ▲在 Samsung 設定中,用家亦可開啟 USB Charging 功能,這樣當電腦處於休眠甚至電源關閉時,也可以用 USB-C 插槽為手機或流動裝置充電。

    ▲而在機身左側亦設有 microSD 記憶卡讀卡器,若嫌 512GB SSD 還不夠用,也可以使用記憶卡進一步擴充儲存空間。

    鍵盤鍵程太短不算好打

    至於鍵盤方面,Galaxy Book Flex 採用了鍵程比較短的按鍵,雖然明白這是為了令機身盡量纖薄化而採用的設計,但如果大家像筆者這種經常需要打字的用家,Book Flex 的鍵盤可能會令大家失望,因為它鍵程較短,所以長時間打字後指頭會不太舒服,感覺就像直接在檯面打字一樣,體驗只屬一般。另外,雖然它的鍵盤佈局與一般 13.3 吋手提電腦差不多,但由於鍵盤右下角加入了實體指紋辨識器,所以令旁邊的右 Shift 鍵短了一半,使用初期很多時會按錯,令筆者唯有更改一下使用習慣,當要使用 Shift 鍵時用回鍵盤左邊的 Shift 鍵,初期需要點時間適應。

    ▲Galaxy Book Flex 內建了與傳統 13.3 吋手提電腦差不多的鍵盤佈局。

    ▲不過鍵盤右下角改為實體指紋辨識器,令 Shift 鍵短了一半,筆者初使用時,要打右 Shift 鍵會經常按鍵指紋辨識器,需要時間適應,但較直接的解決辦法就是改為使用左 Shift 鍵。

    ▲為了遷就纖薄機身,所以鍵盤鍵程十分短。

    ▲打字時感覺就像在檯面打字般,手感不算十分好,尤其是如果要長時間打字的用家,手指應該會覺得不太舒服。

    多媒體表現出色喇叭音量算足

    除了工作,不少用家亦十分注重手提電腦在多媒體播放上的表現,畢竟電腦不只是用來工作,不少人也會閒時用來睇戲煲劇吧。Galaxy Book Flex 內建了 13.3 吋 1920 x 1080 FHD QLED 觸控顯示器及由著名音響品牌 AKG 調音的雙聲道喇叭(每邊 5W x 2),聽歌時音效不俗,就算睇戲煲劇時,音量亦十分足夠,畫面亦夠鮮豔,而且味精感不算濃,長時間欣賞都十分舒服。此外,由於它採用了幼邊框設計,而且邊框採用黑色設計,所以睇戲時不會對視覺觀感有所影響,效果十分出色,值得一讚。

    ▲Galaxy Book Flex 內建了 13.3 吋 QLED 熒幕,而且採用十分幼的邊框。

    ▲熒幕解像度為 1920 x 1080。

    ▲用來瀏覽文件或者網頁,清晰度十分高,色水亦算自然。

    ▲而瀏覽影片時,它設有 QLED 模式,加上支援 HDR+ 格式(需要影片支援),當瀏覽影片時不妨使用此設定。

    ▲筆者試過用來瀏覽 Netflix 影片,效果十分不錯。

    ▲另外熒幕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或變暗情況。

    ▲至於音效方面,它內建的喇叭經著名音響品牌 AKG 調聲。


    ▲加上位於機身兩側,每邊 5W 輸出的內置喇叭,音量足夠之餘,音效以輕薄機來說亦十分不錯。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非打機效能絕對足夠

    買得輕薄機款,相信不少用家都不是為了打機,而是主要為了輕便吧。而 Samsung Galaxy Book Flex 本身就內建了最新第 10 代的 Intel Core i7-1065G7 處理器、16GB LPDDR4x 記憶體、512GB NVMe SSD 及 Intel Iris Plus 圖像處理晶片,如果平常工作主要以文書工作為主,閒瑕時也只是上網睇討論區或新聞,最多也是煲煲 Netflix 劇或者睇戲,它的效能絕對已很足夠了,這從筆者以多個效能測試軟件得出的結果,已可見一斑。此外,它內建了 69.7Wh 電池,官方表示可連續使用最長 19 小時,而筆者親身測試過,用上超過 10 小時亦應沒有太大問題,所以使用時間上,大家不用懷疑。

    ▲Galaxy Book Flex 內建了最新第 10 代 Intel Core i7-1065G7 處理器、Intel Iris Plus 圖像處理晶片、16GB LPDDR4x 記憶體及 512GB NVMe SSD,以輕薄電腦而言算是頂級。

    ▲先以 Geekbench 5 測試處理器表現,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獲得 1,310 分及 4,462 分,以輕薄機而言表現算突出。

    ▲再以 CrystalDiskMark 測試一下內置 SSD 的表現,結果見到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達到 1545.92MB/s 及 975.46MB/s,十分優異。

    ▲至於整體效能表現方面,筆者先後以 PCMark 10 及 Geekbench 5 測試,分別獲得 4,346 分及 10,348 分,可見用來處理日常絕大部分程式,只要不是用來玩需要高效能圖像處理的遊戲,Galaxy Book Flex 都絕對應付得到,就算簡單執執相甚至剪片(只要不介意影片渲染時間較慢),都沒有太大問題。

    ▲它亦有內置 webcam,十分適合近期大家用來 WFH 時與同事或客戶開會,或者老師學生進生網上教學。

    ▲在 Samsung Security 軟件中亦有不少功能,保障用家私隱,確實十分體貼。

    ▲至於使用時間方面,如果大家不將效能開至最高,筆者試過在 90% 剩餘電量下都用到超過 16 小時,可見它確實十分「長氣」。

    總結:輕便靚樣記事方便兩用機

    總括而言,今次 Samsung 推出的 Galaxy Book Flex,可說是十分實用的手提電腦 + 平板電腦兩用機,一來它既輕且薄,二來它的機身顏色中性得來又十分特別,三來它整體表現做得十分平衡,加上 S Pen 加持,令它沒有太多被挑剔的地方,唯一筆者覺得較可惜的,是它的鍵盤打字方面不夠舒服,以及接駁周邊方面要使用轉接器較麻煩而已。但以萬多元入手這部兩用機,雖然不算高性價比,但至少使用起來,如果你是打字不多的用家,其實應該都會頗為滿意。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