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愛的重量 – 《永遠的0》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電影版的預告剪輯成將焦點放在男女主角的愛情主線上,但其實電影要說的遠比男女間愛情來得要多。二次大戰的電影,不同的國家、不同的角度都拍過很多,《永遠的0》就是從日本的角度、由一個身不由己的平民出發看這場戰爭。電影以日本電影擅長的世代傳承手法,以不同角色的角度跳接地講述當時戰爭的狀況,立體呈現整個故事的主題思想 — 反戰。(文:沙膽yan™)

 

論畫面論觀能刺激,《永遠的0》當然不能跟荷理活大製作相題並論,但《永遠的0》聰明地運用了微觀的角度,令戰爭場面看上亦不會覺得突迄。二次大戰期間,日本製造了飛行里數為聯軍三倍的零號戰機,並策劃了偷襲珍珠港,引發聯軍大舉反激,戰事急轉直下。男主角在無可選擇的情況下被徵召入伍,成為了零號戰機的機師。受戰爭的氛圍影響下,大部份隊友情緒抗奮,做好了隨時為國家犧牲的準備。男主角卻深明,戰爭的意義並不凌駕於生命的寶貴之上。他每分每秒都鍛鍊著自己,為的就是希望每次任務無論如何都可以平安抽身,能夠再回到妻子及女兒身邊,因為他知道,戰爭中他的犧牲縱是微不足度,但他的死亡卻會為家人帶來無限的打擊 — 無論如何都要活下去,無論如何都要回到家人身邊,這就是最深、最真切的愛。

年代過去,戰爭的傷痛亦慢慢退去,年輕一代對戰爭的感覺更加過份抽離,那些傷害、那些歷史,彷彿只是電視裡的黑白紀錄片。電影交代二十多歲的一代,甚至認為”神風敢死隊”跟恐怖分子無甚分別,亦覺得戰爭事不關己。片中老兵更道出了社會現況 — 十多二十年後當經歷戰爭的一代人都死去了,就再沒有人知道戰爭的災害與可怕。說得那樣平靜,卻又那麼真實。我們這一代不也是一樣嗎?總覺得戰爭離我們很遠,生活是如此安全又既定,從來不用思考生存的慾望。電影沒有刻意告訴觀眾戰爭帶來多少人命傷亡,但卻暗示了男主角的故事只是戰爭時的冰山一角,戰爭導致了無數的家庭破碎,帶來了永恆的烙印。

整套電影在兩個半小時都沒有正面表達反戰的主題,只選擇了將男主覺的故事立體呈現,讓觀眾思考並感受戰爭的意義。Southern All Stars更特別為電影寫了<螢>作為主題曲,寫出了生者未忘已逝戰友的感觸 — 從未忘記,就是永遠。

 

《永遠的0》電影主題曲《螢》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