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娛樂

Life is…? 311 後遺.奈良美智親解構香港個人展《無常人生!》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日本著名藝術家奈良美智來港進行一連串活動,除了主持講座,還在日本以外舉行全球首個海外個人展《無常人生:奈良美智》(Life Is Only One!) ,親身解說展覽背後的理念。一眾奈良先生的粉絲不用飛去日本就能欣賞到作品,而且是免費入場。這次展覽展出奈良美智過去二十年的作品,還可看到 3.11 日本東北大地震對他的後遺,一起參與奈良美智的「生命之旅」,重索人生「到底是甚麼?」。

人生本是無常

奈良美智筆下的小女孩,總是帶著點憤怒與孤獨,給人「串串貢」的感覺,表現出叛逆的純真。但這次大家將會看到的是小女孩的另一面,在主題作《明日回憶》滿臉稚氣的小女孩與象徵死亡的骷髏頭,形成諷刺和強烈的對比,從一個愛撒野的小孩變成思索生命的女生。這一切的轉變,原來全是源自即將 4 週年的 311 日本東北大地震。「我是在青森出世和長大的,青森是在本州最北部的地方,311 的時候雖然只有小部份地方受到破壞,但對我來講影響都好深遠。」奈良美智解釋。他的媽媽仍是住在老家青森,那時他便駕著車,帶著廁紙和食水探望媽媽。「沿途經過重災區,看到不少地方都夷為平地,令到我十分震撼。」同一年的夏天,奈良美智的爸爸去世,也對他的作品造成深遠影響:「以上兩件事令我明白到死亡原來可以如此接近。我今年 55 歲了,日本男人的平均年齡是 78 歲,所以從今開始我要真正的享受人生。(笑)」

▲ “Life is not only one”

▲ 奈良美智特地為這次展覽製作出小狗雕塑,大家可以在展館外找找看。

 

「私人相集」首公開

在展覽中,觀眾可看到奈良美智的多件藝術作品,包括畫作、素描、攝影、雕塑以及混合媒體裝置,雖然運用不同以至非傳統藝術媒介的創作,但顏色總是偏向柔和的粉色。奈良美智笑說:「其實我自己都沒有特別注意到,可能我是在青森長大,落雪的時候不論美麗的東西還是醜陋的都同樣被雪白遮蓋著,一切都變得公平,可能這印象已經自然地影響了我。」除了慣常的畫作,這次展覽也很難得地看到奈良美智的攝影作品,還特地製作成影片展示,他也親身出來解話:「這些相片只是我日常生活中隨便影,本來都沒打算公開,但有次在電腦上看著,就感到這是一個重新認識自我的過程。」不少人都總愛叫藝術家去解釋創作理念,但奈良美智就很無奈:「其實我就是不懂用言語表達,想說的就是在作品中呢!」

▲ 奈良美智沒有特別解說其他作品,反而是座下來講這輯攝影集的由來。大家有機會從作品中看到他的另一面了。

▲ 奈良美智作品以插畫、雕塑性質為多,這是大家可以很難得地看到他當上「攝影師」。

與森美術館館長的軼事

這次展覽的策展人是與奈良美智相識多年的東京森美術館館長南條史生,原來他們的相識也是十分有趣:「有次與幾位朋友吃飯,南條館長也是座上客,那時我還未認識他。當賣單時候我發現身上沒有現金,南條館長就二話不說拿了一萬日圓,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動!」奈良美智笑說,就是這一萬日圓就令到他覺得南條館長是一個很值得信賴的人,而多年來館長也是一樣的親切地幫助他。作為一個全球知名的藝術家,他也自覺只是一個很普通人:「我只要在這樣的記者會上才自覺是名人   (笑),平時走在街上都沒人會認得。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是我怎看別人、別人又怎樣看我,與名氣無關呢。」

▲ 東京森美術館館長南條史生表示:雖然這次場大不算大,但作品的擺位都是經過精心設計。他教大家首先從展廳一欣賞,然後從遠處去看展廳四的雕塑、畫作,最後去看奈良美智的私人相集片段。

▲ 「生命樂章;聆聽今天」。

奈良美智粉絲 SoSo:感受到溫暖

展覽今日正式開催,unwire 讀者 SoSo 一朝早就急不及待去中環睇展覽,她說雖然比在日本的個人展規模細型多了,但可看得出作品都是精心挑選:「香港的場地雖然好細,但展出的作品都很全面,不只是有油畫,還有雕塑和多媒體作品。」SoSo 雖然只是喜歡了奈良美智 4 年,但都可看出他的轉變:「可能我是教小朋友畫畫,明白到小朋友不是大人看的那麼簡單,只要近距離看小女孩的眼睛就會明白。」SoSo 表示,以往小女孩的眼睛都是「斜射」,這次展覽她最喜歡就是小女孩正面的望的作品:「我覺得奈良老師近年改變了很多, 感覺他從以往收起自己,到現在肯向大家打開內心向外表達分享,令我感到很溫暖。」

《無常人生:奈良美智》展覽概要

展覽日期: 2015 年 3 月 6 日至 7 月 26 日
地點: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麥禮賢夫人藝術館 / 香港金鐘正義道9號
入場費: 免費入場

開放時間:

  • (星期二至星期四) 上午 11 時至下午 6 時
  • (星期五至星期日) 上午 11 時至晚上 8 時
  • (每月最後一個星期四) 上午 11 時至晚上 8 時
  • (星期一) 休館

* 最後入館 – 關館前 30 分鐘

**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期間 (3 月 16 日至 19 日) 延長開放時間:上午 11 時至晚上 8 時

查詢: 2103 9511
展覽網頁: www.nara.asiasociety.org.hk
展覽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Life is Only One: Yoshitomo Nara

提提你:奈良美智講座直播

奈良美智將舉行講座,親自剖析他的標誌-大頭女孩的由來、破解視覺文化對他有深遠影響之説, 帶領大家一趟走過他的今昔回憶、生命及想像力的旅程。深入了解這位藝術家及他的創作如何帶出傳統日本美學觀念-「物哀」。雖然講座名額一早爆滿,但在銅鑼灣 Fashion Walk 將會現場直播這兩場公開講座,去不到現場的朋友就不要錯過了!

日期:3月6至7日
時間: 3月6日 18:30-20:00 /3月7日17:00-19:00
地點:銅鑼灣FashionWalk室內商場正門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