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3D 打印

Liquid Plastic?新世代 3D 液態打印技術 CLIP

Published by
duncan
Share

相信大家對於在 1991 年上映的未來戰士2電影中的液態金屬機械人 T-1000 印象尤新,雖然至今已逾廿年,不過態液技術仍未流行。最近外國有公司 Carbon3D 研發出全新的 CLIP 立體打印技術,運作起來十足十看著液態金屬變形!

由 Carbon 3D公司開發的新技術名為 Continuous Liquid Interface Production(簡稱 CLIP) ,簡單來說就是採用了一種光聚合樹脂作為打印物質,這種樹脂在紫外線照射下會慢慢凝固,而紫外線的作用就像雕刻刀。樹脂池下方備有紫外線投射裝置,因應物件每一層的形狀來照射液面進行切割。當打印完一層後,平台便會向上提起,在剛完成打印的樹脂下方再印出新層。

CLIP 技術優點在於可以連續工作而且比傳統的 3D 打印機工作效率提高 25 至 100倍,而且由於打印物件是透過逐層凝固,所以亦會比傳統 3D打印的結構更堅固。現在,這種打印機仍然處於 Prototype 階段,Carbon3D 公司仍未公佈產品價格,預計產品將於 1 年內發售。

 

Published by
dun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