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汽車科技

Uber 司機要小心!警方「放蛇」拘 5 白牌車司機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過往香港非法載人的「白牌車」,絕大多數乘客都需要以現金當面付款。不過隨著科技發展,現時的付款方式已變得更方便,因為警方今日早上就拘捕了 5 名白牌車司機,而且他們全部均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以信用卡過數,而警方同時亦表示今後打擊白牌車的行動將會繼續進行。

據了解今次是警方首次搗破以信用卡付款的白牌車服務,而他們今日早上派探員假扮乘客,並在沙田及尖沙咀等地透過手機應用程式 call 車,隨後當確認信用卡已經過數後,探員便拘捕涉案的 5 及司機及扣查其車輛。

警方表示今次被捕的 5 名司機,全部都是透過 Uber 平台提供白牌車服務,而且有關活動亦已經運作了一年有多,而每次接載乘客之後,Uber 將會向司機抽取兩成佣金。此外,警方同時亦指出由於白牌車並未有購買載客用的第三者保險,因此一旦發生車禍,市民將不會獲得任何保障。

 

(編按 : 其實關鍵在於司機跟客人是否有直接金錢交易,否則跟朋友坐順風車無異。最大問題是 Uber 的 App 上是寫明「車資」而不是「認識朋友介紹費」,所以就算中間雙方都沒有現金交易,但也有理由相信是透過第三方付款, Uber 變成了一個「支付平台」的角式。如果 Uber 只是一個交友網站服務,目的是讓司機認識「同路人」(同目的地方向的人),上車一起聊天解悶聽音樂,Uber 收取朋友介紹費用及支付獎金及主動配對的會員,整件事就變得清晰明確,不存在灰色地帶。)

來源:商業電台


相關文章:
  • Uber 向澳洲的士賠償約 14 億港元 成全球首例

  •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