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比 7.1 電影音效 / 聽歌 / 打機 Apple TV 第 4 代 AV 評測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若有點看艾域早前對新一代 Apple TV 的開箱文及初步評測,相信已經對這款新機的規格及功能有一定了解。為進一步測試採用 tvOS 的第 4 代 Apple TV 的功能,艾域就將之連接至 Denon 擴音機 AVR-X3200W,作一次入屋續測,測試它播放電影、音樂及打機時的實際情況。

支援 Dolby Digital Plus 7.1 解碼


相關文章:
  • 傳 Apple TV 將追加視像鏡頭 配合 tvOS 17 加入 FaceTime 功能

  • 本地製作又再跑出 聲音動態有提升

    對影音愛好者而言,新 Apple TV 最大提升是內置支援 7.1 聲道輸出的 Dolby Digital Plus 解碼,睇戲時可以獲得更佳的環繞聲效果。在新 Apple TV 的 iTunes Store 中翻來覆去,發現當下提供 7.1 聲道環繞聲的電影並不多,但當中就有《破風》及《逆戰》兩套由本地後期製作公司 Best & Original Production 製作的電影,率先在新 Apple TV 上提供這種音效。不過,現階段仍只能由新版 Apple TV 自行解碼成多聲道 PCM 輸出至擴音機,而未支援 Bitstream 位元流輸出,將原生音源交由擴音機作解碼。

    在環繞音效設定項目中,新 Apple TV 提供「自動」、「杜比數碼環繞」及「立體聲」三項設定。
    8 月上架的電影《破風》,在新 Apple TV 上會提供 7.1 聲道音效。

    艾域先後在新舊 Apple TV 中試看了《破風》,雖然新 Apple TV 只是先解碼再輸出 PCM 至擴音機,但感覺其環繞聲整體的動態、聲音移動及定位,均較舊 Apple TV 為佳。若閣下是使用 Apple TV 去購買或租看電影的影音迷,就可考慮改用第 4 代 Apple TV 了。

    當播放 Dolby Digital Plus 7.1 編碼的電影,並選擇「杜比數碼環繞」環繞音效輸出,傳輸至擴音機的音效會降為 Dolby Digital 5.1。
    若選擇「自動」輸出,則會由 Apple TV 先解碼成 PCM 7.1 多聲道音效,再傳輸至擴音機。
    新 Apple TV 亦新增了「縮放及全畫面模式」及「顏色線」兩個校正用畫面,前者可避免畫面出現過度掃瞄(Overscan)問題。
    後者則可用作調校顏色(Color)及色度(Tint),令 Apple TV 輸出的畫面顏色更為準確。

    Apple Music 直接串流 可輕鬆聽歌但音質免談

    另外,採用 tvOS 的新 Apple TV,亦已可直接登入及使用 Apple Music 服務。在實際使用上,Apple TV 版 Apple Music 與電腦《iTunes》版本或 iOS 裝置的版本相差不大,亦是設有「為你推薦」及「最新精選」分類,以及包括 Beats 1 網絡電台在內的「廣播」功能,不過互動功能「Connect」就未見影蹤(艾域相信也無人打算以 Apple TV Remote 慢慢打字與音樂人互動吧。)

    新 Apple TV 的 Apple Music 功能,繼續提供「為你推薦」及「最新精選」兩大分類。
    在「廣播」之中,則可收聽包括 Beats 1 在內的網絡電台。

    嘗試使用新 Apple TV 的 Apple Music 功能,艾域只能說又是方便直接為最大賣點,只需登入訂購了 Apple Music 的帳戶,就可隨意點擊播放該串流平台的歌曲,不過音質與之前試聽 Apple Music 感覺一樣,整體聲音特別是人聲的紮實度只是平平,當作 Easy Listening 一下就好了。

    播放音樂時會同時顯示 Album Art,讓用戶得知自己收聽中的歌曲。

    免費遊戲暫時算了吧

    最後就再談談新 Apple TV 可供下載的遊戲 apps 吧,現時已經上架至 Apple TV Apps Store 的遊戲算是不少,有免費有收費,亦已有中文版遊戲可供下載。不過嘗試過多款免費遊戲,感覺製作水準都十分普通,例如主打的賽車遊戲《Asphalt Airborne 8》,在 Apple TV 上遊玩時幾乎沒有速度感,在稍為複雜的場景亦會有 Lag 的情況,耐玩性不高。

    試玩了圖中各款免費遊戲,感覺是:「暫時還是算了吧。」

    至於其他賽車類遊戲,其實操作及遊玩方式都是大同小異,艾域玩一場賽事之後已經立即離開相關遊戲。至於非賽車類遊戲,亦只是一些 Kill Time 小遊戲,在隨身 iOS 裝置或許會覺得有趣,但在電視上遊玩則略感遊戲性太低了,亦沒有太令人印象深刻之作。若 Apple 想藉新 Apple TV 挑戰其他遊戲主機的話,就要更落力推動遊戲廠商開發更高耐玩性的遊戲了。

    不同的賽車遊戲,玩法其實都大同小異,好快就悶。

    至於手掣方面,艾域找來一款可以連接至 iPad,但未有取獲 MFI(Made For iPad/iPhone/iPod)認證的藍牙遊戲手掣,嘗試配接至 Apple TV,結果發現 Apple TV 無法辨識得到。但值得一提的是,舊版 Apple TV 的紅外線遙控 Apple Remote,在新版 Apple TV 中是依然可以使用的。

    iPad 可以連接的藍牙手掣,在新 Apple TV 上則未能辨識得到。


    相關文章:
  • 傳 Apple TV 將追加視像鏡頭 配合 tvOS 17 加入 FaceTime 功能

  • 艾域:「若非忠實 Fans,可待 tvOS 成熟後決定。」

    對於新版 Apple TV,艾域除了對它支援 Dolby Digital Plus 7.1 音效較為滿意之外,初步試用後對它所提供的 Apps 或遊戲均未有太大感覺。不過持平點說,新 Apple TV 與及 tvOS 離正式對外發布也只是個多月,未太全面亦是理所當然之事。因此若果閣下並非忠實蘋果 Fans,又或者對 AirPlay、Apple Music 及 iTunes 租購電影需要未算太大的話,大可先觀察一下 tvOS 會否有更多吸引的 apps 或遊戲,才決定是否購入吧。

    「機身厚了,遙控變了」 新 Apple TV 即場開箱睇

    http://unwire.hk/2015/10/30/appletvopenbox/wireless-home/

    Apple TV 功能 / APP 評測

    小編剛剛完成了第二篇 Apple Tv 評測,各位 wire 民可按<這裡>

     

     


    相關文章:
  • 傳 Apple TV 將追加視像鏡頭 配合 tvOS 17 加入 FaceTime 功能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