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思 KickStarter 集資騙徒手法 ! 專家教你免中伏

Published by
艾露貓
Share

早前 Zano 的小型航拍機在 KickStarter 集資,又再一次詐騙了一眾 Backers 超過 300 萬美金 (233 萬英鎊) ,CEO 因病辭職成功「走數」,一眾 Backers 很大機會血本無歸。作為一般網民,想令好的產品/IDEA 成功,但又要預防這些騙局,我們今次不如由騙徒的心態想起:

就如偵探查案一樣,想找到犯人,很多時就要在心理上「成為犯人」,想想「假如我是犯人的話,這個時候我會怎樣做」之類。來到今次的 KickStarter 題目,在不理解騙徒如何騙你之前,單純同你講「如何避免 KickStarter 騙局」可能也是枉然。今次我們就以騙徒的角度看看,想想如何在 KickStarter 設局騙錢:

以下內容只是純粹推論,請勿模仿,也請勿對號入座

 

如果你是騙徒,你會怎設局?

毫無疑問,會上 KickStarter 的網民,普遍的智慧或者警覺性都會比一般人高,要在 KickStarter 成功騙錢,需要花的心機也要很多。但最關鍵的事情只有一個,就是「讓人覺得你是信得過」。

 

1 . 一個大眾需求的產品

精心佈下的一個局,難以會有第二次,當然是騙得幾多得幾多。所以要想出來的東西,一定要夠大眾化、或者說是大眾會有需求的東西。而且它多是一個實物的產品,不是什麼電子遊戲或檔案,好讓「研製」「量產」「郵寄」「技術問題」等,在未來可以拖得幾長得幾長。當然,電子遊戲騙局也是有的,但成功率相對就比較低。

 

2. 一段超精美、生活化的影片

製作騙局都需要投資,如果我是騙徒的話,肯花費最多的一定是影片製作,因為絕大部份的 Backer 都會因為製作出來的影片,而投下信任的一票。影片最緊要有生活品味,可以用大半的時間展示產品怎樣「改變你的生活」,無論用任何取巧方法,都應約略示範產品的神奇之處。

iFind 騙局的影片可以說是典型例子之一,簡單集資 50 萬美金,幸好在集資完結前被人發現有問題。

3. 動之以情,令人感到你有熱情/誠意

動之以情,是最容易令人入局的元素。在影片或者介紹文中,最緊要要稍稍顯露出自己及製作團隊的熱情、誠意、專業。例如什麼「自細就想製作這個產品,改變 XXX 的現狀」、「從事這行業 XX 年,很想做點東西令行業有所突破」之類,用字要夠誠懇。或者帶出很專業的感覺,讓人覺得「雖然不太明白,但是好像很厲害」。

Crypteks USB 就是夠誠懇,而且夠專業、可信度高,集資近 20 萬美金。不過過了日期幾年都沒出過貨。

4. 肯在鏡頭前露面

想要騙到人就先要騙過自己,雖然很多騙案的騙徒都不會露臉,怕之後會很容易被人抓到。但面對現今機警的網民,肯在鏡頭露面往往能加分,提升信任度。因為你以後可能還有很多「賴皮」的手段,證明自己不是騙人。

Zano 騙局 的負責人 Ivan Reedman 都有自己出鏡解說,到頭來還不是辭職「著草」。

5. 製作設計圖、有半成品 Demo

因為知識產權及保密的協定, KickStarter 不會過問你產品所使用的技術。但面對網民,當然亦需要給他們一點點概念,一些簡單的設計圖、3D 繪圖、部位解拆就是最基本的東西。而最好的當然是用任何方法製出一個半成品,用取巧或任何方法令它看似真有其物。

▲奇想天開、用空氣擋雨的 Air umbrella ,其信任點就在於影片中的 Demo,成功集資 10 萬美金。此產品一年沒 Update,現在還未出到貨,騙局味濃。

6. 在 FAQ 解答尖銳問題

近年 Crowd Funding 騙案多,一些機警的 Backer 都會從各方面找出產品的問題,這些問題如果避而不提,輕則增加用戶的不信任,重則有機會被 KickStarter 停權。設立一個 FAQ,輕輕解答一些尖銳性的問題,大概可把情況減輕很多。

▲有很多人質疑過 Zano 太細,大風吹都會飛走,在它的 FAQ 其實已有詳細解答。表面看來可信性很高,不過現在大家都知道,這些都是紙上談兵。

7. 自己 Back 自己

不論在哪個地方人民都會有羊群心理。一個精美的騙局就要先為自己開設數十個 KickStarter 帳號,然後自己 Back 自己的 Project。當人們在 KickStarter 的 Discover 頁看到這 Project 是近期熱門,又越來越多人 Back,有不少人就會慢慢「上釣」,雪球就這樣型成。最好是把 Goal 金額設定得很低,然後超額完成時有令人興奮的錯覺,而且也有可能會有媒體幫忙報導。當然要自己 Back 自己就先需要準備多一筆資金。

▲曾經一名稱為 Encik Farhan 的用戶就高額 Back 過超過 100 項 KickStarter 項目,而且全部在集資期限前經 Amazon 及信用卡公司進行 Refund,從中獲取獎勵品。「自己 Back 自己,滾大後再 Refund」並非無可能。

8. 集資成功後,持續提供 Update

如果集資完成就立即「著草」,這很容易就會令人生疑。比較專業的騙徒會選擇在成功後,在專頁跟 Backer 慶祝,然後每隔一點少時間就提供資訊 Update,讓他們繼續蒙在鼓裡。「他們還有 Update 啊,仍在努力中,如果是騙局的話早就不用 Update 了嘛」其實,可能只是為自己「著草」及調配集資資金拖延一點時間。

Zano 在被揭發前還一直在 Update …. 成功拖了幾次出貨期。


從以上論點,你找到蛛絲馬跡拆局嗎?

看過從騙徒思考的出發點,你有沒有察覺出騙局的頭緒呢?筆者就想到了其中一些:

1 . 影片展示出可能性,其實是沒可能

為了令更多人入局,其宣傳影片一定拍得很好,而且會展示出產品完美的一面,以及在實際使用時的模樣。但你必需要緊記,影片中就算真的示範出來,它還是有機會是假的,而且產品的缺點,一定不會在影片上展示出來。例如 Zano 超高的噪音、Air Umbrella 應該會超重等。

2. 越好的保證,越不可信

上面都講過,KickStarter 騙徒的目標就是「讓人覺得他是信得過」。他們往往會許下一些承諾,例如保證幾時能出資、集資到某個數會追加什麼什麼。如果我們從中發覺有些項目根本無可能達成,那其可信性程度就自然降低。他未致於全心呃你,但空投支票我想各位也不想接吧。

3. 根本沒想過要真的量產/出貨

撇除有部份在量產時才出問題的產品,一些一開始為了騙你的騙局,大部份都從沒有拿去量產的打算。如果你懂得一些生產過程,可以從量產難度或時間去想,推算該產品在設計完成後,是否沒可能在限時內量產得到。

4. 太便宜,超越性價比

想有更多人「入局」,部份騙局都會為產品提供一個極吸引的價錢。如果覺得產品便宜得有點過份,比起市面上的同類產品差太遠,那就應該要有點疑心了。

5. 觀察網民的質疑性留言

其實回望 KickStarter 上的騙局,有很多也是從網民留言、提出其疑點後慢慢被揭發出來,如果覺得可疑,應積極提出給  KickStarter 團隊。


 

專訪 KickStarter 常客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主席 Erwin Huang 黃岳永

 

筆者本身的 KickStarter 經驗貧乏,Back 過的 Project 5 隻手指數得晒。今次,我們也找來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 Erwin 作個專訪,他本身已是 KickStarter 及 Indiegogo 等 Crowd Funding 常客,每月都會 Back 1~2 個 Project 。

Delay 到 2046  都未送到

問及 Erwin 有沒有曾經受騙,他說其實倒也沒有,只不過,貨不對辦或不如預期的情況就間中發生。他首先舉個例子「我 Back 過一個 3D Printer,應該上年 6 月就出貨,不過佢遲遲都未交到,最尾搞咗年半先完成,個 Model 啲 Spec 到咗依家已經 Out 晒。」「仲有一次我 Back 咗個 Macbook Stand,等咗好耐,到我 Macbook 都換埋機先比到我。」他亦舉 Pebble 為例「Pebble 我一開始已經支持,佢推出第二代時,曾經講到明會支援中文,但我收到貨後先發現無,我好失望,搞到買完都無興趣用。他更有去信 Pepple 投訴:「當初 (一代) 同 Founder 直接溝通好好,但當佢變咗大公司 (二代),對住啲投訴就卸來卸去,呢啲位係有問題。」到最後,Pepple 在 Firmware 2.9 才加回中文支援。另外 Erwin 亦表示,產品寄到來,可能會同張相差好遠。

不能用淘寶心態做 Backer

面對以上情況,但 Erwin 卻仍繼續會 Back 很多 Projects。他說「其實好多 Project,你見到佢地都係有心做,只不過可能處理上遇到一啲問題,先搞到咁遲。」「如果你見到佢地有不斷更新,到最後亦真係交到貨,其實都叫有負責任,未至於話呃你。」Erwin 更帶出了集資網站的一個重點「其實 KickStarter 呢啲平台,你唔可以當佢係淘寶,淘寶係真係有樣現成實物比你買,而 KickStarter 只可以話係投資,好似買股票咁,你同佢都唔知個樣野到最後得唔得。」Erwin 也透露了自己喜愛做 Backer 的原因:「上 KickStarter 有時係去拎 Idea,好似 Shopping 咁,你未必會吓吓買野番屋企,但個過程係會令人好開心。」看來「參與」、「成為一份子」是他喜愛做 Backer 的原因。

「起底」才能減少被騙機會

問及如果有 Project 想存心騙人,Erwin 有何應對方法。佢就表示「最緊要係要做功課囉」他以某咖啡機作為例子「其實你睇到佢地,由整咖啡機變咗去開班教其他人集資,仲話睇呢啲野既 IT 男多,要用女仔黎宣傳,都已經知道有問題。」去了解 Founder 的 Background、理解技術背後是否能成功,是 Erwin 避免墜入騙局的最佳方法。「其實 Nescafe 都有 CTO (首席技術官) 發表過文章,指一部咖啡機如果要包含處理咖啡豆、磨埋沖埋,佢所產生既熱量一定好大,咁細部機係無可能做得到,而且佢沖出黎既咖啡係會”縮”,唔會好飲。」「咁,咁大間公司都話無可能做到,我又點信一間集資公司會做得到。」

他亦表示,如果 KickStarter 的騙局設在外國,香港法例也不會幫到你。萬一不幸受騙,Erwin 說最緊要是與受害者組織起來「你要走出黎,搵多啲人,大家 Group 埋聲討、一齊諗吓用各種途徑爭取,同埋,聯絡你地傳媒囉。」群眾力量,就是面對 Crowd Funding 騙局的最好方法。

 

Published by
艾露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