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有薪產假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區議會選舉曲終人散,工聯會獲得 29 席位,當中年輕新人擊敗資深議員成了新聞焦點。不過每逢說到工聯會,很多人都會記得約 1 年前立法會議員將男士侍產假的條例草案修訂為 7 日和全薪,工聯會口說支持修訂但最後沒有投票,最後法案遭到否決的事蹟。

對於男士侍產假,外國公司的接受能力就比香港公司高得多。很多時毋須政客爭取或政府強制立法,公司內部已經提出不俗的男士侍產假,日前我們報導過的 Facebook 就是一個例子。除了 Facebook,另一為人熟悉的音樂串流公司 Spotify 早前亦宣佈,全球員工由 2016 年起亦會獲得和瑞典總公司類似的父母親產假待遇。

現時瑞典打工仔在生育後,父母雙方可以獲得共 480 日有薪(月薪八成)產假,讓他們可以照顧和陪伴孩子成長。Spotify 的瑞典員工自然享有瑞典的勞工福利,然而明年起其他地區的員工都會享有 6 個月有薪(100% 月薪)產假,假期可以在孩子 3 歲前隨時領取,並且可以追溯至 2013 年。為了讓父母能夠更有歸屬感,Spotify 甚至推出「Welcome Back!」計劃,讓員工可以彈性、Part time,甚至在家上班。

作為瑞典公司,Spotify 擁抱 Work Family Balance (工作家庭平衡)的瑞典文化非常合理,但願意將福利伸延至其他國家的辦公室卻不容易。如果香港有更多企業願意為員工著想,就不用工聯會承擔起出賣工人的罪名,陳婉嫻說她「好介意」呢!


相關文章:
  • 《彭博》爆 Spotify 將調高月費 另計劃推出更多服務計劃
  • Spotify 英國進行新測試 加入影片學習課程功能
  • Spotify 推出迷你播放器 供 Mac 或 Windows 付費用戶使用

  •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