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打擊淘寶京東假貨商人 大陸新法例明年實施需負刑責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在 2013 年底開始起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將會在 2019 年 1 月 1 日正式實施,這項在 8 月底在人大常務委員會獲得通過的法例,將會對網店作出規範,銷售假貨將需要承擔刑責。現時在銷售假貨方面,只有個體戶需要承擔責任,日後將會有所改變。


新的電子商務法明年實施後,包括淘寶和京東等電子商貿營運商,亦需要為在他們的平台銷售假貨承擔刑責。新法規要求營運商在收到有關侵權和假貨的投訴後,在限定時間內採取行動,無法執行的話將有機會面臨最高 3,000 萬美元的罰款。除了傳統的電子商貿平台,今次新法例還涵蓋微信和抖音等,被網民用作銷售產品的平台。

近年有關大陸電子商貿平台銷售假貨的消息不斷,阿里巴巴表示去年他們取締了價值 7 億美元的假貨,較前年高 60%;雖然如此,淘寶在今年 1 月仍然被美國連續第二年點名是售賣假貨的熱點。近年冒起的拼多多亦被美國紙尿片生產商起訴,指對方銷售盜版假貨;就連一直標榜銷售正貨的京東,今年 3 月亦被著名博客指售賣假貨騙錢。

來源:techinasia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