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旅遊

澳門《網絡安全法》下月生效 用戶購買 SIM 卡需實名登記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跟香港一海之隔的澳門,在 12 月 22 日將會實施《網絡安全法》,手機用戶購買澳門電訊營運商的電訊服務時,需要提供真實身份資料和登記,當中包括購買電話或上網服務預付卡。在期限屆滿時仍未有提供身份資料,網絡營運商會終止有關服務。

旅客在澳門使用境外購買的跨境電訊服務,則不受《網絡安全法》影響。《網絡安全法》同時要求電訊商和商戶在收到客戶的身份資料時,需要按照《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妥善保管資料,否則會負上刑責。澳門政府將會成立網絡安全委員會,負責網絡安全事務,委員會由澳門行政長官擔任主席,保安司司長任副主席。

除了執行手機服務實名制登記,網絡安全委員會還需要負責訂定網絡安全策略。為了配合《網絡安全法》,澳門政府將會修訂相關法律,將與資訊及網絡安全相關的犯罪,還有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納入司法警察局的職權範圍之內。

來源:RTHK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