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電腦評測

【評測】Lenovo Legion 5 Pro 電競筆電 設計 屏幕 打機 性能 開箱 測試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香港居住環境一向較細,以往喜歡打機的電腦用家,都會自行砌「黃金戰士」檯機。但檯機始終較佔擺放空間,所以近年主打效能、打機體驗及相對檯機細及輕便的電競筆電變得愈來愈普及。最近 Lenovo 就推出最新電競筆電系統,當中的 Legion 5 Pro,Edward 就覺得十分特別,究竟有甚麼地方特別?就讓筆者為大家慢慢試盡及分享用後感吧。

機身設計有突破提升使用體驗

在機身設計上,今代 Legion 5 Pro 不少位置都保留了上代設計,但亦有改善了的地方。首先,上代它的機面氣氛燈設計在 Legion 的字上,而今代就改為以中間的 Y 字符號亮起氣氛燈。

▲這就是 Lenovo 最新推出的 Legion 5 Pro,外觀上其實與上代有分別,但不是太大。

▲最明顯的分別,就是氣氛燈由本來在左上角 Legion 字樣內,改為設於中間的 Y 字符號內。

另一個特別的設計,就是機身後方的端子位上方的指示燈平台,由上代平面改為今代斜面,不但從任何角度都更易看到,亦令機身設計更具時尚感。

▲機背端子的顯示燈面板,由上代平面改為今代斜位設計,令用家無論在任何角度都可以看得清楚,十分體貼。

▲至於熒幕仍然採用 T 型設計,與機身接駁位仍然有 Y 字符號,不過大家可以留意到今代機款設計得更流線型,更漂亮有型。

當然,作為電競機,它的機身很難輕,但 Legion 5 Pro 亦比一般電競筆電重一點,畢竟達到 2.54kg,所以即使在家帶著電腦四處走,都會有一點負擔。

▲機身的 webcam 仍設有私隱設定功能,不過就由實體遮蓋改為電子開關。

▲只要撥動機身右側的按鈕,就可以開關鏡頭,開關時熒幕亦會亮起圖示作標示。

效能強勁打機剪片均勝任

作為電競筆電,畢竟主要是用來玩遊戲,有些人也有可能用來剪片,所以效能是考慮是否入手最重要的因素。今次介紹的 Lenovo Legion 5 Pro,就內建了近期大熱的 AMD Ryzen 7 5800H 處理器,由於它採用的是主打效能的 H 系處理器,而且是 Ryzen 7 級數,加上 NVIDIA GeForce RTX 3070 獨顯,擁有 8GB GDDR6 獨立圖像處理記憶體,配合內建的 32GB DDR4 記憶體及 2TB(1TB x 2)M.2 NVMe PCIe SSD,這個效能用來打機基本上絕對夠用。

▲Lenovo Legion 5 Pro 採用了 AMD 處理器及 NVIDIA GeForce 獨顯,是旗下首部採用此配搭的電競筆電。

▲採用的硬件,分別是 AMD Ryzen 7 5800H 處理器、NVIDIA GeForce RTX 3070 獨顯、32GB DDR4-3200 RAM 及 2 x 1TB M.2 SSD,已算是旗艦級的配置。

▲首先筆者先用 Geekbench 5 測試處理器的表現,結果見到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獲得 1,325 分及 6,453 分,表現十分優異,尤其是多核處理方面,比起不少同價位但採用 Intel 處理器的電競機款,都要優勝一截。

▲然後筆者使用 3DMark 的 Fire Strike Extreme 及 Time Spy,測試 Legion 5 Pro 在使用 DirectX 11 及 DirectX 12 時運作遊戲的表現,結果分別獲得 12,429 分及 9,952 分,成績十分理想。

▲筆者再用 3DMark 內的 Fire Strike Ultra 及 Time Spy Extreme,測試 Legion 5 Pro 同樣分別採用 DirectX 11 及 DirectX 12,但運作 4K 遊戲時的表現,結果亦分別獲得 6,678 分及 4,897 分的優異分數。

▲最後筆者以 3DMark 的 Port Royal,測試 Legion 5 Pro 在使用 Ray Tracing 光影追蹤時的遊戲表現,結果獲得 6,065 分,同樣十分理想。由此成績表可見,Legion 5 Pro 基本上可以順暢運作大部分電腦遊戲。

▲至於內置的 SSD,筆者使用 CrystalDiskMark 進行測試,結果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獲得 2866.17MB/s 及 1564.27MB/s 的成績,同樣十分理想。

▲筆者最後再用 PCMark 10 及 Geekbench 5 測試所有硬件加起來的整體系統表現,結果分別獲得 6,871 分及 122,285 分,比起不少同價位 Intel 電競筆電都要出色,所以大家對它的效能大概不用擔心了。

筆者試過在 Legion 5 Pro 上玩多款不同遊戲,並將所有遊戲的畫質調至最高,基本上都有穩定至十分穩定的表現。有此表現,筆者可以推斷即使在工作上用它來剪片或做立體圖,基本上都不會有任何問題了。

▲筆者以多款遊戲測試 Legion 5 Pro 的表現,首先試玩 FIFA 21,畫質出色之餘亦十分暢順。

▲筆者再嘗試玩 GTA V,結果無論是日、夜還是爆炸畫面,幀率都可以穩定維持在 60fps 左右,雖然未算出色,但以筆者將畫質調至最高設定的情況來看,有此表現已十分不錯。

▲之後再測試動作遊戲 Gears 5,以高畫質遊玩,遊戲仍能以接近 100fps 幀率運作,表現十分出色。

▲之後,筆者再嘗試在 Legion 5 Pro 上玩畫質高但較靜態的即時戰略遊戲 Total War: Three Kingdoms,無論是大地圖還是戰爭畫面,都可以有 45 至 60 fps 左右的幀率,未算十分流暢但仍算合格。

▲最後筆者再試玩更靜態一點的遊戲 Football Manager 2021,即使比賽時幀率仍有 81fps 左右,表現合符預期。

▲Legion 5 Pro 亦設有專屬版面,讓用家按需要自行調節效能。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AMD 發表 Ryzen PRO 處理器 採用 Zen 4、RDNA 3 和 XDNA 架構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散熱表現佳系統長保穩定

    此外,效能勁,自然需要有效的散熱系統,有效將系統在高效運作時發出的熱力帶出機外,才能令系統不會因為高溫而影響穩定性,自然也不會出現當機的情況。Legion 5 Pro 就內建了新一代的 Coldfront 3.0 散熱系統,不但在鍵盤開關下方及機側、機背設有排氣孔,亦採用了渦輪增壓雙風扇設計,再配合 AI 人工智能模式,按系統需要調節所需效能及散熱風扇效率,令大家在打機時,既能保持高效運作,幀率亦不會下降。

    ▲Lenovo Legion 5 Pro 內建了全新一代的 Coldfront 3.0 散熱系統。

    ▲當中一對散熱風扇採用了渦輪增壓設計,表現十分不錯。

    ▲而在左右機側及機背,均設有散熱孔,配合散熱風扇,可有效將機內熱力帶出機外。

    ▲它亦設有 AI 人工智能散熱系統操控功能,會自動按系統需要調節風扇轉速,但用家仍可按下 Fn+Q 組合鍵手動調節。

    ▲當每按下一次 Fn+Q 組合鍵,系統就會轉換散熱系統模式一次,自動模式系統會按 AI 指示自動調節風扇轉速;安靜模式會將轉速調至最低,適合處理文書工作或睇戲時使用;而效能模式就適合在剪片或打機這類需要高系統性能的情況下使用,這模式中散熱風扇會以最大轉速運作,令機內熱力能有效被帶出機外。

    筆者試玩多款遊戲時,就一直有留意散熱系統的表現,結果發現它確實十分理想,基本上在使用效能先訣模式下,除了因為散熱風扇高速運作而嘈吵一點外,系統未見任何不穩定或變慢的情況,整個玩遊戲過程都十分順暢,由此可見新一代的 Coldfront 3.0 散熱系統,確實十分好用。

    熒幕更高更新率打機更流暢

    至於顯示方面,Lenovo Legion 5 Pro 內建了 16 吋 2560 x 1600 解像度 IPS 熒幕,看似沒有甚麼特點,但其實它有幾個特別之處,最明顯的就是它有別於一般電競筆電採用 16:9 長寬比熒幕的設計,它的長寬比是 16:10,因為橫向上可比其他機款看多一點內容,打機時有更廣闊視野,玩運動、動作、或策略遊戲時,自然可以比其他人看多一點。

    ▲Legion 5 Pro 內建了 16 吋熒幕。

    ▲相比上代機款,Legion 5 Pro 熒幕四邊的邊框設計得都幼了很多,令它可以未有大幅增加機身體積的同時,可以放入採用 16:10 長寬比的 16 吋熒幕。

    ▲熒幕解像度為 2560 x 1600。

    其次,今次 Legion 5 Pro 的熒幕更新率提升至 165Hz,雖然反應時間仍維持在 3ms,但如果大家要求不是太高,這個配置已足夠令大家玩大部分遊戲時都有流暢的畫面體驗了。

    ▲熒幕更新率最高為 165Hz,只要遊戲能夠支援,就能盡用此設定。

    ▲熒幕亦支援 Dolby Vision 格式,只要影片或遊戲支援此格式,就可以有更佳畫質體驗。

    ▲Legion 5 Pro 的熒幕由於採用 16:10 長寬比,所以相比一般採用 16:9 長寬比的電競筆電熒幕,橫排可以看到少許內容。

    ▲除了打機外,Legion 5 Pro 的熒幕用來瀏覽文字或影片,效果都算不錯,清晰度高之餘,顏色亦屬自然。

    ▲另外,雖然它只採用 IPS 面板,但可視角度仍算高,從側面看畫質亦未有明顯下降。

    當然,它亦採用霧面設計,這個設計可說有好有壞:優點是即使長時間瀏覽內容(通常玩遊戲一般都會連續玩數小時吧?),雙眼也不會感覺疲倦;但缺點就是亮度比較低一點,尤其是在強光照射下,會較難看清熒幕顯示的內容。

    ▲不過它採用了霧面熒幕設計,優點是長時間瀏覽雙眼都不會容易感到疲倦,但缺點是如果強光直射熒幕,畫面清晰度會下降,亮度亦會變得不足夠。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效能上它能支援用家用它來剪片,但它的熒幕色域只屬一般,筆者就以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過,尤其是專業上會應用到的 Adobe RGB 及 DCI-P3 色域,Legion 5 Pro 的熒幕兩者均只有 79%,不算專業級,所以對色方面,未必十分準確,尤其是有綠色元素的顏色,可能會有「出唔到」的情況。

    ▲筆者使用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 Legion 5 Pro 的熒幕,首先白平衡數值結果為 6531K,與日光的 6500K 十分接近,由此可見它的色準表現確實不錯。

    ▲筆者再以 Spyder 5 測試 Legion 5 Pro 熒幕的色域,由結果可見除了 sRGB 色域確如官方所言的 99% 外,剪片或執相時所需要的 Adobe RGB 及 DCI-P3 色域,就只有 79%,由上圖更可見綠色顯示方面尤其較弱,所以用來剪片或執相,有些顏色可能會顯示得不夠準確。

    音效出色打機可聽聲辨位

    至於音效方面,Legion 5 Pro 內建了 2 個輸出均為 2W,而且經著名音響品牌 Harman 調音的內置喇叭,筆者試過無論是用來聽歌、睇戲煲劇、甚至打機,音量足夠之餘,低音表現以筆電內置喇叭來說亦十分優異。

    此外,它亦支援 Nahimic Audio 音效,不但會按用家所聽內容類別,而自動調節高中低音效,它更設有不少特別功能,尤其是打機方面,它設有虛擬環境功能,只要開啟了它,用家就可以聽到音效是來自哪個方位,尤其是玩射擊遊戲時可以進行聽聲辨位,這樣不但可以制敵機先,更可以讓大家更沉浸在遊戲世界內。當然,用家亦可按個人喜好,自行設定語音清晰度、低音或高音增強,亦可設定在以內置咪高峰與隊友聊天時消除回音及單純錄製來自咪高峰前方的聲音,加強語音清晰度。它更有一個十分特別的功能,就是只要連接兩個耳機到電腦(可以藍牙、3.5mm 或 USB 連接),就可以同時分享音效到兩個耳機欣賞,無論大家是兩個人同時打機或者睇戲煲劇,都是十分體貼的功能。

    ▲Legion 5 Pro 支援 Nahimic Audio 音效,它設有不同模式,尤其是遊戲模式中設定虛擬環境設定,如果大家打機時,尤其是玩射擊遊戲需要聽聲辨位,此設定一定要打開。

    ▲打機時有時也需要以語音與隊友溝通,它亦設有不同咪高峰設定,讓通話時語音更清晰。

    ▲有時可能需要兩個人一起在同一部電腦打機或者睇戲,開啟共享音訊設定就可以同時將音效輸出至兩個耳機,這樣既不會騷擾其他人,又可以共享音效了。

    鍵盤舒適度更勝上代端子亦齊全

    最後兩點想與大家分享的,就是 Legion 5 Pro 的鍵盤表現及有甚麼端子提供。首先鍵盤方面,今代仍然採用 Legion TrueStrike 鍵盤設計,一如既往它的按鍵採用「軟著陸」開關,兼顧了按壓下去的鍵程手感及輸入指令的靈敏度,筆者試過即使長時間使用,手指也不會感覺疲倦,指頭亦不會痛。另外,有些較旗艦的機款,鍵盤背光更設有 4 區背光系統,用家可按個人喜歡,或者實際遊戲中的需要,設定不同鍵盤區域以不同顏色背光燈效標示,雖然未至於做到每個按鍵均可設定不同顏色背光,但對於一般喜歡打機的用家來說,都已經夠用了。

    ▲Legion 5 Pro 仍然內建了 TrueStrike 鍵盤,佈局與上代差不多。

    ▲仍有內建數字鍵盤,方便打機時有更多按鍵進行操控。

     

    ▲TrueStrike 鍵盤的按鍵,靈敏度高之餘亦有一定鍵距,只需輕輕一按就有反應,長時間使用仍然十分舒服。

    ▲今次旗艦機背的鍵盤氣氛燈可使用四區顏色設計,更加有型。

    ▲當然,亦有電競筆電不可少的按鍵巨集設定功能,可自行設定數字按鍵每個按鍵負責哪些功能。

    至於端子方面,Legion 5 Pro 亦一如既往十分齊全,不但有多個傳統 USB 插槽及新的 USB-C 插槽,更設有 HDMI、LAN 等端子,而 USB-C 插槽更支援 DisplayPort 1.4 甚至用作充電的技術,無論是想接駁 4K 或以上解像度的外置顯示器,又或者想直接用高 W 數的 USB-C 充電火牛充電,都沒有任何問題。這個配置,基本上已能滿足 Desktop Replacement 的要求,有了它可說能完美取代家中重甸甸又佔空間的檯機主機了。

    ▲Legion 5 Pro 端子十分齊全,機身左、右側分別設有 1 個傳統 USB 插槽、1 個支援 USB 3.2 Gen 2 及 DisplayPort 1.4 技術的 USB-C 插槽、耳機 / 咪高峰複合埠及控制 webcam 開關的電子按鈕。

    ▲至於機背端子就更為齊全,由左至右分別為 RJ45 LAN、支援 USB 3.2 Gen 2、DisplayPort 1.4 及電源輸入的 USB-C PD 插槽、3 個傳統 USB 插槽(最右方支援 Always-On 功能)、HDMI 2.1 輸出及電源插槽。

    ▲不過要留意的是,如果要開啟機背 USB 插槽的 Always-On 功能,讓大家在關機情況下,都可以將流動裝置接駁此 USB 插槽進行充電,就需要先在設定中開啟相關功能。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AMD 發表 Ryzen PRO 處理器 採用 Zen 4、RDNA 3 和 XDNA 架構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總結:抵玩高性能電競筆電之

    總括而言,今次 Lenovo 推出的 Legion 5 Pro,雖然外貌未見有太大突破點,但不少內在位均獲得強化,尤其是集中在打機或系統高效運作時的使用體驗提升上,某程度上可說是專為預算有限但又想有優良打機體驗的機迷而設。此外,它的定價還算抵玩,不用 $19,000 已可買到頂配機款,以電競筆電來說,已算是抵玩了。如果大家最近打算入手一部高性能散熱表現優異而且外表設計不錯的電競筆電,Lenovo Legion 5 Pro 絕對是其中一部大家可以考慮的選擇。


    相關文章:
  • 首款 Snapdragon X Elite 筆電 Lenovo Yoga Slim 7 14.5″ 諜照流出
  • AMD 發表 Ryzen PRO 處理器 採用 Zen 4、RDNA 3 和 XDNA 架構
  • Lenovo 發佈 2024 全新 LEGION + LOQ 電競筆電 內建全新散熱系統 + Intel 14 代 HX CPU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