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桌上電腦評測

【評測】ASUS Zen AiO 24 外形 屏幕 音效 效能 開箱 測試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香港不少人家居環境不大,所以近年大趨勢是會入手機箱熒幕二合一的 AiO 桌面電腦,一來慳位也易擺位,二來也可配襯家居設計。早前 Apple 推出的 iMac 相信不少人都會覺得心動,但對於習慣使用 Windows,又不想多學一個 OS 的用家,Windows 機款中又有沒有既漂亮又好用的 AiO 選擇呢?最近 ASUS 推出全新一代的 Zen AiO 24 (F5401),究竟能否成為其中一部?就讓 Edward 為大家實測一下啦。

外觀漂亮配襯簡約家居設計

ASUS Zen AiO 24 在設計上,並非死板的傳統四四方方設計,反而是採用不規則多稜角的設計,加上白、金配色以及它偏離中央非對稱的支架,令它設計風十分具時尚感,配色亦與時下流行的簡約家居設計風十分合襯。另外,它採用 23.8 吋熒幕,而且厚度及機座亦不大,令它不會太佔空間,對於家居環境不大的香港人來說,十分合用。

▲設計上,Zen AiO 24 機身較不規則,時尚感十分重。

▲機頂設有突出式的鏡頭設計,十分特別。

▲鏡頭頂設有開關鍵,可透過實體遮蓋,在不用鏡頭時將它關閉,有效保障用家私隱。

▲機背及喇叭都採用較不規則的設計,同樣十分漂亮。

▲支架採用偏離中央非對稱的設計,加上白、金色的配色,與簡約家居設計十分合襯。另外,它的機座設有很大塊白色板,方便用家將常用物件放在機底,不過筆者覺得如果官方在這裡加入無線充電板,會可更善用空間。

▲機身不算厚,不算太佔據空間。

▲熒幕可按用家需要調校角度。

熒幕質素不俗亮度一般

今時今日不少人的家居電腦,都是以娛樂性質為主要用途。所以第一部分,筆者就先為大家測試一下播放影片時的效果吧。顯示方面,Zen AiO 24 採用了 23.8 吋 1920 x 1080 解像度熒幕,熒幕邊框只有 2.8mm,所以屏佔比十分高達到 93%,令機身看起來十分美觀。另外,它採用 100% sRGB 廣色域,加上使用 IPS 材質,筆者試過無論是瀏覽網頁還是影片,清晰度高之餘顏色亦自然,可視角度筆者覺得還好,始終它使用了霧面熒幕防反光,所以在側面看亮度會低一點點,但未至於影響觀賞效果。

▲ASUS Zen AiO 24 內建了 23.8 吋熒幕。

▲熒幕邊框只有 2.8mm,而且採用霧面設計,瀏覽觀感不錯。

▲熒幕解像度為 1920 x 1080。

▲用來瀏覽網頁,文字清晰度高,但亮度只屬一般。

▲瀏覽影片方面,顏色算是自然。

▲但由於採用霧面設計,雖然不反光,長時間瀏覽雙眼亦舒服,但亮度在側面看時會變暗一點點,雖然不會太影響觀感,但總沒有正面看那麼好。

▲在 MyASUS 中,用家可透過 Splendid 設定調校熒幕色溫。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音質佳但音量不足

    至於音質方面,它內建了名廠 Harman Kardon 調音的喇叭,並設於熒幕下方位置,喇叭設計特別之餘,它的音色亦十分不錯,尤其是低音方面,以 AiO 機款來說,已是十分不俗。但它的音量不算十分大,筆者開至 100% 也只是剛好足夠,這方面有少許失望。

    ▲內建的喇叭位於熒幕下方,經名廠 harman/kardon 調音。

    ▲Zen AiO 24 亦內建了支援 dts 音效,可在播放不同種類音效時,自動提升高中低音表現。

    ▲內建喇叭音質不錯,尤其是人聲清晰,低音亦十分好,不過音量頗為不夠,開至 100% 最大也只是剛剛好。

    效能一般只夠文書 + 普通娛樂

    除了睇片上網外,相信有些用家也會使用電腦玩玩遊戲,而打機的話始終需要一定效能,所以第二部分筆者就會為大家測試一下 ASUS Zen AiO 24 效能方面表現如何。筆者測試的機款,它內建了 AMD Ryzen 3 5300U 低電壓四核心處理器、8GB DDR4 RAM、512GB M.2 NVMe PCIe 3.0 SSD 及內建的 AMD Radeon 圖像顯示晶片(擁有 512MB 分享圖像處理記憶體)。這個硬件配置,單從字面上看已知道是屬於入門級,實際使用數個效能測試軟件測試,亦證實了這一點,所以基本上 Zen AiO 24 只足夠進行普通文書及用來進行睇片或玩玩小遊戲之類的普通娛樂用途,用來玩對圖像處理效能要求高一點的遊戲,已經是不夠力了。筆者會建議如果想打機的話,應該入手較高階,採用 AMD Ryzen 5 處理器的機款,雖然也不太理想,但至少比在 AMD Ryzen 3 的入門機款上好一點點。

    ▲ASUS Zen AiO 24 配置了 AMD Ryzen 5000 系列處理器,是比較少數採用 AMD 平台的 AiO 桌面電腦。

    ▲不過它只配置了 AMD Radeon 內建圖像處理晶片,打機方面表現理論上會較弱。

    ▲筆者嘗試用 3DMark 的 Sky Diver 測試它的圖像處理表現,只獲得 7,120 分,可見它確實只能玩對圖像處理要求不高的遊戲。

    ▲筆者再使用 Geekbench 5 測試內建 AMD Ryzen 3 處理器的表現,結果單核及多核運算只獲得 1,065 分及 3,776 分,可見表現確實較入門。

    ▲筆者再使用 PCMark 10 及 Geekbench 5 測試它的整體效能表現,結果分別只獲得 4,565 分及 9,182 分,由此可見它確實只能應付文書工作及普通娛樂用途。

    ▲筆者再使用 CrystalDiskMark 測試內建 SSD 表現,結果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2,362.84MB/s 及 1,493.72MB/s,是表現較令人滿意的部分。

    ▲在 MyASUS 中,用家可手動調校風扇轉速,在睇戲時可以開啟安靜模式,就不會被噪音影響睇戲聽覺享受了。

    端子足夠可作外置顯示器

    作為桌面電腦,始終是家中的主力機,所以端子是否足夠也十分重要,最少要足夠接駁周邊吧。ASUS Zen AiO 24 的端子以 AiO 電腦來說也算齊全,機側設有傳統 USB 及 USB-C 插槽各一,再另加 3.5mm 複合音源線插孔,而機背更再有 2 個傳統 USB 2.0 插槽、1 個傳統 USB 3.2 Gen 1 插槽及 RJ45 LAN 插槽,而最特別的是,它除了設有 HDMI 1.4 輸出插槽,方便大家玩雙熒幕外,更設有 HDMI 1.4 輸入插槽,換言之 Zen AiO 24 除了可作電腦使用外,更可接駁機頂盒或電視遊戲機,當作外置顯示器使用,一機兩用,確實令檯面更加慳位,值得一讚。

    ▲端子齊面,機身左側設有傳統 USB、USB-C 及 3.5mm 複合音源線插孔各一,開關鍵亦設於這裡。

    ▲至於機背,就設有 RJ45 LAN、HDMI 1.4 輸入、HDMI 1.4 輸出、電源插孔及 3 個傳統 USB 插槽(其中 USB 2.0 x 2、USB 3.2 Gen 1 x 1)。

    ▲而機座就設有 Kensington Lock。

    ▲另外,內建的 MyASUS 軟件,更可讓用家透過 Link to MyASUS 功能,無線接駁手機或平板電腦,直接在電腦上與他人通訊,或者操控手機 / 平板。

    鍵盤滑鼠使用體驗一般

    電腦輸入自然是靠鍵盤滑鼠,ASUS Zen AiO 24 亦有附送一套無線鍵盤及滑鼠,筆者也試用過,使用體驗也只是一般,當然如果大家要求不大的話其實問題不大,但其實操控體驗筆者覺得無論鍵盤還是滑鼠也只是一般。不過反正熒幕支援觸控功能,而且支援藍牙無線接駁,用家多花一些錢另購自己喜歡的無線鍵盤滑鼠,可能會更好一點,而隨機附送的鍵盤滑鼠,就只用來作初始設定時使用就好了。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總結:外觀出眾但不夠抵玩

    總括而言,今次 ASUS 推出的 Zen AiO 24 (F5401),筆者覺得最特別的就是外觀,至少特別之餘時尚感亦十分好,如果家居是採用簡約設計,Zen AiO 24 的設計最真的十分合襯。另外,它所佔空間十分少,有需要時它更支援 VESA 安裝,將它裝在牆上亦可,對於家居環境有限的香港人,其實十分適合。不過它的售價不算便宜,即使是入門機款定價也接近 7 千元,以它的硬件配置,以此價位入手實在不夠抵玩,對於預算有限的用家,可能是最大的障礙。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