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黑石-Palm Pre GSM 版率先動手玩(硬件篇)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等了又等、望眼欲穿、等到頸都長、坐過山車似的心情……這一切感覺,可說是過去一年香港胖友(Palm 友)的心情寫照:原以為 Palm 終於推出了一部無論外形還是功能也可與 Apple 的 iPhone 一爭高下的 Pre,怎知道推出日期一拖再拖,最後只有 CDMA 版現身,GSM 版說了會推出,後來又無了期延期,這種推至最高又跌至最低的心情,令胖友確實十分失望。

為了安撫全球 GSM 版胖友的心情,Palm 終於在十月中在德國及英國推出 GSM 版本的 Palm Pre!而 GSM 版現身,亦即代表此機水貨將會陸續流入香港!今次 Unwire.hk 的 Edward 便拿到此機抵港的第一批貨,以下就為大家詳細解構此機的一切一切吧!而一切先由硬件開始吧。

鍵盤‧多點觸控‧典雅設計=完美!

採用全黑色鋼琴面拋光設計,加上圓邊圓角設計,與一塊黑色「石春」十分相似。

當滑出鍵盤後,便可看到屏幕背部是一塊鏡子,設計十分特別!
滑出鍵盤後,從側面看可見機身呈弧形設計,令用家打電話時,收音位及機身可以較為貼面,設計十分貼心。
鍵盤可能是德版關係,與一般智能手機不同,是 qwertz 設計,而非 qwerty,從圖中可明顯看到 y 及 z 兩個字母的位置剛好對調了。

一拿起 Palm Pre,Edward 的第一感覺便覺得它像一塊「石春」,因為圓圓的四角、滑不溜手的黑色鋼琴面拋光外殼、加上圓潤收邊的機邊設計,與被海浪不停沖刷至圓潤的小「石春」十分相似,設計十分典雅迷人。就連打開鍵盤後,機背頂部位置更是以真正鏡面設計,既美觀又真可拿來當作鏡子使用,十分搞鬼。

Palm Pre 擁有 3.1 吋 HVGA 解像度屏幕,雖不算大,但屏幕下方的黑色位置,便是此機最特別的 gesture 位,配合不同手勢,便可輕鬆操控手機,十分特別。而中間的便是 Menu 鍵,功能與 iPhone 的 Home 鍵相差不遠,也是退出軟件使用(不過 Palm Pre 要真正退出軟件,是要配合手勢的,詳情請參考軟件篇)。而左下角的小洞則是收音咪位置。

另外,即使未開啟手機電源,已能看到 Palm Pre 設計的兩大特色:內建 qwertz 鍵盤及具備多點觸控功能的 3.1 吋 HVGA 360 x 480 解像度屏幕,不但可像 iPhone 般輕鬆放大縮小相片、文件或網頁顯示,用家更可透過中央按鈕附近的 gesture 位置,配合不同的手勢操控手機,可說將 iPhone 式的多點觸控及手勢操控發揮至極致,設計上幾可稱為完美。

機身不厚‧易滑手

Palm Pre 機身不算太厚,最厚位置也只是一枚五毫硬幣的直徑左右。
對於男士而言,Palm Pre 拿在手機其實不算太大部。
即使滑出鍵盤,體積還是可以接受的(至少 Edward 是這樣認為吧......)。
不過打字時便要雙手輸入文字了,像 Edward 這樣拿著,是很難打字的。
機背鏡頭位置十分貼近機邊,如果不滑出鍵盤,拍照時左手中指隨時會遮了鏡頭。

如果用家已習慣使用智能手機,應不會對 Palm Pre 的外形有太大意見,因為它的體積在智能手機上,已算是十分小巧易攜的了,而厚度上也只是接近一枚五毫硬幣的直徑,十分合理,以男士來說(例如筆者 Edward),無論滑出鍵盤還是將鍵盤收起作觸控操控,單手操控也沒有問題,唯一是當希望以鍵盤輸入文字時,便需要雙手拿著手機使用了,因為它只設有實體鍵盤輸入文字,而不提供屏幕虛擬鍵盤,可說是設計上的一大缺點。另一缺點,便是機背鏡頭太接近機邊,如果拍照時用家為了減少手震機會而以雙手緊握手機,左手的中指便有可能遮到鏡頭,所以如果要拍照時,Edward 還是建議大家先滑出鍵盤,這樣便既可緊握手機,又不用擔心手指遮到鏡頭了。

機背採用全黑色鋼琴面拋光設計,美觀確實是美觀,但也令機身十分滑溜,十分容易「跣手」呢!
機背右上角是手機內置喇叭位置,一般情況用手拿著應不會遮著的。
配備 320 萬像素只可拍照不能拍片的鏡頭,可說是 Palm Pre 硬件上的另一敗筆。幸好它設有小小的 LED 補光燈,令在室內或晚上於室外拍攝時,可以拍攝出更清晰的相片,算是稍作彌補不足吧。
機身左側只設有音量控制鍵。
機身右側則是它的 micro-USB 接駁端子。記著打開此端子的保護蓋時需要小心一點,因為保護蓋與機身只是以一條幼幼的膠條連繫,如太粗暴扯開,是很容易斷開的,小心小心。
機頂設有開關鍵(左方角位)、鈴聲/震機切換鍵及 3.5mm 耳機端子。
機底沒有按鍵,只有用於打開電池蓋的按鈕。

還有一項缺點,便是由於 Palm Pre 全機也採用了黑色鋼琴面設計,令機身十分滑溜,加上機身不算太大,在路上邊行邊使用,有可能被人輕輕碰撞一下,或者一時心急未能拿牢電話,便會跌在地上,所以使用時,絕對要小心呢,否則一部完美設計的 Palm Pre,便要「破相」了。

一打開該按鈕,便可揭起電池蓋(千萬不要粗暴揭起,否則電池蓋「旬」位很容易折斷的),圖中便是插入 SIM 卡的位置。
在此插入電池便可以了。
日後如想拔出電池,只須拉動電池上方的黑色膠條,便可輕鬆將電池拉出來了。

小結:外形吸引

如果現時擁有最吸引外形的智能手機是 iPhone 3GS,Palm Pre 便是有力與之一併的機款,因為它在設計上,確實幾乎是無懈可擊,能完全給予用家「WoW」一聲的感覺,但有些細微細眼位,Pre 始終也未能做得完美,令它用起來始終有點遺憾,唯有希望如果 Pre 有第二代機款的話,可以就 Edward 上文提及的缺點,作出大幅度改善吧!

Palm Pre 的硬件評測便暫告一段落了,但 Pre 的介紹故事當然還沒有完!Edward 將會盡快測試此機,並為大家早日帶來此機的軟件評測。始終 webOS 是 Palm 最新設計的手機作業系統,亦是 Palm Pre 的靈魂所在,相信大家也會十分期待吧!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