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效能高2-5倍:ARM公佈新一代GPU架構

Published by
海藍牛
Share

提起ARM處理器,大家可能會想到A4、SnapDragon、Hummingbird、OMAP及Tegra 2等名字。目前全部均是屬於Cortex家族的核心技術,但就算大家均是採用相同的ARM v7架構指令集也會有不同的遊戲兼容問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GPU的架構截然不同。目前較為大家所熟悉的GPU有Adreno 、PowerVR及GeForce等,其實ARM本身也有GPU設計。日前ARM便公佈新的Mali-T604架構GPU,比起目前的Mali-400效能高出2-5倍。

ARM為不同廠商提供核心的架構藍圖,授權給不同廠商自行開發,但原來各家廠商所採用的GPU不一,其中以PowerVR GPU最為多廠商採用。以效能計,可能Tegra 2的GeForce GPU運算能力最高。不過日後還有ARM自家的Mail-T604 GPU設計,令廠商可以多一個GPU選擇。現時ARM的 Mali-400並沒有受到重視,亦沒有太多的ARM處理器有採用,究竟Mali-T604又會否突圍而出呢?而比較有趣的是Mali-T604除了支援OpenGL ES 2.0外還能夠兼容DirectX 11,一個在x86平台下的Windows API,是否意味著Microsoft也會有基於ARM架構下的DirectX 11支援的OS出現呢?

目前已知Samsung將會在未來的ARM處理器上率先採用Mali-T604作為GPU核心,不再使用現有的PowerVR GPU,似乎Samsung也看好Mali-T604的3D效能,未來除了x86平台上看到AMD vs NVIDIA外(還有自Intel SandyBridge內的GMA),也會在ARM平台上看到Mali-T604 vs PowerVR vs Adreno vs GeForce多個GPU架構,似乎競爭將會更加精彩。

部分來源:Engadget


相關文章:
  • 微軟擬下月發布新 ARM 架構手提電腦 Microsoft:有信心勝 Apple M3
  • Snapdragon X Elite 支援大部分遊戲 ARM PC 可接近完全發揮性能
  • 流動裝置上運作生成式 AI   高通發表 Snapdragon 7+ Gen 3 支援 Gemini Nano, Llama 2

  • Published by
    海藍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