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速試】抵打?$3,199 即買 Acer Iconia W3 速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輕薄型手提電腦的價格愈來愈低,七千多元就有一部不俗效能的機款選購,與數年前輕薄機款一般索價逾萬元相比,確實抵玩了不少。在今年的台北電腦展,Acer 就發佈了一部極抵玩的「變形」輕薄手提電腦 Iconia W3,這部 Windows 平板 + 手提電腦最近就在香港推出,售價更只是 $3,199 起,似乎十分抵玩!但究竟表現如何?現在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機身微重‧手感還好

其實對於三千多元一部的電腦平板,設計小編其實期望不大,而初上手這部 Iconia W3,第一感覺是:重。尤其是小編本身是 iPad Mini 的用家,兩部機同時拿上手,就明顯感覺到 Iconia W3 好像比 iPad Mini 重了幾乎一半!而事實上,小編檢查過兩機的官方公佈重量,W3 的重量是 500g 左右,而 iPad Mini 如果是 Wi-Fi 版,也只是 308g,就算是早陣子 Sony 推出的 Xperia Tablet Z,作為一部 10.1 吋的平板電腦,也不過是 495g!亦即是說,一部 10.1 吋平板隨時可能比 Iconia W3 更要輕便,便攜度方面確實打了個大折扣。

▲機身厚度有 11.35mm,其實也不算輕便。

▲機背雖然是銀色,像是金屬設計,但其實只屬膠殼,所以手感只屬一般。

▲與擁有接近屏幕尺寸(7.9 吋)的 iPad Mini 比較,Iconia W3 明顯比較大及厚。

▲即使擁有 10.1 吋更大屏幕的 Sony Xperia Tablet Z,Iconia W3 也比它厚及重,便攜度實在有點低。

至於手感方面,雖然採用銀色機背給了用家一種「金屬」的感覺,但實際上應該只是普通膠殼,加上機身亦算頗厚,達 11.35mm 左右,所以手感只能說「還好」。加上邊框設計得不夠闊,機身又重,長時間拿在手上肯定會感到疲倦。

▲機身邊框不夠闊,加上比較重,單手拿著會比較累。

▲如果雙手拿著,會比較輕鬆。

平板•手提電腦輕鬆切換

多說一點 Acer Iconia W3 的設計吧,它沿用近年台系廠商熱愛的「變形」技術,不過今次 W3 的「變形」與以往大家接觸的方法有點不同:以往的機款需要使用專屬底座,將平板模組插進這個底座,才能變身手提電腦,而今次的 W3,平板與鍵盤的接駁是採用了藍牙技術,亦即是表示平板與鍵盤即使分開擺放,用家仍然可以透過鍵盤操控 W3,在「變形」機款而言算是一大突破。

此外,當毋須使用電腦時,只需要將平板扣在鍵盤背後就可以了,不但方便外攜使用,而且屏幕會立即關掉,節省耗電。此外,這個插座的設計亦是為 Iconia W3 度身訂造,採用了弧島式的按鍵,由於小編未能拿到這個鍵盤座,所以未能測試打字時的舒適程度,但根據廠方表示,它是屬於 full-size 設計的鍵盤,亦即是說與 Acer 輕薄型手提電腦(例如:Aspire S7)是差不多的,所以小編估計它的打字手感還應算是舒服的。

▲它採用藍牙技術與 W3 接駁,而且按鍵採用 full-size 鍵盤設計,打字起來應該仍算舒適。

▲由於是採用藍牙技術接駁,所以即使平板不是放在鍵盤座上,仍然可以使用鍵盤打字。

▲不用電腦時,只須將 W3 扣在鍵盤背後,就可以帶出街,而且一扣入鍵盤,屏幕就會自動關掉。

不過小編覺得不足夠的,就是鍵盤未設有 TouchPad 或者 TrackPoint,用以操控滑鼠,亦即是用家操控 W3 時,要同時使用鍵盤及觸控屏幕兩種方式,實在有點不方便。或者要解決此問題,唯一辦法就是外接一隻無線滑鼠,但由於機身只有一個 Micro USB 端子,如果透過隨機附送的線材接駁無線滑鼠的 dongle,就會浪費了一個 USB 埠,所以用家如果要加強操控感受,就只能採用藍牙無線滑鼠一途,幸好坊間的藍牙無線滑鼠,售價最便宜不用 $100 就有交易,所以提升操控體驗的成本也不算高。

▲如果不使用藍牙無線滑鼠操控電腦,就要使用這條跟機送的線接駁 dongle,但就會浪費了唯一的 USB 插槽。

反應‧屏幕質素一般

說到 Iconia W3 的規格,以 3 千多元這個價位入手,還算是可以接受的:配備了 Intel Atom Z2760 1.8GHz 雙核心處理器、2GB RAM、32GB 或 64GB SSD 儲存空間、8.1 吋 1,280 x 800 解像度屏幕以及前後雙 200 萬像素鏡頭,而最重要的是它預載了 Windows 8 32-bit 作業系統,而非去年這類低階平板所採用的 Windows RT 作業系統,至少軟件支援度上會比 RT 大得多,因為絕大部分以往在 Windows 用得到的軟件,在 W3 上也用得著。至於反應方面,小編覺得它始終只採用了 Intel Atom 處理器,加上採用了完整版的 Windows 8 作業系統,所以整體反應及速度只屬一般。

▲硬件方面,W3 只採用 Intel Atom Z2760 1.8GHz 雙核心處理器及 2GB RAM,效能只屬一般,加上採用完整的 Windows 8 作業系統,所以運作起來間或是有點窒的。

▲使用 Windows Experience Index(WEI)測試 Iconia W3,只有 3.2 分,表現只是一般,從上圖就可看到效能「樽頸位」在於遊戲圖形。

▲使用 Geekbench 2.4 測試 Iconia W3 的效能,同樣只獲得 1,358 分的相對低分,相信大家只能以它作為隨身文書處理裝置。

不過硬件方面,小編就覺得它的屏幕質素只屬一般,不但色彩上表現較淡,而且感覺上像是在一塊比較低階的屏幕上欣賞電影一樣。此外,它與採用 in-cell display 設計的主流平板有點不同,一般的平板會取走了屏幕結構中的空氣層,令用家手指在屏幕上觸控,感覺就像直接接觸在屏幕顯示的內容上,而 Iconia W3,就似乎仍然保留了這個空氣層,令用家手指與屏幕顯示內容之間還有一段「距離」,感覺不太好。幸好 W3 無論欣賞影片還是網頁,清晰度還算不錯(雖然感覺仍比一般平板差)。

▲Iconia W3 是首部採用 8.1 吋屏幕的 Windows 8 作業系統。

▲屏幕的可視角度只屬一般,只要從較側角度去看就會反白。

▲瀏覽影片的效果,清晰度還算可以,但色彩就偏淡一點。

▲瀏覽網頁,由於屏幕也有 8.1 吋,雖然清晰度只屬一般,但仍無須放大顯示也可以舒服看到內容。

端子還算齊全‧未來有 3G / 4G 版?

至於端子方面,作為一部 8.1 吋平板,Iconia W3 算是預備齊全,包括:Micro USB 端子(隨機附送 Micro USB –> USB 線)、Micro HDMI 視頻輸出端子、3.5mm 耳機插孔及最高支援 32GB microSD 記憶卡(不過小編測試過,即使插入 64GB microSD 記憶卡,也能成功讀取)。另外,小編發現機身除了 microSD 記憶卡插槽外,還有一個被「封印」了的卡槽,貌似 SIM 卡槽。是否代表未來 Acer 會推出支援 3.5G、甚至 4G 網絡的 Iconia W3?這一點相信只有 Acer 內部職員才知道了。

▲機身前、後各有一個鏡頭,而且均是 200 萬像素。

▲相機介面頗簡潔,十分容易操控。

▲機面只有一個按鍵,就是 Home 鍵。

▲機頂只有音量控制鍵及 microSD 記憶卡插槽。

▲microSD 記憶卡槽最高支援 64GB 容量。

▲而機身左側有開關按鍵、Micro USB 端子及 Micro HDMI 端子,而在 Micro USB 端子左方有一個神秘並封密了的插槽,小編估計應該是為日後推出 3.5G / 4G 版本而預留的。

▲至於機身右側,就設有一對內置喇叭,電源插孔及 3.5mm 耳機插孔。

可使用 8 小時‧省電效果不俗

最後,相信大家最關心的,肯定是它的使用時間可以有多長。根據 Acer 官方表示,Iconia W3 可以連續播放 720p 電影約 8 小時。而小編為求查證,亦在 W3 上連續播放 YouTube 的一段 720p 質素影片約 2 小時,測試時將屏幕調至最光,最終電量由 100%  下跌至 76%(中間停頓了約 45 分鐘以 IE 上網),如果以此電池耗用時間粗略計算,它可以連續播放 720p 影片大約 8 小時 7.5 分鐘。小編覺得如果大家在使用時,將屏幕亮度調至 50% 至 75% 左右,隨時可以連續使用超過 10 小時,比官方表示的 8 小時使用時間還要多!可見 W3 的使用時間,以流動產品來說還算不俗。有此效果,它採用的 Atom 處理器應記一功。

▲以 720p 質素影片在 Iconia W3 上播放,中間停頓了約 45 分鐘以 IE 上網,而屏幕亮度就調至最光。

▲在 17:10 開始測試,電量可見是全滿 100%。

▲完成測試後,電量還剩下 76%,亦即是代表使用了 24% 電量。

Iconia W3 預載軟件一覽

最後,就讓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預載在 Iconia W3 內有甚麼軟件吧。

▲Iconia W3 預載了 Acer 自家的雲端處理平台 AcerCloud。

▲使用 AcerCloud,可以在多部 Acer 裝置(包括:手機、平板、手提電腦等)之間分享相片、文件及檔案。

▲可以與不同的 Acer 裝置分享檔案。

▲Acer Photo 顧名思義就是瀏覽相片的程式,用家亦可以瀏覽與 W3 身處同一 Wi-Fi 網絡的其他 Windows 電腦的相片。

▲至於 Acer Media,就是欣賞音樂及影片的程式。

▲而 Acer Docs 就是瀏覽電腦中文件、簡報及試算表的程式,以上 3 個程式同樣支援 AcerCloud 雲端服務。

▲內建 Acer Explorer,基本上是 Marketplace 以外另一個可以下載軟件的平台。

▲網易雲閱讀是一個 RSS 閱讀器,可以瀏覽不同媒體的新聞。

▲newsXpresso 是另一個 RSS 新聞閱讀器。

▲而樂視網就是瀏覽串流影片的程式,用家亦可以將影片下載到 W3 中,方便離線欣賞。

▲W3 亦預載了另一個影片瀏覽平台搜狐視頻。

▲要購買電子書,可以使用內建的 Amazon 商店。

▲至於美團,就是內地團購的程式,在香港未必用得著。

▲Acer Iconia W3 亦有預載 Social Jogger,可以在一個平台更新及瀏覽不同社交媒體的內容,包括:Facebook、YouTube、Twitter 等。

▲Tunein Radio 相信不用小編解釋,大家也知道是收聽電台的程式啦。

▲Iconia W3 有預載了完整版的 Microsoft Office 365,只須點按啟動再輸入跟機的 key,就可以使用了。

Acer Iconia W3 規格表:

處理器:Intel Atom Z2760 1.8GHz 雙核心處理器
圖像處理晶片:Intel GMA
記憶體:2GB
硬碟:32GB / 64GB SSD
屏幕:8.1 吋 1,280 x 800 解像度觸控式 LCD 屏幕
鏡頭:200 萬像素 CMOS(前置 / 後置)
讀卡器:microSD(最高支援 64GB)
端子:Micro USB(附送 Micro USB –> USB 轉接線)、Micro HDMI、3.5mm 耳機插孔
無線網絡:Wi-Fi 802.11 b/g/n、藍牙 4.0
使用時間:8 小時連續播放 720p 影片
作業系統:Windows 8
體積:218.96 x 134.9 x 11.35mm
重量:500g
售價:$3,199(32GB);$3,499(64GB);$399(藍牙鍵盤座;七月底推出)
查詢:Acer(2520 2000)


相關文章:
  • 【評測】MSI Claw 外形 手感 效能 打機體驗 散熱 屏幕 5 大優點 + 缺點開箱評測
  • Apple 新 iPad 發佈會日期公佈 5 月 7 日晚上正式登場
  • 華為 AI 手提電腦配備 Intel 先進晶片 美國議員表示不可接受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