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美國隊長 2》-史上最「伏」超級英雄電影

Published by
spider
Share

為了將復仇者聯盟搬上大熒幕,Marvel 由 2008 年開始為當中的成員分別推出獨立電影,包括 Iron Man、Hulk、雷神和美國隊長,當中更以角色串連 (例如局長、黑寡婦等)、對話提示、相關劇情和片尾彩蛋等環環相扣方式,令沒看過漫畫原著的人也會追看和討論,近日第 2 集美國隊長終於上映了,以下小編就為大家分享一下觀看感受。

很「伏」的一集

之前已分析過近年 Marvel 漫畫英雄在大熒幕成功的原因,復仇者聯盟成員的獨立電影,小編除了 Hulk 外都有入場觀看,當中以美國隊長最令小編失望,不過作為美漫 Fans 的小編還是入場看了美國隊長 2,看完後小編完全不覺過了 2 個多小時,原因當然是劇情比上集精彩和緊湊有關。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除了以片尾彩蛋留下伏線外,當中亦不時留下謎團留待日後解開,作為復仇者聯盟 2 上映前最後的獨立人物作品,今集就解開了一些在 Iron Man、雷神和美國隊長電影中的伏線,同時亦埋下銀河守護者 (今年上映的 Marvel 電影)、明年上映的復仇者聯盟 2 電影和電視版 S.H.I.E.L.D 的伏線,解伏線和埋伏線之多應該是近年 Marvel 電影之最,所以小編才會說它是最伏的 Marvel 電影,值得留意的是片尾有 2 段彩蛋,別完場即走喔。
01:有看最新一集 S.H.I.E.L.D 電視劇的你應該認得他,亦多少估到今集電視劇和電影前因後果關係吧

 

復仇者聯盟 1.5?

復仇者聯盟電影對大部份人來說,就是一堆英雄合作完成某個目的,今集電影雖名為美國隊長 2,但對小編來說是復仇者聯盟 1.5 絕不為過,以往復仇者聯盟成員的獨立電影中,雖有穿插其他英雄角色,但為了不搶了主角風頭,好多時都是輕輕帶過或出鏡不多於 5 分鐘,但今集除了加入新角色獵鷹外,更令已往戲份極少的獨眼局長和黑寡婦有不少大展身手的機會,亦多了著墨 S.H.I.E.L.D 這個和復仇者聯盟關係密切的組織,配角們戲份之多令小編有復仇者聯盟 1.5 的感覺,又或者可叫黑寡婦 0.5 或黑寡婦與美國隊長故事等。

 

電影沒提到他有跟鳥溝通的能力。

今集不少女角都幾搶眼。

 

續集比第 1 集更精彩

跟復仇者聯盟其他成員相比,美國隊長沒有 Iron Man 的高科技裝甲、又沒有雷神的神力、亦沒有 Hulk「搶眼」的外型,對大部份人來說只是「個得盾的普通人」,其實他在原著漫畫中絕對是打得又有腦,可惜第 1 集中小編只覺得他是 1 個很悶的軍人,亦沒有很多機會顯示他很打得,再加上故事絕對是意料之內和節奏比較慢,所以小編覺得上集很 1 般。可能因轉了導演關係,今集他終於有不少格鬥場面了,當中不少更是棄盾不用的拳頭交,看過今集後相信沒人懷疑他的戰鬥力了,加上其他配角亦有不少動作場面和表演機會,令小編覺得今集在笑位、過癮度和緊湊度都明顯比上集出色得多,另外亦比其他超級英雄片多的估不到劇情,令亦它加分不少。

 

More than 一般超級英雄/美漫片?

對不少看超級英雄和美漫片的人來說,有打鬥和科幻等視覺刺激,只要不太悶就收貨了,但近年不少超級英雄電影都有凡人的問題,或者是令聯想到現實上的一些問題,明顯比傳統打打打的超級英雄片有深度一點,今集就令小編聯想到和美國有關的科技問題 (這個小編就不劇透了,相信你看完就會估到小編聯想到甚麼熱門事件了),令小編走出電影院後仍有所聯想,單就這點小編已有加分。

 

繼續破舊立新?

對有看過原著的人 (適用於小說和漫畫等) 來說,聽到心愛的作品改編成電影或電影劇後,可能有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當中最怕是未能忠於原著或改得不能接受,當中 Iron Man 3 絕對是近年的經典例子,由當中滿大人的設定和最後煙花般爆甲,都可看出 Marvel 對美漫迷表示想破舊立新的野心,這點同樣在今集中出現 (完場前 10 分鐘你會明白小編為何有此一說),雖然已由戲名知道復仇者聯盟 2 的最後 Boss 是誰,但在近年 Marvel 有意破舊立新的做法,說不定有存在令 Fans 驚?喜?的變數。

 

職業病令小編不太爽

總體而言,美國隊長 2 在打鬥 / 動作場面、笑位和緊湊度等,小編都覺得相當不錯,不過最尾和 IT 產品有關的一部份,可能小編有所謂 IT 人的職業病,結果那部份頭上就出現不少問號 (小編不劇透了),除這點以外今集小編是覺得相當不錯的。

 

 

Published by
sp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