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輻射都殺唔死!科學家揭開地球最強生物「水熊蟲」 金剛罩秘密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什麼是地球最強的生物呢?答案當然並不是小強,反而是一種名為「水熊蟲」的微細生物,其厲害之處在於在一些極端的環境下,比如超高溫、超低溫、超高壓、真空、高輻射之下都可繼續生存。最近有科學家在研究水熊蟲的基因之後,終於發現到牠們為何會有如此高的生存能力。

水熊蟲(Water Bear)正式學名為緩步動物(Tardigrade),大部份體積都不超過 1 毫米,是一種長有 6 條腿的無脊椎動物,在陸地、海水及淡水中都可找到其蹤影。至於水熊蟲之所以被稱為地球最強生物,主要是由於牠在可以抵抗 150 度及 -200 度的超高低溫,能夠承受 600 兆 Pa 壓力及 5,700 Gy 輻射(10 至 20 Gy 已可殺死人類),而且在真空及缺水之下亦能生存。留意在部份極端環境下,水熊蟲將會進入休眠狀態,只要之後回復正常環境,那麼牠們便會再次活動。

為了解水熊蟲為何擁有如此高的耐力,東京大學遺傳學家 Takekazu Kunieda 及其同事就決定進行基因研究,而有關結果已經刊登於 Nature Communications。研究發現水熊蟲的基因比起一般生物有更多抗氧化酶及 DNA 修復基因,可以抵抗缺水環境及修復受損的 DNA。此外,水熊蟲的 DNA 外更被一種名為 Dsup 的蛋白質包圍,可以好像護盾一樣阻隔輻射,而這就解答到為何牠們在輻射及真空之下都可生存。

其後研究更進一步將 Dsup 移植到其他動物及培養出來的人類細胞進行測試,最後發現到竟然同樣起到保護作用,Dsup 可以抑制高達 40% X 光對 DNA 所帶來的損傷,雖然並非 100% 阻隔,但在細胞保存、基因治療及基因轉移等方面擁有極大潛力,善用的話或可大大提高人類耐輻射的能力。

來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