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配件

攝影發燒友必備!全球最快記憶卡 CFexpress 速度高達 8GB/s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隨著目前相片及影片的解像度變得越來越高,除需要更多的儲存容量外,記憶卡的速度亦當然變得更重要。留意今後記憶卡的速度或會再突破極限,皆因 CompactFlash 協會最近發表的 CFexpress 記憶卡,其速度竟然高達每秒 8GB,比起現時最頂級的 XQD 快好幾倍,有望成為速度之王。

據 PetaPixel 報導,CFexpress 堪稱是現時最快的記憶卡,理論上其最高速度可達 8GB/s,而現階段第一代 CFexpress 亦有 2GB/s 及 4GB/s。不過實際上到底又有幾快呢?若以目前 XQD 卡理論理上最高速度為 1GB/s 來比較,即表示 CFexpress 的速度將會快 2 至 8 倍,至於與目前最頂級的 Lexar 3600x CFast 2.0(540 MB/s)來相比,速度則大約快 15 倍左右,大約 32 秒即可塞滿一張 256GB 記憶卡,速度十分驚人。

此外,資料同時還顯示 CFexpress 與 XQD 一樣都是採用 PCIE 技術,不過卻增加了匯流排的數量,因此最終就實現了如此高的速度。值得一提,CFexpress 的另一特點是採用了 XQD 相同的接口,亦即表示現行的裝置都可向下兼容,雖然在這種接口下暫時只能做到 2GB/s,但隨著日後更多裝置採用對應的新一代接口,相信屆時將可充分發揮 CFexpress 的潛能。

來源:PetaPixel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