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中國移動 5G SA 速度 全港首個二代 5G 獨立組網測試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日前中國移動香港在葵涌數據中心完成香港 5G SA(獨立組網)標準的首個語音通話、視像通話,以及數據傳輸測試,為未來 5G 在香港普及踏前一步。

5G 發展初段使用的 5G NSA(Non-Standalone 非獨立組網)架構使用 4G 核心網同時供應 5G 連線。而中國移動 CMHK 日前就完成了 5G SA(Standalone,獨立組網)測試,這種架構是屬於 5G 流動通訊網絡發展的下一個階段,電訊商的 4G 核心網與 5G 核心網將各自獨立組建,5G 連線可在獨立 5G 網絡上運作,在連線速度、品質與反應時間上,提供更佳更完整的體驗。

▲二代獨立組網環境之下,支援 5G SA 的裝置可同 5G 基站與 5G 核心網進行聯繫

▲測試用的 5G SA 基站

5G SA速度測試

擁有支援 5G SA 制式手機的用戶,可直接連接電訊商的 5G 網絡,所有數據以及指令都以 5G 網絡傳送。今次 CMHK 進行的測試,是在其位於葵涌的數據中心建立一個 5G SA 測試基站,兩部電話進行語音、視像通話。


▲現場測試撥通 SA 模式的語音與視像通話

在數據傳輸方面,使用 OFCA App 進行測試,在測試超過 10 次之後,我們觀察到其數據傳輸速度大概在 560 Mbps 至到 629 Mbps 之間。網絡反應時間則為 15ms 至 13ms 不等。

CMHK 表示 5G SA 服務需要配合支援 5G SA 的手機。今次示範的手機就能切換於 NSA 模式與 SA 模式之間。CMHK 指未來將同時提供 NSA 與 SA 服務,讓不同制式的手機都可連網。

▲測試之手機可自由選擇NSA模式/SA模式

CMHK 表示,使用 5G SA 獨立組網除了令用戶體驗得到上升,在商業使用範疇上亦帶來了網絡切片(Network Slicing)、VoNR 語音功能,以及提升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的保安能力。

 

網絡切片:為企業提供貼身服務

在網絡切片功能中,CMHK 可為客戶度身訂造專用的網絡服務,此獨立網絡可分隔於一般用戶的網絡,提供特別高頻寬、低時延、高隔離度的服務,更可在服務中加入內容暫存、數據運算,以及指定提供範圍等等。


相關文章:
  • 應科院「智慧出行車聯網技術聯盟」一周年 5G 車聯網道路測試成功
  • 西班牙警方試用機械警犬 5G + AI 協助巡邏
  • 5G 科技結合人工智能 中國鄉郊農田新技術協助耕種

  • 邊緣運算:納入5G核心網提升保安性能

    以往運算企業資料的「邊緣運算」伺服器,一般在網絡的最外圍進行,5G SA 獨立組網就利用了 5G 低時延的特點,把運算過程納入 5G 核心網,進一步加強資訊保安性能。

    VoNR:提升語音通話體驗

    而 VoNR 則為 5G 網路下的語音通話方式,取代過往的 5G LTE,提供更佳的語音通話體驗。


    相關文章:
  • 應科院「智慧出行車聯網技術聯盟」一周年 5G 車聯網道路測試成功
  • 西班牙警方試用機械警犬 5G + AI 協助巡邏
  • 5G 科技結合人工智能 中國鄉郊農田新技術協助耕種

  • Published by
    Lawton